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表示,宏達電「不迷信市占率的力量」,不希望因為追求銷售量成長而變成市占率的奴隸。宏達電會把蘋果公司當成競爭者,但不會模仿蘋果,因為模仿「浪費青春和資源」。

模仿蘋果…浪費青春


宏達電是台股股王,上周五(28日)收在678元,更是全球最大的微軟平台手機製造商與品牌,去年銷售量近1,000萬支,但在全球一年10餘億支的手機市場中,卻仍是「小品牌」。談起何時準備好「進攻大眾市場」,周永明強調:「我沒說我不想大,但比起刻意追求大,刻意追求價值更重要。」


因此,宏達電的HTC品牌雖然還不到兩歲,卻是獲利高手。周永明強調,從五、六年前經由Qtek(宏達電以前在歐洲投資的一個通路品牌)練兵、合併的Dopod Asia(多普達)等,都沒有虧過錢,從做品牌到現在,還發現更多意想不到的好處。


他說,第二季會推出新產品,年底前也有第一次非微軟平台、和Google合作的Android手機問世,同時明年上半年將量產第一款車用電子產品。今年宏達電最大的挑戰,仍是打好HTC品牌的基礎。以下是周永明專訪紀要:


問:台灣品牌近年來有起有落,宏碁、華碩、明基、友訊等都很努力,宏達電在利基市場已有一定地位,何時要挑戰大眾市場?


答:我不迷信市占率的力量,我不會刻意去追求。我覺得很多公司都是為了要大,失去了自己的核心價值。


經濟規模當然也很重要,雖然量比別人還小,但宏達電其實已有一定經濟規模。我會刻意追求價值,刻意追求我們對消費者、客戶能提供的價值,我們常常自問,「我們到底有沒有價值」?我在乎這個。


我希望員工要思考做些什麼才有價值;做事情時,都要很有意識地去做,而不是唏哩嘩啦忙得不亦樂乎,看起來做了很多生意,市占率很高,但是錢賺的不多,就變成市占率的奴隸。


到了那個時候,因為企業文化已經往那邊去了,為了達到那個數字而做一些愚蠢的事情,變得下也下不了車,哭也哭不出來。


問:你覺得在這個產業中,那些公司很有價值?如果你們可以去挑戰,會挑戰誰?


答:我覺得諾基亞、索尼愛立信、蘋果這幾家都做得比較好。他們非常清楚自己的價值,非常專注把自己價值做出來,而且市場、消費者也很清楚感受得到。


我們不會想要去像那一家公司,我們要做出自己的價值。抄別人是沒有價值的。每一家公司,如果真的要變成世界級公司,就要有很清楚的差異化與區隔,提供自己獨特的價值,否則就會變成「Me too」。


問:你覺得宏達電的產業座標在那裡?是一家Palm或RIM嗎?十年後會變成什麼樣的企業呢?


答:我只能說蘋果公司會是宏達電的競爭者,但是我們不會學他,我們要做出和他區隔的東西,和他競爭。


問:你覺得宏達電的價值到底是什麼呢?


答:宏達電的價值不盡然是技術或產品,包括創新、品牌、市場經營能力等,都很重要。


至於產品如何做出來,那是一個很細的流程,我們會用很開放的心態去看,思考下一年應該做什麼產品。但對宏達電來說,已經不是單獨靠一個產品,而是靠整體組成的能力,把競爭力擴大到「不是純產品或純技術」,而是「整體」,價值才會更高。


我們把「使用者經驗」當成一種競爭力,產品就會一直有突破和創新,不一定會去講哪些功能或技術,而是強調你會有比較好的經驗,你會喜歡它、愛它,這是比較soft(軟)的東西,要靠時間和經驗慢慢累積。


車用電子…明年量產


問:要怎麼領導整個優秀團隊?員工分紅或獎勵制度嗎?


答:我不跟同仁講分紅,也不叫他們加班,但我會跟他們講,要去讓全世界的人肯定,自己做的很爽、客戶也喜歡,我覺得分紅講太多反而會麻痺,應該講理想去激勵他們,其實我們離職率滿低的。



問:宏達電一開始投入品牌時,有設定什麼停損點嗎?最後下定決心要做品牌的契機是?

