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香港電影金像獎頒獎了,「投名狀」果然一舉贏得最佳影片等八項大獎。

這部戲傳達著,不同位階、價值觀的領導人,看待一件事的角度與高度,會與群眾迥異,並且不見得會容於世俗價值觀。


以「義」字來說,戲裡三弟始終強調結拜之義,其義薄天。二哥的義,執著於上屬該給下屬的眷顧與實現承諾。


而身為大哥的男主角,骨子裡的「義」,卻是可以犧牲一己小我,換來整個大我家國持續運作下去的生存機會。換言之,為了維護大我的存在,小我的犧牲,是不足以掛齒與執著的。


三個結拜兄弟的最大鴻溝,來自彼此的出身背景。當朝武將出身的人,他的家國概念,當然無法與出身搶匪的頭頭,達成管理上的共識。


放眼大集團或連鎖企業,多的是好友合組公司,開發階段大家有志一同,並且相互欣賞與信任。但隔幾年,股東不合傳說多有所聞。


國內知名的兩家琉璃企業創辦人,原本都是知名的電影人。有志一同共創琉璃藝術,終究因為理念不合,而各自走向不同的琉璃路。


其實,他們都是執著而認真的人。只是從各階段他們受訪的談話中,可以清楚觀察出,他們本質情調的差異性。人的根性不同,就很難尋求齊走長遠的事業路。


放眼一般案例,事業會合夥,在本心上,都是賞識珍惜對方才華、資源、能力與前途的。但一旦成功或挫折時,對於當前資源與籌碼的重新分配,每一個有才華或有資金籌碼的人,他的本心根性就會油然流露。


合夥人就算彼此關係再好,畢竟也有著上下屬的分野。當分配資源的上屬有了不公私心時,抬頭掛下屬的人,難免吃虧委屈。投名狀裡的台詞「王只有一個」,幫合夥事業的衝突與不平,作了貼切的呼應與寫照。


今年,許多上班族不耐事業壓力,問我可否自行創業,或找有錢的好友投資,共創事業。


從命理上建議,如果今年事業運不佳、走衰,創業的運注定篳路藍縷。也就是即使有人投資,也很可能踢到鐵板,或者事業努力經營起來後,尚未嚐到甜果,你就被架空,沒有實權。


從人性上建議,要弄清楚對方的根性本質與你同不同調,是只可分享榮耀的,還是可以分擔困頓的?是你命盤上的貴人,還是會變成心性相處上的小人?這可能是平日就要加以掌握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