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談到21世紀最紅的產品,沒有人會否認iPod的指標地位。短短五年內,賣出了超過一億台的驚人好成績。有人說,iPod是一顆激起「文化海嘯」的小圓石;也有人說,iPod就代表了21世紀。


然而,究竟iPod引發的「文化海嘯」指的是什麼?它所代表的21世紀最獨特的面貌又是什麼?


關鍵字其實就在i


i 」除了代表「internet」的時代來臨了之外,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解讀應該是「individual--個體化」,也就是最個體化的小我——i」。不管是iPod的風靡全球,或者是部落格或者Youtube的大行其道,其實都代表了個體小我「i」的徹底發光,當然也同時宣告了一個「i」時代的來臨!


在「i」時代,個人化的趨勢大幅凌駕過往的許多主流意識觀念;個體性也成為重要的關注焦點。不同於過往強調的的群體性或大我的概念,在「i」時代裡,個體被關心,被碰觸;個體的發光;個體的追求和價值⋯⋯,都是被大眾熱烈擁抱的新主流。


究竟,「i」時代擁有哪些時代的特質或現象呢?


權威消失,美學興起


在學學文創深具設計美感的空間裡,我和趨勢專家詹偉雄聊起對於「i」時代的觀察。他提出了「權威消失,美學興起」的現象。


「當沒有一個群體價值(包括國家、階級、族群⋯⋯)優越到全部個體都會認同的時候,取而代之的,就是每一個自我個體的主張與喜好。」他說。因為權威消失,意味著沒有人可以聲稱擁有對於真裡的詮釋,「當真理不再存在,剩下的只有美學——也就是,每一個人的世界都在自己的解釋之下成立和存在」。


如果細心觀察的話,不難發現,獨一無二,與他人不同,足以「表達自我的美學」,的確越來越成為這個時代每一個個體的重要追求與價值。


由《新聞週刊》資深編輯Steven Levy撰寫的《為什麼是iPod改變世界的超完美創意》一書中也指出,iPod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它就像我的私人廣播電台」——我們彷彿變身成為一個完全個人表演的行動DJ。在充分擁有自由的大容量資料儲存庫的支援下,透過自己選擇的音樂清單展演自己。


而展演與呈現,其實不就是一種個人美學與品味的表達?


不被群體所稀釋淹沒,個性才是王道


在這個強調自我個體價值和獨特性的「i」時代裡,展演自我,擁有個性,是每一個人最渴望的事情。就像擁有iPod並不是最厲害的事情,真正讓人另眼相看的,其實是你的播放清單。「播放清單就代表了你的個性,當你秀出你的iPod,就等於剝開了你的音樂品味,這不只呈現出你喜歡什麼,也呈現出你是什麼樣的人」。


Steven Levy說到了最關鍵的重點:「呈現出你是什麼樣的人」——這正是「i」時代裡最重要的一件事。其實不只是iPod的播放清單,包括從外在的穿著打扮、髮型配件,還是內在的性格、魅力,或者各種能力(包括工作,更包括休閒、興趣、品味、風格⋯⋯),都是在「i」時代發光的唯一王道。


擁有自己獨特個性和獨特品味知識的人,充分展現i風格,甚至不太理會大眾喜好的人,才能在這個「i」時代裡燦爛發光,迷人亮眼,比如說張曼玉或是周杰倫,其實就是其中的代表。


i 時代來臨的必要準備


「在西方,因為個人主義發展的更早腳步更快,所以某個程度來說,他們已經開始嚐到過度個人化的苦果個體孤獨疏離。但是台灣現在是剛開始,就像一群人興奮的要衝進迪士尼樂園一樣。」趨勢專家詹偉雄在談及「i」時代的正面意義之餘,也語重心長的提出提醒。


究竟在「i 時代來臨的此刻,i女人又應該怎麼樣,才能夠從容以對、快樂享受呢?ELLE帶你一起做好準備。


面對孤獨、處理孤獨、放下孤獨


i時代,光明面是個人獲得自由,黑暗面就是無盡的孤獨。孤獨,是i時代無法逃避的課題。對此,蔣勳說得精彩:「孤獨沒有什麼不好,使孤獨變得不好,是因為你害怕孤獨。」他說:「孤獨是生命圓滿的開始,沒有與自己獨處的經驗,不會懂得和別人相處。」「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這個的生命走出去時不會慌張。」處理孤獨,擁抱孤獨,分辨出孤獨與寂寞的差異,妳就會是最自由也最快樂的i女人。


勇於讓自己發光


缺乏個性個人面貌的人,讓人平庸乏味。在i時代,這道理無論是職場、社交或者愛情面向中都是如此。尋找到自己的特質,深化自己獨特的魅力,並且勇於從群體中出走,讓獨一無二的自我發光,才是在i時代活得有滋有味的不二法門。因此,深度的認識自己,嘗試更寬廣的開發自我,讓自我的面貌(喜好、特質、專長、追求⋯⋯)更清楚的呈現,都有助於讓自己燦爛發光。


精進個人能力


心理學家曾經指出,在一個共同體裡面,當人獲得自由的時候,雖然會感到歡愉興奮,但也會像突然面對一個無邊無際的大草原般的感到恐懼。更多的自由,意味著也需要更多的能力。因此精進個人能力,以面對處理眼前無限放大的世界,就成了你是享受還是恐懼的關鍵重點。所謂精進個人能力,包括了個人心智的能力,這讓你足以面對處理益形複雜的都會面貌。除此之外,還包括知識的累積,從深度認識自我、旅行、烹飪、理財、休閒、人際⋯⋯


學習多元隱形網絡,讓科技打開妳的世界


i時代的來臨,跟電腦、internet的蓬勃發展當然密不可分。面對這個足以影響整個時代面貌和內容的科技,在不得不被影響的同時,最高的方式就是「駕馭它」、「享受它」。


丟掉「女人就是電腦白癡」的宿命,大膽躍入這新興的虛擬世界。積極正面的學習運用各種最新的科技智慧,從部落格、相片簿、交友社群⋯⋯,透過隱形網路,越過空間的藩籬,跟最遠的他者建立起更多元更有趣的連結與互動。身邊沒有能與你共鳴的好男人?沒關係,阿姆司特丹或者巴塞隆納有。與其哀怨科技,不如讓科技打開妳的美麗新世界。


建立真實的歸屬感


再喜歡自由,再能夠面對處理孤獨或者疏離的時代課題,人終究還是需要「歸屬感」。在我們開心或者脆弱的時候,擁有一個角落、一個團體、一個人、或者一個社會中的位置和角色,讓我們覺得在這裡是被關心的,遠行時是有人掛念或祝福的。所以,在生活中建立歸屬感的連結,也是需要平時用心與著力的。


只是這個歸屬感不只是指愛情或者家庭,朋友、同事、同好、公益團體、信仰團體⋯⋯都是廣義的歸屬感。為自己創造被需要的位置,願意「投入」一個團體(不論大小),用心經營一個有歸屬感的地方,都能支持我們在i時代裡,大步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