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巴黎,見到郭富城的第一面,是在塞納河邊的一個小餐廳裡。所有的人都因為長途飛行和時差顛倒的關係,臉上多少浮現出疲憊的神情,可是他的臉上卻看不出什麼疲倦的痕跡。整餐飯的時間裡,他始終保持著得體而又舒服的微笑。

那神采奕奕的神情,卻是再美的普通人也模仿不來的,而是在娛樂圈幾度起伏經歷許多之後,才能慢慢磨練出來的巨星特有的光彩。就像他一頭乾淨的短髮,一身深色的西裝,一切都是恰到好處。在巴黎這個城市裡,他更是顯得優雅至極。

優雅是人生新美感

可是同時他也是再平易近人不過的。談笑間,興致高昂起來,他和攝影師一起唱起一段「對你愛不完」。因為代言的品牌浪琴表贊助法國網球公開賽,讓郭富城受邀觀賞他最欣賞的選手費德勒的比賽。

他說,喜歡在球場裡面,所有人屏氣凝神沈靜下來的感覺。只有比賽的兩個人在奔跑,可以聽見錯落有致的擊球聲音,「它們像音樂一樣好聽」,而選手們的呼吸,也充滿了性感的氣息。他說,愛上網球,因為這是一項優雅的運動。對於過了不惑之年的郭富城來說,優雅已經成為人生中一項重要的特質。它是經過時間磨礪之後,沈澱下來的一顆珍珠。

但是另一方面,他也仍是過去的那個他。充滿了動感和活力,隨時保持一顆年輕的心。就像多年來他對好車的痴迷。我們走在巴黎街頭,路過協和廣場高級飯店旁一整排的高級跑車,他會自然而然的停下來駐足,流連忘返。或者在拍照的時候,他的肢體仍然有著超乎常人的想像力,讓人記得,他是永遠的一代舞王。


從動感到成熟

當然,現在的郭富城還不只如此。他越來越努力工作,為自己爭取到了事業上的再一次春風得意。他說自己,保留了很多東西。但是也改變了很多。

關於這兩年在事業上的攀登顛峰,以及現在的魅力熟男與過往的動感活力偶像之間的轉變,他自己又是如何看待?對於這個問題,他回答得誠實而坦然:「以前的我年輕,所以衝動。現在除了在舞台上還會保持一貫的動感之外,我還慢慢找到另一個自己。在我自己心裡,我還是把自己當成一個大男孩,但作為一個藝人,在這個年齡,需要給觀眾一個穩重感。」

他說人生中會有許多突然的變化,有些改變是很難描述的,它是生活中的一個過程。比如說遇到一個伯樂,擦出火花,然後就被帶進另一個境界。
郭富城幸運的在這幾年接連遇到了兩個伯樂。一個是張叔平,另一個是譚家明。

兩個伯樂

「拍《三叉口》的時候,我遇到張叔平。他的方式是放一些新的元素在我面前,讓我自己去揣摩。他改變了我在電影方面的許多認識,引出了一個從前我不認識的自己。」當時,擔任造型設計的張叔平給了他一個滄桑而帶點邋遢的造型,而他忽然領悟了其中的用心。從前那個在舞台、在螢幕上追求精緻完美的美男子,開使用力的琢磨自己的演技。他懂了,在絢爛和華麗的背後,一個最好的藝人,應該是如何的。
「後來我一直在想,假如他在七年前出現,同樣放一些相同的東西在我身上,我想我會馬上掉頭走掉。因為那個年紀的我,一定不會認同他的想法,因為我還沒有辦法消化那些東西。但是幸好,他出現在七年後,那時候的我,已經有足夠的能力來完全瞭解他的用心。」然後是譚家明的出現,《父子》給了他另一次機會,第二個伯樂,讓郭富城走進更深處更成熟的自己,當然,也在他的演藝事業上擦出令人炫目的燦爛火花。


熟年的美好

繼《父子》之後,他接拍了新片《白銀帝國》。故事的時間發生在清朝末年,地點在山西,再一次遠離他自己的生活。他說,第一次看到劇本就決定演了。因為他愛上那個帶一點史詩味道的故事,而各種情感的錯綜交織,更讓已經對演戲上癮的他嗅到角色的挑戰性。

除了演藝事業上再一波的攀登顛峰之外,這個已過不惑之年卻越來越有魅力的男人,坦言自己「不例外的對於婚姻有著想望」,「不過我還是喜歡對愛情抱持著隨緣的態度,只是一旦碰上了,我就會像一個普通男人一樣的去追求幸福,絕不會逃避。」他說在他眼中,「最好的女人應該是心地善良,但如果是生活伴侶的話,那麼就要能夠和我有溝通的默契。在外表上,只要端莊整潔有品味就好了」。
從一個過去被認為以跳舞、唱快歌取勝的偶像派天王,到一個兩度奪下金馬獎影帝榮耀的實力派演員,在時光荏苒中,男人成熟了。於是在我們的眼前,我們目睹了,一個被歲月推到了最好時光的,郭富城。

摘錄自【ELLE 2008年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