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九七○年代,是美國停滯性通膨最黑暗的時刻。十年下來,美國標準普爾(S&P)指數平均每年只有不到五%的成長率。

但同一段時間,羅傑斯(Jim Rogers)和索羅斯(George Soros)卻創立了當時全球罕見的大型國際基金「量子基金」。十年下來,量子基金總共成長四二○○%,震撼了全球投資市場,也讓羅傑斯和索羅斯頓時成為全美家喻戶曉的投資大師。


不同於老戰友繼續經營不斷擴張的量子基金,一九九七年更因大幅進出東南亞地區,造成令人聞之喪膽的金融風暴。羅傑斯三十七歲驟然宣布「退休」,此後開始走訪全球每個角落,旅程橫跨四十萬公里。

但這位投資大師的傳奇並未因退休而結束。


金融界的印第安那瓊斯

一九九九年環球旅行時,羅傑斯「順便」領先投資上海B股。往後的八年,上證指數從不到千點一路衝破六千點大關,震撼全球。更讓羅傑斯的名號再度享譽國際投資圈。


不只中國,自一九八九年開始,羅傑斯先後投資過西德、奧地利、巴西、新加坡,以及近年的期貨市場,也同樣收穫極為豐厚。

因為獨特的「邊旅行邊投資」哲學,羅傑斯被《時代》雜誌形容為「金融界印第安那瓊斯」,他所看中的地點,都成了吸引投資人跟進的黃金標的。而最近,羅傑斯把注目的焦點,放到台灣。


近來羅傑斯於國際媒體訪問中,數度表示投資台灣就是投資中國的好方法之一,而應ING安泰人壽之邀,再度造訪台灣的前夕,羅傑斯接受《天下雜誌》越洋專訪時更表示,對於台灣的投資佈局,他已經做好決定,「請拭目以待。」美元走貶、美國經濟面臨衰退,中國股市大幅修正、前景未明,同時原物料價格不斷推升通膨,情況似乎與七○年代的美國愈來愈像。


總是能在大風浪中逆勢創造龐大獲利的羅傑斯,如何看待當今全球投資環境?此時為何認為台灣具有高度投資價值?身為商品期貨專家的他,又怎麼評論當下資金湧入、震盪劇烈的油、金、原物料市場?以下是羅傑斯的訪談:



:你舉家從紐約搬到新加坡,對於中國為主的亞洲新興市場前景有很高的評價,主要的理由為何?最近亞股大幅修正,是否影響你的看法?


:我完全不會改變我對亞洲的看法。股市修正從不是市場變化的主要原因。當中國和亞洲市場長期成長的基本面不變時,就算大幅修正,例如最近中國股市暴跌,我只會買更多。


對我而言,中國過去已經衰退了三百年,但從一九七八年開始,中國開始持續改革,現在物權法通過,中國已經確定在實施資本主義。很明顯中國正處於整個歷史的上升循環,而從它的外匯存底變化和勞工就業指標,都看出大國正在崛起,我們正面對中國人的世紀。


我相信包括台灣,以中國為市場中心的亞洲地區,最近的確受到美國次級房貸的衝擊,未來短期內的修正可能還會持續,但目前為止,我仍然沒有看到規模與基礎條件足以與亞洲匹敵的新興市場出現。所以我相信未來幾年,整個亞洲的牛市格局仍然不會有任何改變。


:你為什麼認為台灣是近來最看好的市場之一?


:最近我感覺到,台灣政治上變得較為安定。至少我所了解,人們不再如過去那樣擔心台海發生危機。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因為國際投資人或台灣民眾,一旦擔心戰爭發生的可能性,不可能把過多資金放在台灣。但現在情況似乎有所轉變。


台灣企業潛在獲利空間大

同時兩岸可望進一步的開放和商業往來,使得台灣企業潛在的獲利空間將比過去大,企業和人民也相信情況會較過去來得好。


我因此看好台灣股票市場的價值,同時也認為台灣會是佈局大陸市場的一個好選擇。我想長期而言,整個市場會上揚,而其中在大陸有良好規劃的企業,當然會是優先獲利的公司。

我相信很多人也看到同樣的機會,因此最近才會有大量的國際資金湧入台灣。


:熱錢湧入也造成台幣快速升值,企業蒙受匯兌損失,甚至可能打亂台灣的金融秩序。這情形過去在東南亞也發生過。你認為台灣央行應該怎麼因應?


:我認為無須過度緊張。國際資金永遠在挑選停泊的地方。主要動機有兩個,一個是長期存放迴避風險(如美元等貨幣貶值),一個則是希望能透過股票賺取報酬,目前我觀察大部份的資金看到了台灣的機會,但仍然在觀望要長期停泊或是投入股市。我相信如果他們看到了更好的機會,會反應在證券市場上。至於我個人,已經下了決定。


:你會將資金大量投入台灣股市嗎?


:請拭目以待吧。


:由於美國的債信風暴,全球投資局勢更加複雜,且全球景氣有衰退疑慮,此時你如何看待全球投資市場。你目前的資產配置為何?


:美國無疑正在面臨衰退,信用泡沫嚴重衝擊美國,它仍然需要一段時間落底。這段時間很多國家會受到影響,但相對的也有些國家或產業完全不受衝擊。


我認為現在資產配置的觀念不只要地域分散,同時也要針對產業進行分散。最好的方式是定期檢視全球市場,同時針對最看好的國家,投資該地最發達的產業。


我沒有確實計算過自己的資產配置比例,但最近我有新的資金,會加碼台灣股市、原物料商品、人民幣和日圓資產。但我也要強調我大多數的投資工具都陸續持有超過二十五年。只要趨勢還在,我從來沒有想過要賣掉它們。


:你曾預言資源商品將會是熱門標的,而我們的確看到市場漲幅驚人。但最近原物料商品不斷大幅震盪,投資利基是否持續存在?


:最近大量資金湧入期貨市場,的確造成較大的短期波動,但除非供需不平衡的基礎有所改變,例如歐美經濟衰退大於預期,造成對資源需求大幅減少,或是大量的原物料被發覺,否則這些資金會在期貨商品之間轉移,而不會移往其他地方。因此目前來看,長期而言熱錢湧入只是推升了整個市場的熱度,而非造成風險。


我認為油價和原物料期貨市場會有波動,會有修正,但是還有十到十五年的多頭格局可以期待。


:一般投資人可支配的投資金額與你有相當差距。你對於一般人如何投資,尤其在波動大、通膨高的時代,有什麼建議?


:我個人的投資哲學是長期的趨勢投資。我自知不是短線進出的能手,也只買讓我會想長期持有的股票或商品。


當我發現一個國家或產業基本面正在轉好時,就會儘早在它的股票價格還在低檔時買入。同時若基本面沒有重大變動,我絕對不會賣出,而會繼續持有超過數年以上,等待我所看到的趨勢發酵。


絕不要投資不熟悉的市場

當然我的模式不見得適合所有人,很多人喜歡也擅長短線交易,同時也有很多人總是無法在長線投資中獲利。但我給台灣投資人的一個忠告是,絕對不要投資自己完全不熟悉的市場。甚至,應該只投資在你所熟悉的市場上。


就像儘管我看好原物料的期貨市場,但如果你對商品期貨市場一無所知,就絕對不應該輕言投資。相反地,如果你是汽車專家,那你就應該嘗試投資汽車產業。我會建議當投資人要投資一個國家的時候,當然能親自走訪一趟最好,但如果沒有時間,你可以透過網路或書籍,盡量收集關於這個市場的資訊,或是詢問專家,幫助判斷。


摘錄自天下雜誌394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