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在職場成功,除了加強專業能力,還有很多細節不容忽視。接打電話、收發郵件、個人穿著、出席開會等,忽略細節,會讓你吃不開,甚至失去大好機會。

每次通完電話,我總會默念三、二、一,再輕輕掛掉電話。多年前,我目睹主管耐心的和媒體通完電話後,卻「砰」一聲把電話掛掉,讓我不禁為她擔心,不管之前她表現有多好,對方很可能以為她在「摔電話」,而有反感。雖然她沒有「摔電話」的意思,但對方不會知情。因為沒注意小動作而造成誤解,之前的努力就白費了。


對著鏡子微笑講電話,也是我的職場禮貌。我深信,聲音是有表情的,對著鏡子笑著講,表達我的誠意及耐心


注重禮貌,會讓你變成值得認識的好人,尤其是在爭取工作機會時,讓你取得優勢。


我曾想錄用一位求職者,但是上司見到她之後,立即否決我的決定。


原因很簡單:面試時,她無法一直端坐在座位上,每過幾分鐘就會不自覺地搖晃座椅。雖然,這只是一個無意識的舉動,卻令人覺得不夠專業、沒有禮貌。上司因為她的儀態太差,無心了解她的優點。


職場的穿著也茲事體大。穿對,也是一種禮貌。根據研究,面試時,面談者在7到30秒內,便已經將外表不合格的人選淘汰了,而其中的原因往往是因為他們的外表不符合預期。所以,即使準備一份完美的履歷,反覆演練面試情境,如果外表無法讓人確信你適合這個行業,還是可能功虧一簣。


職場穿著的基本原則是:看起來要像這個行業、這個職位成功人士的樣子。我曾應徵廣告公司創意部,因為穿著老氣被面試主考官質疑「你能適應創意部的組織氣氛嗎?我看你不像…」學習恰如其份的穿著,也是增進職場競爭力的一環。


進入網路時代,電子郵件成為普遍的溝通工具。不過,內容「不知所云」,或錯別字連連,都會讓收件者質疑寄件者的專業程度及誠意。


電子郵件雖然很方便,但是「覆水難收」。有一次,主管以電子郵件嚴責我一番,但我自覺被冤枉,立刻寫了一封抗議信。不過寄出前,我到洗手間洗把臉,讓自己冷靜下來,回到座位上,看到自己激烈的用詞,也嚇了一跳,馬上把信刪掉。所以,千萬不要在盛怒中寄電子郵件,因為這樣絕對會造成難以挽回的錯誤。


「小事」真的是小事嗎?如果它影響觀感,那可是影響你出人頭地的「關鍵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