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是工作時間,紅杉中國基金創始合夥人沈南鵬的行程,永遠排得滿滿的。紅杉中國基金同時在北京、上海、香港都設有辦公室;每周一從早上九點半開始,幾位合夥人就利用視訊會議開會,討論手上目前已投資、或準備投資的十幾個案子的進度。這樣的討論,通常要持續到下午四點左右。


  接著,每周他分別得飛往北京或上海,參加已投資公司的董事會,或與準備投資的創業者碰面,甚至招募紅杉中國基金需要的高階管理人;每天至少都有五、六個會議等著他參與。


  -對時間很小氣/面對工作 最講求效率


  今年四十歲的沈南鵬,是典型海歸派、跟著中國崛起而躥起的成功者。他講話速度極快,通常都是中英文夾雜;腦袋運轉的速度也很快,通常話才起個頭,他就知道要回答什麼重點;走路很快,瘦瘦高高的他在辦公室穿梭,猶如一道旋風般。面對工作,他最講求的就是效率。


  他的創業夥伴、如家經濟型連鎖旅館總裁孫堅就說:“沈南鵬對時間是很小氣的,每次開董事會,他都是在開會前十分鐘才到,開完董事會就立刻又去趕飛機。”


  三、四年下來,因為彼此很信任,孫堅說:“我們通電話很少超過三分鐘,每次講事情,他都很果決地解決,有時我想多說一句話都來不及,他電話早已掛斷。”


  五月二十日那天,沈南鵬剛結束一個與中國創業者的面談,他說,“我對這個案子的產業還不是很了解,就是聽他講,多學習。”之後,沈南鵬會與創業者再碰幾次面,“看他的熱情,從不同角度問他問題,看他的反應,之後才決定是否要投資這家企業。”通過投資來全面了解產業,“這是一種很好的學習。”


  沈南鵬說:“我認為創業絕非只為了想賺錢,創業者對自己的事業一定要有熱情。就像我現在,工作量這麼重,但我還是繼續努力在工作,因為我非常enjoy於我的工作上。這種enjoy和想要成功的欲望是相輔相成的。”


  在中國,沈南鵬恐怕是最有資格講這句話的人,他自己也坦承,“不誇張,也不謙虛地講,在中國像我這樣背景的人很少;做創業的人很少會去做投資者,待過投資銀行的人,也很難放下架子去創業。”而沈南鵬卻兩者都嘗試過,而且都做得很成功。就像分眾傳媒總裁江南春所形容的,“沈南鵬是頂尖創業者與投資者的完美結合。”孫堅也說,“沈南鵬算是目前中國頭號投資教父...


本文摘自今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