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義榮另類鸚鵡哲學

人們常說:「什麼人玩什麼鳥!」大都帶有輕蔑、不認同的看法,但如果套用在經營「大黑松小倆口」牛軋糖及喜餅品牌的邱氏鼎公司總經理邱義榮身上,他一點都不以為忤,因為,他就養了2隻名叫「邱小咆」、「邱小剛」的鸚鵡,且被他視為幸運鳥。

鸚鵡帶來幸運 邱義榮視為親人

邱義榮談起他養鸚鵡的過程,可是充滿玄妙之處。他說:「養『邱小咆』之前,我做什麼、虧什麼,但養了之後,這5年來,我的事業卻豁然開朗,好運接連而來,種種神奇之處,可由不得我鐵齒!」再聽他為2隻鸚鵡所做的種種,又會讓人感到不可思議,直覺地認為,邱義榮簡直把兩隻鸚鵡奉為老祖宗般。怎麼說?邱義榮說他為了「邱小咆」及「邱小剛」,不僅大熱天要穿著毛背心,讓鸚鵡能抓在他肩上跳上跳下的,而因為「邱小咆」看到陌生人要飛過來咬人,到飯店等公共場所,也因愛叫而被「寵物禁止進入」,迫使他說:「飯店不讓我帶『邱小咆』進去,那我不去就好了。」話說有點酸、有點氣,但他為2隻鸚鵡犧牲的地方還不少,例如他以前愛參加七星扶輪社等社團及到處演講,現在都因鸚鵡而自動放棄,但他又有話說:「這樣也好,我多了好多的時間在觀光工廠及博物館,還跟遊覽車司機聊天,聊出到埔里投資休閒渡假村的生意呢!」

聊天聊出新生意

邱義榮在食品界,向以「點子多」著稱,就在一輛輛遊覽車載著小學生來土城牛軋糖博物館參觀,看著小朋友們隨著館員認識牛軋糖製作過程,以及親自DIY,體驗牛軋糖如何製作的同時,在他的腦袋裡,又裝著他迎接陸客,即將在7月26日開幕的桃園大溪「愛情故事館」,以及他投資上億元,在埔里牛相觸買了一塊5甲土地,準備以歐洲風格蓋休閒渡假村的夢想。

如果說邱義榮愛作夢,業界都不覺得稀奇,因為他點子超多。以「大黑松小倆口」的發展史來看,最初只是他的母親在台北市博愛路所開設的「大黑松」牛軋糖店,後來,因為看好喜餅市場,他跟擔任邱氏鼎公司董事長的老婆曾翠娜設立了「小倆口」喜餅,不過,有喜餅老大哥─郭元益的品牌在前,一直想當業界老大的邱義榮也不得不承認:「郭元益的先行者品牌形象太強,拚不過,就不要硬拚,當老四就老四。」

也就是說,在「大黑松小倆口」喜餅品牌之前,還有伊莎貝爾與禮坊橫在前頭;即使人看起來瘦扁,但卻有萬丈雄心的邱義榮也只能認輸地說:「本來有機會超越禮坊變第3名,但4月初,對手推出不錯的喜餅禮盒,優勢一下就被超越了。」

認清現實 找出立足優勢

邱義榮說他非常認真地想超越同業,2005年2月在土城工業區成立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藉由體驗行銷,帶動不少業績,進而從第5超越第4的「丹比喜餅」。但就在前幾個月,「丹比」驚傳倒閉,邱義榮像是自我安慰般地說:「像我這麼認真,只要被我超越的,通常他們的下場,就像丹比一樣(指關門)。」

愛說話的邱義榮,有時讓人覺得他「自負」過了頭,但他卻說:「自信與自負是不一樣的。」並強調自己是「自信」。就像他說,他想做「業界第一」,但第一太強(指郭元益),看清自己永遠不能拿第一時,就要把資源轉到別的地方去。

他還有一套思考邏輯:「市場最強,不能替代的,我就不做。」例如拜拜商品,旺旺最強,就不做跟旺旺相同的產品。而陸客來台所興起的飯店興建熱潮,他也自認,很難跟飯店業及民宿業者相拚,就轉走休閒渡假村,因為他認為:「硬碰硬的結果,即使最後贏了,也半條命,若倒了,也算輸。」

邱義榮說他頓悟得晚,如果讓他早先知道,永遠都難以超越郭元益時,當初就不會做喜餅,但既然「頭都洗了」,就要另闢蹊徑;所以他理出一套商戰的生存哲學是:「我要走的那個領域,並不是那個行業裡最強,而只要我稍作改變,我就上來了,變第一名了。」

利用創意領先同業

這些話是為了鋪陳「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的點子。邱義榮看到了經濟部自2003年起,致力於推展「地方工業創新轉型發展計畫」,除了在2005年2月成立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外,還特地成立了中華民國觀光工廠促進協會,並擔任理事長,結果,包括郭元益等同業都加入。

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自開館以來,已經吸引35多萬人潮,包括前任總統陳水扁及現任總統馬英九都參觀過。

