我一直在談三「哇!」菜色,要如何才能讓客人有三個「哇!」。首先當服務人員把菜端出來時,讓客人覺得「哇!怎麼看起來那麼好吃!」在視覺上壯觀、有份量,這是第一個「哇!」。
第二個「哇!」是讓客人吃下去會感動,甚至捨不得吞下去。第三個「哇!」則是當客人最後買單時,驚嘆「哇!怎麼那麼便宜!」這就是三「哇!」菜色原則。所以每次王品集團菜色更替時,都必須符合三「哇!」。以西堤餐廳的新沙拉為例,為了這一季新沙拉,所有的主廚研發出二十道不同種類的沙拉,而且一定要符合「視覺」、「好吃」還有「便宜」的三「哇!」原則。
第一「哇!」,印象深刻
我認為人也應該擁有三「哇!」人生。第一「哇!」,是別人對你的第一眼要印象深刻,讓別人覺得你很乾淨、有精神,絕對不能看起來油頭垢面。
如果你的樣子讓別人看了不舒服,已經失去成功的一半。去面試,必然失敗;要和上司爭取什麼,我想上司也不會給你,因為你對自己不尊重。一定要讓別人覺得你是個很尊重自己的人,那麼你才有機會。
以前我在家族企業時,貿易商經常到台中工廠來驗貨,有些驗貨的先生蓬頭垢面,我就帶他去吃筒仔米糕,因為我覺得他不尊重自己;相反地,如果他西裝筆挺,把自己打理得乾乾淨淨,我就會帶他到當地知名的餐廳,因為他尊重自己,我就會尊重他。我不以訂單的大小來決定吃飯地點,而是根據這個人的「外表形象」來決定,所以外表的第一印象特別重要。
其實不只是我如此,像是王品的領檯,她們只是19、20歲打工的小女生,看到騎樓上的客人來來去去,有些她會走上前開門,有些不會。我問她:「你怎麼那麼厲害?」她告訴我,看他的穿著和打扮,就知道他是不是要來王品用餐。所以並不是別人現實,而是你自己尊不尊重你自己!
第二「哇!」,言之有物
第二「哇!」是要「言之有物」。若以現在剛出社會的人來說,每天至少閱讀一份經濟性質的報紙、一種綜合性報紙。商業類的雜誌每個月大約有三十本,我不管它是周刊、半月刊還是月刊都全部閱讀。因為雜誌都會有「獨家」,如果遺漏其中的一篇,我會感到很遺憾。廣泛閱讀讓你不管講到世界趨勢、財務金融或是服務業都能有所了解,因此也會讓別人覺得跟你談話收穫良多。
有時候我和具有第一「哇!」的人見面,談不到三分鐘我就想趕快走,因為他只有第一「哇!」,而沒有第二「哇!」。現在大家都希望接觸對自己有幫助的人,畢竟你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分配在對你沒有幫助的交談上。大家通常是抱著「學習」、「羨慕」、「有趣」的心態與人對談,如果跟你交談的對象三者皆無,那麼第二「哇!」就徹徹底底瓦解。
第三「哇!」,信守承諾
人生的第三「哇!」就是信守承諾,因為一般人對許下的承諾很少去達成。例如,在商場上常常會互換名片,可能有些人沒有帶名片,我若要求他,回去是否能寄一張名片過來?回答「好」的人,十個有九個不會做!這就是「輕允承諾」,我會覺得這個人不守信,另一個角度就是他在欺騙。
一般人或許覺得,「口頭」承諾不算數;當機會來了,大家都不把它當一回事時,你認真地面對它,這就是你比別人勝出的機會。記得有一次,我希望對方回去的時候寄一張名片給我,後來他回信給我,並且順帶附上紙條。我把他的名片和紙條都放在我的夾子裡,我會一輩子記得他,因為很少有人會這麼做。
第三「哇!」就是真正做到你答應的小事情,這就是「差異化」。有時我會請別人幫我查詢某家公司電話,縱使查不到,你也要說:「我還沒查到,我明天再查。」這樣一通電話就讓對方對你多一個印象,但假設你覺得無法達成,就不要輕易承諾。
我們可以用這三件事來檢視一個人會不會成功,如果這些細節都做到了,那就離成功不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