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兵時經歷與女朋友分手的「兵變」事件,曾讓洪新富極度痛苦。處於情緒怎麼拉也拉不起來的最低潮,他一方面藉由大量工作來忘卻內心的痛楚,一方面在偏遠地區的貧乏處境,重尋生命的初衷,「在最低潮時,看自己還會更壞、更低嗎?」

有一天,他赫然發現,生命不屬於自己,而是屬於所有關心自己的人。對人生有了不同的體認,他決定一切歸零,重新出發。

「當兵是我人生中的蛹期。」洪新富指出,因為有了這段時間的內縮與反省,他的人生才得到深層的淬煉,蘊育爆發的能量,否則恐怕沒有足夠的力量應付往後人生的驚濤駭浪。

很多人把失戀當成人生的大失敗,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但洪新富說:「失戀,是一種讓你向上的力量,不是毀滅、向下的力量。」失戀,一定會帶來低潮,但一味怪罪別人是不對的,失戀反而可以讓自己有機會認清愛的本質,檢討自己愛人的能力與方法,「失去一定有理由,重要的是自己調整好了嗎?」。

「如果在人生最幽暗谷底時還能看到一點點光,就比較不會渾渾噩噩一輩子。」洪新富說,失戀低潮期過後,他更堅定愛人的能力,有信心給自己所愛的人幸福。

「做創作的人,心中一定要有愛,否則作品無法感動人。」洪新富指出,因為他愛過,知道這種美好,而且體認到要擁有更多,最好的方法就是分享。他強調:「有愛的人生就是成功,我在乎這個。人若沒有情感,就是機器。我就是用談戀愛的心情做設計,享受完成的愉悅,所以我的作品都是圓角,沒有銳角。」

洪新富說,人活在世上,一定有想完成的事。從小他就愛做夢,摺紙讓他可以逐步圓夢,並用摺紙藝術證明,在台灣只要有理想、肯堅持,就可創造自己的一片天。

「我做任何決定都考慮能否為這世界加分,如果可以,即使當下對自己只是負分,仍會堅持做對的事。」洪新富最想告訴年輕人,只要認為是對的事,就應該去做,即使遇到阻力,也要想辦法找到一條修正後的可行道路。他很幸運,很早就找到了人生定位,做出自己的存在價值,當然更要義無反顧。

「失敗的經歷,是成功自傳中不可或缺的,沒有失敗,成功不牢靠。」他堅信,年輕人應儘量去嘗試、去愛,將來才不會後悔。「千萬不要因為害怕失敗,而不敢去追求成功。一個人若不能接納失敗,就不能創造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