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了實現命運,你必須能高度感受到某些正向的情緒。你可能以為自己沒有能力體驗特別的情緒,但是我可以向你保證,你一定能做到。你心裡有許多情緒,只需要使用這些情緒即可,而且有許多方法可以做到這點。

透過藝術:每個人都會接觸不同的情緒,觀賞吸引人的電影、閱讀感動人心的書籍,或體驗到觸動內心的任何藝術形式,情緒都會波動劇烈。

與他人互動:周遭人會影響我們的情緒,我們也會影響他們的情緒。自行車選手阿姆斯壯在面對可怕的癌症診斷結果時,他知道自己必須找一位相信他能夠痊癒的醫師。要打一場如此艱鉅的戰役,他認為必須借助醫師的信念和決心,還有自己的信念和決心。

和你相處的人會幫助你提振心情,也可能使你更難保持正向的態度,換句話說,要謹慎選擇你的同伴。耗費大半時間和那些總是看到人生消極面的人相處,可能不只在當下影響你──而是會從頭到尾影響你。你會開始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幹勁,而且還會出現「我是在欺騙自己」、「我絕對做不到」的想法。

如果你沒有意識到,在這樣的人身邊要努力平衡自己的情緒狀態,那麼你的快樂、創造力、決心和其他正向情緒就會減少,絕望和憂鬱的感覺則會加重。

同樣的,一旦身邊的人喜歡搬弄是非且為人刻薄,你也會發現自己比較容易有主觀判斷、自鳴得意,甚至殘酷的情緒。那會使你更刻薄,更缺乏同情心,而且這可能繼續影響你對周遭人的感覺和待人的方式。

另一方面,多花時間和那些確實幫助你具有正向思考的人在一起,會讓你的心境大不相同。我的一位客戶有位相當愛玩且有創意的朋友,她很重視定期和這位朋友一起共度「女孩外出之夜」。和這位朋友一起晚餐,開心嘗試新活動(例如卡拉OK),她連結了自己的歡樂及創意。

透過回憶和想像力:也可以透過回憶或想像力去感受想要的情緒。假設你正從事一份索然無味的工作,你想要改變,但不確定自己還能靠什麼賺錢;你明知感覺有靈感,會幫助你發現和探索各種可能性,卻一直陷在憂鬱裡。如果你能夠連結記憶中曾經體驗到的正向感覺,就能夠重新創造這種感覺。有沒有小時候有靈感想做、後來卻自認為很蠢或很傻的事情?閉上眼睛,過濾掉腦子裡這些年來壓抑你許多構想的存疑想法,我敢打賭你一定能夠想起自己靈光乍現之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