邱義榮沾沾自喜地說:「我的同業都對牛軋糖博物館及喜餅觀光工廠的成功感到好奇,也加入觀光工廠行列,以為讓人參觀工廠,對他們做生意有幫助,這是錯的,因為他們不了解,來我博物館的人,只對牛軋糖DIY有興趣,大都在1樓活動,真正想上2、3樓參觀生產線的,大都是同業,但我不給看!嘻!」

話語中透著嘲弄,而他又拋出一句話:「我的同業看我做博物館及觀光工廠,認為我做得不錯,以為我不會再加碼了,『錯!』我一定會再加碼,像桃園慈湖前的大溪愛情故事館,已經試賣3、4個月,即將在7月26日開幕,媒體問我,別人的遊樂區都收門票及停車費,為什麼我不收?這就是我聰明的地方。」

創新理念讓同業摸不透

像是在賣弄他聰明腦袋般,邱義榮又笑著說:「等你都知道,那就賺不到錢了!」意思是說,唯有先行者能賺到最前段的錢,等你看懂了,才想加入搶錢,早就過了黃金期。他接著又說:「當先行者,一定要創新,有創意,具有創造市場的能力,如果沒有這些能力,倒不如做後起之秀,免得變成最先捐軀者。」

他說,愛情故事館以「親愛的,嫁給我吧!」為主軸,讓年輕情侶到此,會想要留下珍貴的畫面,因此,館內陳設和戶外教堂小木屋,以及以玫瑰花所串起的2顆心,被邱比特的箭射穿等,都是要吸引年輕情侶來此拍照,只要讓他們對「大黑松小倆口」存有好感度,將來,這些都是喜餅的潛在客層。

邱義榮像是在撥算盤般說:「目前愛情故事館每月約有5萬人潮,預計1年若有50萬人次,這些人,初期雖然只買現烤的香蒜麵包、烤香腸、仙草蜜、冰淇淋等產品,以每次約15至50元消費,至少先做750萬至2500萬元的業績,而如果再加上博愛路門市及牛軋糖博物館1年有50萬人次,那3個加總約百萬人次,打個8折約80萬人,只要其中3%是未來的喜餅潛在客,以每人預算約3萬元計,就可以做到7億元商機。」

編織美夢 只待落實

看他邊算,嘴角所浮現的微笑上升線條,只能送他4個字:「有夢最美。」冷不防地,他又笑說:「我還有更美的夢!」原來,他去年投資上億元,在埔里地區購置了5甲的土地,打算做休閒渡假村,根據他說:「閒閒沒事,跟著遊覽車司機在館內泡茶聊天聊到的!」因為外型實在不像個大老闆,加上他愛泡茶請司機喝,這些跑南闖北的司機可是萬千資訊轉播站,成了邱義榮挖寶的對象。

他說,大家都知道陸客來台必去的觀光景點是阿里山、日月潭、墾丁及太魯閣,衡量拉車時間後,他覺得,在日月潭周邊投資休閒渡假村最好。而雖然他看中了陸客商機,在他構想中的渡假村卻想先吸引日本客為優先。

「日本客最挑剔,只要讓他們喜歡去的景點,大致都能吸引其他國旅客。」邱義榮分析說,只要把渡假村弄得高檔些,且就像愛情故事館賦予它愛情故事的生命力般,未來該渡假村也會有一主題。

風險考量 點子一修再修

不過,原先說要蓋一個懸在半空中的廁所,以吸引客人指名來看半空中的廁所的點子,又被他自己推翻,這回,他又想出蓋出外觀是古堡的廁所,因為他說:「這個古堡,主要是要讓旅客爭相拍照用的,若蓋在半空中,不好拍照!」此也凸顯出他時時在想新點子的同時,也時時在修正點子。

就像他早先宣布,今年底或明年初就看得到埔里的渡假村,但後來又改口,要等愛情故事館正式開館後的效益,再來評估埔里的開發時程。變通又變通,也顯示他在經營企業時的風險考量,已經不像他之前做什麼、虧什麼,在股票及房地產慘賠數千萬元的各項投資冒失。

邱義榮這時又拉回鸚鵡的話題,說他這些年的企業經營理念就像是一套「鸚鵡學」。例如說,鸚鵡不管是嗅覺、味覺、聽覺及視覺都很好,是敏感度非常高的動物,且屬於鷹科,具有能看得遠的宏觀面,就像他在經營大黑松小倆口時,時時要保有市場的敏銳度,注意同業的動態,又要想各項超越同業的點子般。

此外,又要能看得遠,像很多人不懂,「大黑松小倆口」位於博愛路的門市、土城牛軋糖博物館、桃園大溪愛情故事館,甚至還沒定型的埔里休閒渡假村,他的事業體的企業形象不夠統一,易給人龐雜感,但邱義榮卻說,「這是我看得夠遠!」

他的理論是,如果牛軋糖博物館、愛情故事館及埔里休閒渡假村,都像是同一個模子刻出來的,那旅行社在安排行程上,絕對只會排一個點,不可能排2個點,否則會被罵臭頭,但他底下的3個點,都各有千秋,遊客都覺得新奇,旅行社自然敢大膽排行程,而只要人潮被吸引進來,就代表著錢來了!

【摘錄自410期理財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