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周士淵宣告他已準備就位時,請別用一秒鐘以上的空檔測試,他說的話到底是真是假。因為負責防守他的你,不會想被教練踹著屁股,並且吼著:「難道你不知道這傢伙是個射手嗎?」那一刻,肯定很糗。


周士淵說,他回來了。


經歷了第五季整季的低潮,這位上一季幾乎已被人遺忘在調度名單中的射手兼抄截王,在手術取出腳踝碎骨,並且獲得教練充分信任之後,終於在季外一連串的練習賽以及自我勵精圖治之下,再度發揮了他原有的實力。


結束觀護盃之後,回到台北仍舊積極復健的周士淵說:「以我現在的狀態來說,我自己覺得還可以更好,目前大概只有恢復到六七成而已。這次在花蓮有打出來,我認為是剛好有機會能夠上場,有表現的機會。其實,我一直都保持在最佳狀態,缺的只有上場時間,可以證明自己罷了。」


射手歸位


確實,在九月底舉行的觀護盃中,健康無慮的周士淵平均每場可以上場將近20分鐘。儘管,這短短的20分鐘並不值得人們大書特書,也使得他的得分效益並不特別突出,但相較於第五季例行賽中負責防守整季冰桶的窘境而言,傷癒復出的周士淵,已然取得了張學雷的充分信任,獲得更多發揮身手的機會。


「我對周士淵相當有信心!」裕隆隊總教練張學雷說「事實上球季結束之後,周士淵在我們幾個比賽當中表現都相當不錯,有逐漸恢復的感覺。在新加坡的時候,我看大約一半一半。海峽盃回來之後,回到台灣這次的觀護盃就大概找回七成了。球季開始之後,我會慢慢增加他上場時間的。」


周士淵則表示:「我知道教練對我期望很高,他在練習時一直鼓勵我,說我表現不應該只有這樣,要我拿出信心。所以我想,自己今年上場時間應該會比上一季多些吧。」


在採訪過程中,從周士淵口中聽來這段似乎有些無奈的話語,或許,正是他在SBL第五季時心情的寫照。


低潮難熬 信心盡失


當時的周士淵,儘管不斷的與教練團溝通,會盡量讓腳踝的傷勢不要影響到上場的表現,但憂心周士淵腳傷有可能惡化的教練團,依舊決定在人手充足的情況下,減少這位在攻守兩端都能帶給對手極大威脅的球員。


當然,許多決定是無關乎對錯,更不能用事後的結果論來成敗英雄。只不過,當我們看到了台灣籃壇當前正缺射手,以及各隊防守陣勢極少採取重點式策略的普遍情形時,要能在調度名單中捨棄周士淵,似乎是個頗為冒險的決定。


周士淵表示:「那時候壓力真的很大,一點錯都不能犯,因為一旦犯錯就沒上場機會了。越到後面壓力越大,那時候常問自己:『天啊,這怎麼可能會是我,我以前不是這樣』以前許多次關鍵的時刻,我都可以輕鬆面對,甚至在練球時都很正常,該投進的都能把握住,但是在當時,我承認,後來已經不知道該怎麼做,才能有信心了。」


然而提到了信心,關於周士淵這號人物,許多人當然會直接聯想到前年亞運時那關鍵的罰球。當時的他,在亞運男籃8強戰與卡達第一次延長賽的最後5秒,兩隊打成9292平手的情況下,取代楊哲宜上場罰球最後卻兩罰不中,使得中華隊喪失勝機。而這件事,是否仍舊影響著他呢?


自我調適


對此周士淵笑著說:「拜託!這件事過去多久了!其實當時比賽之後,我就已經忘記這件事了。後來我頂多是常利用罰球的練習,來盡量減少再次失誤的可能性罷了。真要說在乎的事情,應該是教練說我不夠壯吧!」


原來,在李雲光執掌裕隆兵符的時期,他曾對周士淵表示,希望他能強化身體的對抗性,以增加切入時碰撞的優勢。而這件事,不可否認,或許也是周士淵與先前教練團之間,對於彼此信心不足的關鍵之一。


「我本來就很少跟對手碰撞啊!我不認為這是我打法的劣勢」事後承認,當時對於這個建議有些遲疑的周士淵指出:「不過既然教練都說了,我還是願意去增加重量訓練的課程。畢竟練壯一點,也比較不容易受傷。只是我得說,要充分發揮我的優勢,肌肉是否強壯,可能並非最重要的事。」


重新出發


而如今,枕戈待旦的周士淵已經準備好完全發揮他所謂的優勢了。現階段的他,除了每天會在球隊規定三百顆外線投籃,額外增加練習份量之外,更積極的針對腳傷復健,以隨時掌握身體的最佳狀況。


周士淵說:「目前還不打算給自己太多目標,不敢想太多,可能還是得階段性一步一步的來,不要大起大落就好了。我覺得現在心態改變很多,之前得失心還是太重了些。最後的目標,除了恢復身手之外,當然還是希望自己能夠全方面的發展,傳、切、投都能兼顧到,不要當個只有一投的功能性球員。」


然而,儘管對於自己還不敢抱著太大的期望,但在觀護盃短短的幾場比賽之中,明眼人都看得出來,只經歷幾個短期盃賽調適的周士淵,他在拿捏傳球與投球之間的身手之下,自己靠著走位創造出來的空檔功夫,依舊堪稱台灣眾家射手之最。


顯然,關於上一季全然空白的紀錄,他已經要用準確的外線,來一步一步的填補進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