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緩衝的空間,再進行規勸

急不擇言」的病源,並不在沒有想的工夫,而在有工夫的時候沒有想。 ──魯迅


楚昭王有意離開京城,去荊臺遊玩。身為掌兵官(司馬)的子祺在朝廷裡直言諫爭反對,認為那兒地勢險要、風景獨特,會令君王遺忘了正事。楚昭王大怒說:「荊臺本來就是我們的地盤,有這樣的好地方,為什麼阻攔我去!」

時,宰相子西奏道:「往荊臺去遊玩一番,是很好的,不要失去機會了。」楚昭王見他的宰相贊同出遊,心中大喜。他高興地拍拍子西的背說:「好極了!我就與你一起去玩個痛快吧!」子西陪著楚昭王,一起騎馬出發上路了。

走了大約十里左右,子西勒住韁繩,馬就停了下來。他對楚昭王說:「大王,臣有幾句話想說,不知道大王肯不肯聽呢?」楚昭王說:「我心情正好,你有話就儘管說吧!」

子西回答說:「臣聽說:作為一個臣子,如果盡忠君王,即使加封官爵,也不足以報償他的忠心;如果諂媚君王,即使加以殺戮,也不足以抵銷他的罪惡。我看那個子祺,的確是個忠於你的直臣,而我呢?只不過是個諂媚你的諛臣而已。但願大王能夠賞忠而誅諛才好。」

楚昭王說:「子祺諫我別到荊臺來玩,但就算我肯聽從他的諫言,也只能單獨禁止我一人而已。如果我的後代子孫要遊荊臺,那不是也禁止不了嗎?」

子西回答說:「這倒不難。只要大王立下遺囑說,百年之後您要將自己的墳墓修建在荊臺山上,那麼後世的子孫,必定不忍心在父祖的墳墓上遊玩尋樂了。」楚昭王說:「嗯,這倒是一個辦法。」於是,下令掉轉馬頭回來了。

孔子聽到這事,讚美說:「要勸君主罷遊,並且希望後代子孫也別到荊臺遊玩,子西規勸楚昭王的方法,真是太好了。過了十里才婉轉進言,君王一定聽得入耳。禁令延續到百世之久,更是防杜了後患。」


學校放暑假,有些人相約遊阿爾卑斯山。山路迤邐崎嶇,陡上加陡,好不容易上得山來,往上一看,危崖峭壁,險峻陡立。許多人就在這兒停住,準備往回走了。忽然,大家發現有個少女正站在凸出崖外的岩石上,隨時都有掉下深淵的危險。有個同學高叫一聲:「小姐,小心掉下去!」說著,他準備過去扶少女一把。

「你不要過來!你過來我就跳下去!」原來是個想尋短見卻又猶豫不決的人。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的勸她,但她絲毫沒有回心轉意的模樣。在這生死緊要關頭,一個手拿相機的男同學靈機一動,想出一個解決的辦法。

只見他端著相機對少女說:「你站在這裡,背後正好是一座像蓮花一樣的山峰,十分壯觀美麗。我幫你拍張照片,也好給你父母兄弟、親朋好友留個紀念吧。」

少女猶豫了半刻,終於轉過身子說:「好吧,那就拍一張吧。」

於是,男生端起相機取影,時而很自然地向前跨一步,時而又招呼少女:「站過來一點,我要把背景拍得更漂亮一點。你看看,這邊的山是不是比較壯麗、比較適合作背景?」

少女禁不住也轉眼欣賞起周圍的壯麗山色,就在這一剎那,那個男生猛撲上去抱住少女,往地上一滾。少女終於得救了。

【溝通小秘訣】
高EQ的人,相當重視溝通氣氛,
他們慣於先營造氛圍,再進行溝通。
能夠根據對方不同的心理特徵,
設法延長交涉的時間、拉大空間,
創造適當的機會點切入,必然有成。

儘管有理走遍天下,無理寸步難行。但是,溝通工作有時並非僅止於「有理」、「無理」就可以解決問題的。否則也就不存在所謂的EQ(情緒商數)因素了。高EQ的人,在溝通技巧上,相當重視溝通的氣氛。他們慣於先營造氛圍,再進行溝通。

在前面楚昭王的故事中,子祺想要勸君主罷遊,並且希望後代子孫也別到荊臺遊玩,以免怠忽了國事。他採用「硬碰硬」的放言直諫方式,是最不討好、最掃興的方式;難怪楚昭王會大怒。宰相子西規勸楚昭王的方法,就比較高明了。他真是很懂得先營造氛圍,再進行溝通──他先贊同楚昭王的意思,並且陪著去。等到走過了十里路之後,楚昭王氣消了、心情轉好了,再婉轉進言。這時君王一定聽得進去。
延長時間,拉大空間,有利於慢慢進言。

子西在進行溝通時,技巧更是成熟。他並不是自打嘴巴式的推翻前言,建議楚昭王打道回府,而是以自我反省的心態,把自己歸類為「諛臣」,來向楚昭王懺悔,求楚昭王治罪。

這時,對他已有好感的楚昭王怎麼會治他的罪呢?反而覺得子西懂得自省與正義,也算是一個忠臣啊!
最重要的是,子西不是勸楚昭王回頭;而只是把真理導向「子祺是對的,我是錯的」、「去玩是錯的,不去才是對的」、「不該往下走了」。然而,決定回不回頭,則由楚昭王自己主動做決定。

這故事啟示我們的是:把道理講清楚即可,不要「指揮」別人該怎麼做,一定要讓對方感覺是「自己作主」。

古時候臣子勸諫君主,喜歡用「臣聽說」來表達自己的見解,這是避免有「教誨」對方的味道,隱含了對對方相當的敬意。這種謙沖、不自以為是的態度,今日用在與長輩說話,也很受歡迎的。

至於那登山的故事中,遇見尋短的少女,當事人也是先營造氛圍,再進行溝通。他的策略就是分散尋短者的注意力,延長時間,拉大空間。告訴對方,大山是美麗的,生命是美麗的。熱愛自然之美,更會珍惜生命之美。從他的救人故事,我們也可以看出,他也是一位高EQ的人,懂得從人性愛美的心理著眼,想出這麼一個辦法,終於拯救了少女。

由此可見,恰如其分的氛圍,是我們進行良好溝通的前提條件。營造好的氛圍,可以讓你的說服工作事半功倍。在說服他人時,根據對方不同的心理特徵,選擇不同的環境,延長時間,拉大空間,創造有利於溝通的氛圍是相當重要的。


摘自:《溝通成功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