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科技產業工作長達二十年的村上憲郎,認為自己根本不像日本企業的社長,他很不喜歡日本的續攤式應酬文化。Google強調自由、創新的工作模式,遇上保守封建的日本企業,前者的影響力正在發散,而他希望愈來愈多的年輕工作者,可以勇於向陳腐的階級制度挑戰……


村上憲郎 京都大學資工系畢業,1980-1994年在日本數位儀器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 DEC)工作,其中5年在美國麻州總部。1997-2001年擔任日本北方電訊(Nortel)總裁。2003年擔任日本Google總經理,兼任Google美國總部副總經理。

目前世界最創新的網路公司Google,進入日本市場不過短短七年,是泡沫經濟崩壞十五年的一半時間。Google碰上掙扎求變的日本,會是什麼樣的情形呢?我們越洋專訪到Google日本的總經理村上憲郎(Murakami Norio),由他來告訴我們他們在文化上所碰到的趣事以及網路和科技是怎樣促進日本的社會革新。

Q: 請你談談自己和Google Japan。
A: 我負責Google在日本的全部業務,目前員工大約有一百人。這邊的團隊在美國都有一個直接隸屬的單位,在日本就是直接跟我報告。除了行政、財務、業務企劃人員,我們在日本還有一個研發中心。這裡的研發中心和美國是完全一樣的,我們不訂定大家的工作內容,由研發人員自己提方案,告訴我們他們想做什麼。Google日本支援Google在世界上的一百種語言之一,日文的網頁都由本地製作。

我們不像日本公司重階級

Q: 在你的Google典型色彩繽紛辦公室中,有一個傳統的榻榻米辦公室,這似乎是外商公司來到日本的對應方式,可否請你談談Google來到日本後遭遇的挑戰?
A: 首先的挑戰就是把Google文化移植到這裡的員工身上。一般來說,日本人不會直接表達意見,所以就要一直鼓勵他們。這邊有幾位從總部派過來的外籍伙伴,他們到日本來不但可以學習日本文化,也可以影響本地日本員工不同的表達和思考方式。 其次是上班時間,像我根本不在乎我的員工幾點來上班,完全責任制,為了要和美國開會,常常凌晨一點還在進行線上會議,所以我很體諒大家。日本員工一開始進來都很不習慣,常常很晚走又很早來,我都叫他們不要太辛苦。 接著是辦公室和秘書,我沒有自己的秘書,和IT企業的CEO開會,都是自己打電話安排行程的,公司同仁要跟我開會,可以直接上網在outlook上訂我的時間。我也沒有辦公室,本來想要坐在辦公室的正中央,讓大家可以跟我講話談事情,可是員工好像都不想和老闆坐得太近,所以他們又把我趕回角落的那個桌子(笑),日本人真的太重視公司裡的階級,其實可以放輕鬆一點。 另外,像我常常要和其他IT企業的社長開會,都是晚上的「飲酒會」,可是我不喜歡,除非必要,去一次就可以了。Google不鼓勵員工因為同儕的壓力,而必須讓自己辛苦地應酬。

Q: 在日本的轉型過程中,科技占了很重要的推動角色。可否請你談談到目前為止,科技的創新如何一步步地催生新日本?
A: 一九九八年日本人都還只使用BB Call和PHS。我記得那時我到歐洲出差,在英國大家都有手機,可見日本在這方面起步是比較晚的。可是一旦手機開始被大量快速的商品化,突然的,你就看到全東京的人都有手機。 網際網路的出現則是另一個重要的里程碑。網路設備成長一步步地讓日本進入網路社會,在日本漸漸滲透出質量的社會改變。網路的連接,以前用撥號式Cable Modem,又慢又貴。然後是ADSL這種十五MB的銅線設備,現在則是進步到用一GB光纖鋪設的寬頻網路。 尤其是Yahoo!BB的大力推動,讓網路使用成本大幅地降低,促成網路人口的急速增加,各式服務也更加成熟。日本現在使用寬頻服務的人口約有三千兩百萬人,你看很多新創的網路服務公司都創業成功上市,網路媒體內容產業(contents business)也是愈來愈蓬勃,「光纖直接到府」(fiber to the home)的產生,真的對日本產生很大的影響。年輕人受網路的影響,接觸到他們父母親所無法接觸到的知識和訊息,新日本人和舊日本人已經產生很多的差異。

Q: 你認為接下來日本的科技產業有什麼可以預期的變動和機會?
A: 日本政府已經通過一個法案,要求在二○一一年七月前,全日本所有的電視台要全面數位化,全日本的家庭都要換成數位電視。電視媒體一旦全面數位化會不得了,電視放送、手機通訊、網際網路會全部匯流起來,產生三合一的效應。到時候我們會被更多的情報和資訊淹沒,我相信屆時大家會更迫切渴求可以幫他們過濾世界所有資訊的服務。當三合一效應產生時,網路會變成一個很大的平台,你會在上面看書、租借DVD,從事日常的生活瑣事。 另外,二○○六年四月開始,日本的數位內容將可以在手機上播放,不到半年,你會看到日本人在電車上用手機看電視。連結了光纖、通訊、數位電視、電視台,到時候日本國內換機需求將會有多大,這將是一個多大的市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