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商指數(IQ;Intelligemce Quotient),代表有聰明才智,有創意,能獨立思考及解決問題。但後天型智商指數比先天型智商指數更重要。


 


  高智商指數,代表著這個人有比較高的智商指數;代表著這個人比較有聰明才智、有創意,善於獨立思考、解決問題,能夠融會貫通,以及跨領域思考與大格局看待事情。一般都覺得,好像名校(像台大、交大、清大等)的學生,比較有高智商指數,邏輯上這樣講,好像並沒有錯,但我覺得這對醫學院及理工學院的學生,或從事其相關工作的上班族比較適用。因為,唸醫的、做醫生的、唸理工的、做電子R&D研發工作的人中,當然台大的人,是比一些後段大學的學生,智商是比較高,而且比較認真用功。因此,國內一流高科技企業都喜歡用台大、交大、清大三名校的理工科系所畢業的研究生及大學生。


 


  但是,對文、法、藝術、傳播及商學院(或管理學院)的學生,或是上班族從業人員,我就不認為台大、交大、清大的智商指數會比其他大學來的更高或更好。我覺得在文、法、傳播、藝術及商科的工作領域,高智商指數並非唯一決定你職場生涯是否成功或順暢的唯一因素或重要因素。如果,把國內1200家上市櫃公司中,非高科技公司的董事長、專業總經理及專業副總經理,拿出來做一個比例分析的話,我深信非這三所名校畢業的比例,一定占大多數。


 


  因此,從我工作多年的經驗及發覺中,對於從事文、法、藝術、傳播及商科企業領域的上班族,不一定要具備太高智商指數不可。我倒是覺得產業的專業熟悉度、市場的實戰,以及企業組織內部的能力與經驗歷練,都比天生的智商指數來得重要。


 


當然,此話的意思並不是否定高智商指數,而是鼓勵絕大多數只有中高或中等智商指數的大多數上班族。換句話說,如果你們天生智商指數就比別人更高些更聰明些、反應更快些,我是抱持肯定的態度,因為,你又多了一項天生的利器,對你工作上發展是有正面的助益。但是只有中等智商指數的廣泛大眾,我更鼓勵你們,高智商指數並非企業界唯一取才的指標,很多是「後天型的智商指數」,這種後天型長久努力歷練出來的智商指數,遠比天生智商指數更為重要及實際。


 


    高靈商指數(SQ;Spiritual Quotient),代表自己有正確的價值觀,能分辨是非,辨別真偽,並且守住誠信與品德。


  高靈商指數的人,表示這個人有正確的價值觀及概念化能力,能夠分辨是非,辨別真偽,追求真理,並且是一個守住誠信與藝術品德的人。我們可以這樣說,品德、誠信、價值觀是上班族展現個人本質特色的靈商指標。


 


  由於,現在企業界重視企業形象、品牌形象、企業信譽、企業善盡社會責任,以及良好的企業文化。因此,必須所有的員工及幹部都要有優良的品德、誠信及正確的價值觀才可以。


 


  21世紀的資本主義已走向慈悲的資本主義,以及強調公司治理經營、品德經營,以及善盡企業社會責任(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的三大經營趨勢。


 


因此,所有員工都必須謹守這三大經營理念及工作的精神準則。企業經營者,或員工,或領導者,一旦有不誠信、不道德、不負責任、不慈悲,以及沒有善心的狀況發生,那就會損及這個公司的營運本質根基,而這種公司也就沒有進步,這種員工也不值得雇用。


 


小結:追求均衡的4Q兼具


 


  從我們進入大學四年或研究所的二年,或往後工作至少25年,這近30年生命及工作歲月中,一定要記住,每個人每天都應該努力調整自己、適度改變自己,並且追求每天的進步。尤其,一定要時刻想到本堂課所敘述的「4Q」,我是否都漸漸能夠「兼具」而「平衡」了呢?「兼具」的意思,是說你四者不可缺一;「平衡」的意思,是說四者未必一定樣樣最高,但也要有一定的水平標準表現才可以。


 


  因此,如果你能把智商、情緒商、抗壓商及靈商等四項人格與能力的指標,而且都能兼具及平衡時,你一定是一個自由自在,且能成功奔馳於職場上的最優上班族。


 


  總結來說,可用下列公式表達:成功的職場生涯=IQ+EQ+AQ+S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