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興強力推薦


 


<領導階梯>是一本領導學的武林祕笈。它談了兩個主題,一個是「領導人的特質」,另一個是「培養領導人的機制」。


在「領導人的特質」方面,他認為領導人應該兼具「人際頭腦」和「生意頭腦」。我想深入談談這兩種頭腦。

我認為「人際頭腦」,不只是人脈、關係、溝通能力、外交手腕等,它包括更多其他的修鍊。在自我方面,有「人際頭腦」的領導人自省而不自戀,有心但能無我。惟有這樣,他才能捐棄自己的假設和成見,以透明之心來對待員工。這就是《金剛經》中的「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對待員工時,好的領導人是一面「鏡子」,而不是一條「鞭子」。他並不是要「鞭策」員工依照他的方法來做事,而是像鏡子一樣,幫員工去除幻象、「明 心見性」,看清自己。我一直相信:P(Performance) = P(Potential) – I(Interferences)。員工的表現 = 他的潛力 – 內外在的阻礙。我做領導人時,專注的就是掃除員工內外在的阻礙,讓他們能暢快地一展所長。


生意與人性相輔相成


在「生意頭腦」方面,我認為真正的「生意頭腦」,不只是聞得到商機、搶得到生意,而是對顧客、競爭者、市場、政經環境,有全方位的敏感和洞見。有 了這種洞見,領導人才能創造「SSP」(Superior Sustainable Profits,優越且可持續的利潤),而不是曇花一現的業績。


有些領導人認為「人際頭腦」和「生意頭腦」是衝突的:為了達到「生意」的目標,有時必須犧牲人的利益。我認為這把「生意」看小了。「生意」最基本 的層次,當然是成本和利潤。但當生意的思考到了高層次,談的是如何創造價值、實現意義、妥協與交換、依賴和共生……等等。這些在本質上都是關於人的思考。 所以「人際」和「生意」思考到了頂端,不僅彼此融合,而且相輔相成。


我可以舉一個趨勢的例子,說明這種相輔相成的力量。每季的預算會議,通常是各部門主管搶人搶預算的時候。但今年第一季的會議,我們北美「企業客 戶」的總裁,為了讓新產品能準時上市,自願把旗上負責舊產品升級的一百多位工程師讓出來,支援新產品。因為他知道:新產品準時上市能帶來的營收,遠高於舊 產品的升級。這種顧全大局、放下自我的態度,是「人際頭腦」的極致發揮。而這種發揮,也達到了「生意頭腦」所追求的目標。



培養領導人的機制


在「培養領導人的機制」方面,夏藍提出了「學徒制」:導師要花足夠的時間,為接班人設計「量身打造」的修鍊,讓他們從「做中學」。這一點,呼應了 我前面對「人際頭腦」和「生意頭腦」的詮釋。

因為有「導師」,接班人就會看到一面鏡子。因為課程是「量身打造」,接班人真正能從中產生自省。而因為是「做 中學」,接班人必須從實際業務中讓「人際」和「生意」相輔相成。


趨勢科技用的就是這套機制。趨勢各階層的主管,都要花五分之一的時間培養接班人。首先,他們從360度的表現評估中(數量化評估),找出有潛力的 人選。然後,他們在不同部門的同儕,以實例,而非形容詞,討論這些人選的特質(質量化評估)。經過這兩關後,他們挑出一位人選。用一對一的方式,跟這位人 選一起規劃生涯。


在一對一的溝通中,導師用夏藍「用心反饋」(Deliberate Feedback)的方法,以「誠實、坦率、不拐彎抹角」,就是我們台灣人說「不假仙」的態度,和學徒溝通。然後,導師會給學徒一個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從 實際工作中「觀其行」。高階學徒拿到的,都是跨國家、跨部門的工作。目的是讓他們伸展、曝露他們的弱點,因而產生能量和?性。回鍋或指導棋


夏藍這本書出的正是時候。最近美國的CEO,出現三個有趣的現象:第一種是老人fire自己培養出的接班人,回鍋重操兵符,如Starbucks 的霍華‧舒茲、Dell的邁克‧戴爾、Yahoo!的楊致遠。第二種是老人隔空對自己培養出的接班人下指導棋,如GE的前任CEO傑克‧威爾許在媒體批評 現任CEO傑夫‧艾梅特。第三種是空降部隊慘死,如HP的凱莉菲歐娜。

這些案例,讓我深思,倒底什麼樣的過程,才能找出最好的CEO?夏藍這本書,提供好的思考角度。我沒有標準答案,但想起小時候和阿仁去玉米田裡練 輕功的畫面。領導人的第一步,也許就是找一個不切實際的夢想、一個一起尋夢的夥伴,然後憑著一股油然而生的熱情,日復一日地做中學。我做過領導人,但還沒 練成輕功。我打算帶著這本書,回到玉米田去。


 


相關文章推薦


領導的內涵內在而非手段


 領導者的變革智慧


 卓越領導三部曲冶煉越峰



 


佳興強力推薦最好的水



"佳興成長營"成立宗旨~!




 (網路文章,歡迎轉貼)


更多成長資訊, -就在佳興成長營 -創造每天進步1%的環境.


http://tw.myblog.yahoo.com/haa-no1/article?mid=12369&prev=12374&next=12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