答:我是很小心,不希望把公司帶到一個「怎麼死掉都搞不清楚」的狀況,其實真正做HTC品牌雖然不到兩年,但實際上已做了五、六年,從QTek、Dopod Asia這些等,都沒有虧過錢。我們七、八年前就有想過要做品牌,因為那時與英國電信合作一個案子,但因沒有準備好,所以沒有去做。

最後決心要做品牌,大概自2003年開始,陸續有客戶把我們的價值變成他們的,也有很多競爭者進來,我在想我們大概在2006、2007年之間就應該開始,萬一別人市占率變高了,我們再做就來不及了。

三年前,我花了幾個月陸陸續續把想法寫下來,寫了好幾十頁A4,給董事長王雪紅、HT(卓火土)和營運長劉慶東以及一級主管看,大家形成共識。

問:今年有機會倍數成長的市場有那些?

答:像是印度和日本。我們去印度,一開始估一年的量很少,後來Touch在歐洲賣的很好,印度電信業者也找我們合作,現在更有兩家合作業者,今年還是會很好。

日本特殊性很高,比較難,但其實我們的合作夥伴很好,像NTT DoCoMo都會主動說為何選擇HTC。當然,我們還是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問:宏達電一直是微軟作業系統的支持者,最近加入Google的Android陣營後,聽微軟的人吃味的說你們有小老婆?

答:(大笑)微軟也是有三妻六妾啊(支援微軟作業系統的手機廠已有多家)。我們有「猴子理論」,森林的猴子要怎麼決定跳到下一棵樹呢?手中雖抓著樹枝,但要考量樹枝牢不牢,還要在樹枝斷掉前先盪到另一棵較牢的樹。宏達電兩年前從代工轉型到品牌時,也是基於猴子理論,因為當時客戶開始分散代工訂單,雖然外界認為代工這棵樹幹很牢靠,我卻感到在搖晃,一定要另覓出路。

問:從微軟到Google,也是另一種猴子理論?

答:不是。比較像是品牌這棵樹上的另一個樹枝。宏達電與微軟還是維持相當好的關係,與Google合作是一個新的嘗試,可以拓展視野,讓行動上網的體驗更好。

問:你覺得Android平台在今或明年可以帶來什麼效益?

答:現在說還太早了。我也不能期待一定要怎麼樣,我們只是去擴展、去抓價值,基本上我還是覺得這是一個正確的方向。

問:大選過後,很多人期待選後商機,宏達電今年有何新的規劃?

答:總統大選結束了,我想大環境會改善,大家也會好好拚經濟。今年對宏達電來說,經營品牌還是第一要務,宏達電希望成為顧客服務的提供者。


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坐在圓桌那端,兩個小時內,他說了五、六次「我們運氣很好」;去年營收從打平變成長12%是運氣好,從代工順利轉型品牌是運氣好,客戶NTT DoCoMo對別人稱讚宏達電也是運氣好,宏達電一邊做品牌、一邊學、還一邊賺錢,不像別人得繳學費,更是運氣好。

周永明左手腕不小心露出三支不同的錶來,螢幕顯示很奇怪。他不好意思又有點得意地說,這是在做實驗、找靈感。

成功絕不只是運氣好。

誰會在同一隻手腕戴三支錶呢?若發生在20多歲的小伙子身上,肯定要被別人說是阿宅或怪咖。周永明是在雜誌上偶然看到這些錶,這兩天才請朋友從日本買回來,就急著全戴在手上,是要「感覺不同材質」。

細看這三支造型迥異、材質不同的手錶,唯一的共通點是完全看不到指針或時間顯示,一支看起來像是太陽能收集板表面的錶,是以座標標示時間,周永明笑著說:「這是外星人戴的錶。」

其實,宏達電在全球約20個國家都有據點,員工來自35個不同的國籍,外界問宏達電台灣員工:「跟這麼多外國人接觸,會不會有溝通上的問題呢?」只見他悠悠道來:「跟外星人都能溝通了,外國人算什麼!」誰是宏達電裡的外星人?在看到手錶後,大家都了然於胸了。

說他像外星人不是沒有道理,往往周永明提出的想法或概念,都讓員工在第一時間忍不住搖頭,堅稱辦不到,還試圖拿出很多數據要說服他。周永明則不會輕易放棄,直接和高通或電信客戶溝通想法,像進入印度市場時,也和哈佛認識的印度友人討論市場,覺得對的方向,就勇敢前行。

「我不想再解釋我不挑剔了」,周永明說。在這之前,周永明常常解釋他是對產品有要求,並非挑剔,他這次終於改口說:「大家也知道我是滿挑剔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