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請各位做個小實驗,在Yahoo!或Google輸入「人類、男人、江亙松」做查詢,看看哪一個才會找到我,同樣的方法,您也可以自己查詢看看是否可以找到您的資料?

如果您自認是「菜市場名字」,那試著用您的手機或者身分證查看看能不能找到相關資料,順便查一下您的個人隱私有沒有被曝光?

如果找不到跟您相關的資料,那請接著做第二個實驗:申請一個部落格,然後把名稱設定為「帥哥XXX」或者「美女OOO」,其中XXX與OOO是您的名字。兩天後再用帥哥XXX或美女OOO查詢看看,應該就會查到您的名字,而且在很前面,就像您如果查詢「行銷管理顧問」,會發現「網路通科技」這家公司應該是在前三名。

第一個實驗是告訴各位「人類、男人、江亙松」這三個詞都可用來描述「我」,但江亙松這個名字全世界大概沒有第二個,所以您應該找到的都是跟我有關的資料。

但是如果您的產品關鍵字被使用得太普遍,那您就必須加上一些特別的形容詞或名詞,甚至可試著創造一個新的敘述式。例如在Google搜尋「管理顧問」會出現569萬個結果,但是管理顧問包含人事、財務、生產等等領域,為了與其他顧問有所區別並凸顯我的專長,我特別強調我是「行銷管理顧問」,而且在寫這一篇文章的時候這個領域相關的競爭對手還不是很多,所以可以不花錢就領先群雄,但是我相信越來越多人加入競爭後,我還是必須增加些新的形容。

行銷4P裡的促銷這件事情是這樣的,想盡辦法讓消費者知道並且願意購買您的產品,而且要讓消費者在數量方面越買越多,買的次數越買越頻繁,最基本的一定要讓商品有「知名度」與「指名度」。

我們來模擬看看一家英語補習班老闆應該如何透過網路招攬學生?一般都能想到學生學英文就應該找「英語補習班」,所以這個關鍵詞就是這種補習班的「菜市場名字」。

「買關鍵字」可以排到前面,但是保守估計這個關鍵字要排到第一名點閱一次要NT$50以上,而且您還要「美語補習班、全民英檢」這些關鍵詞,最糟糕的現象是就算您披荊斬棘殺出重圍,在眾多競爭對手中總算讓學生「點」到您,這樣稱得上有知名度了嗎?勉強算是,至少這位消費者花了點時間到您的網站瀏覽了一下,但是他會真的報名到您的補習班上課嗎?答案是不肯定的。

但是如果哪天大家都在查詢某家補習班自創的「宇宙無敵英語速成方案」,或在查詢部落格上討論中的「美女英文老師」,那您還會願意花錢買關鍵字嗎?或者您也會先利用一些與眾不同的事件創造一個新的關鍵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