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企業部落格要避免淪為充滿官腔官調的傳聲筒,主事者的堅持與內容提供的品質,是必要的關鍵。在這一點上,Guided by History做了精采的演出。


把守內容,造就純粹體質 Guided by History能夠保持「純潔」,時任社交媒體副總裁的Ed Terpening是重要的推手。Ed Terpening身兼科技人與藝術家,有相當長的矽谷資歷,先後在蘋果電腦、思科系統和CNET服務,除了掌管富國銀行的網路媒體等專案,還專注於外光派(plein air,屬於印象派的一種)繪畫創作。從他發表的〈Blogging, c.1906〉,可以看出這樣一個科技和人文兼具的人,是怎麼看「部落格」這件事:


「……昨天我參觀一場由舊金山現代藝術博物館(SF MOMA)舉辦的展覽……這些作品是世界知名藝術家的大作?不,這名「藝術家」是一場事件:1906年的舊金山大地震和大火。 在我聽到SF MOMA要舉辦一場以地震影像為主題的展覽時,我必須承認我有點困惑:這些影像是藝術嗎?有些是,不過大多是平凡百姓的街拍速寫,例如有一幅的主角是保險公證人,是用1900年推出的第1款Kodak Brownie相機,所拍攝出的業餘攝影作品(home photography)。某種程度來說,這些攝影者就是早期的部落客,因為他們就等於是所謂的『公民記者』……」


可見Ed Terpening在經營這個企業部落格時,抱持著部落客的理想性格。這樣的性格,在他接受部落格專家Shel Israel(著有《Naked Conversations》,請參閱本刊174期〈你和顧客部落格了沒?〉)訪問時表露無遺。


Shel Israel問道:「據我所知,幾乎每一位發文評論你們部落格的部落客,你都會親自回應,可是你是用e-mail,為什麼不在你們部落格發文回應,然後連結回去(link back)對方那裡?」


Ed Terpening的回答是:「的確,幾乎每一篇有關我們部落格的文章我都親自回應,不過不是用e-mail,而是在發表那篇文章的部落格上,用我真實的身分來回應(公開我的名字、職稱等),之後才會視個別部落客的要求,用e-mail互動。


我認為在Guided by History上發文來回應其他部落客是不適宜的,原因包括:

1. 會針對GBH寫評論的通常是產業觀察家,不是一般大眾;

2. 這樣做會離題,我們是針對歷史和災害預防寫部落格,不是針對『寫部落格』這件事寫部落格;

3. 我希望那些部落客可以在他們自己的文章上,獲得直接的回應,因此會直接在他們的部落格上留言。


我們的經營重點,還是在我們的核心讀者和讀者的需求上。我敞開雙臂歡迎有關GBH的意見,並把這當作學習經驗,否則我就不會花時間去找有哪些部落客在評論我們,並且加以回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