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過去這個禮拜以來台灣最熱門以及最令所有企業家所震撼的消息


就是台灣的經營之神-王永慶先生突然間離開人世,


這消息震驚的不只全台灣,我想全亞洲來自於工商企業界的人們,


對於這位時代的巨人、台灣的經營之神,都有著深刻的印象,


最近新聞媒體一直報導著王永慶先生生平的事蹟,


以及他所建立的石化王國,長庚醫院等等,


王永慶先生他之所以擁有這麼多人的追思,


以及這麼多員工對他的懷念,以及他所幫助過的弱勢團體對他的緬懷,


我覺得這句話是很好的代表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


王永慶先生的事蹟如果要一一的來探討,那實在有太多可以提的了,


但佳興今天想針對王永慶先生最令我佩服的一點: 他的「自律」


也就是他對於自我要求的程度,因為對我而言,


一個人可以成功到什麼境界,我覺得有七個最重要的關鍵,


佳興把它整理出來,依序排列是:


 1要有明確的目標2要有強烈的信念3要有非常好的時間管理


4要有良好的人際關係5知識 6行動 7自我操練


而第7點是我認為最重要且也是王永慶先生做的最徹底的一項。


自我操練是什麼意思呢?佳興的想法是:每一個人都知道怎麼樣幫助自己成功,


理想與現實之所以會有落差,是在於自我操練的部分出了問題,


舉例:對業務人員而言,每一個人都知道最重要的事情是拜訪顧客,


有的人可以持續一天拜訪三個顧客,可以一天持續拜訪五個顧客,


對於很多人而言,一週可以拜訪一二十個顧客、二三十個顧客,


一個月就可以拜訪六七十個顧客,所以只要他能維持這樣的拜訪量,


不要中斷,對於夥伴而言,他在這個行業絕對是可以成功的,


他一定可以漸漸的累積起他的顧客群的,可是對於大部分的同仁而言,


總是很容易遇到一點點挫折就停下他的拜訪量,


一點點的不順利就想要休息一個禮拜、休息一個月而終止他的拜訪量,


這樣他的自我操練是不夠的,自我操練不夠的人他絕對不會得到他要的結果,


王永慶先生最令我佩服的是他自我操練的部分做的非常徹底,


而且他也以身作則的教導他的子女們,


他的子女們幾乎是企業家第二代成功族群的代表,


包括台灣女首富王雪紅也是宏達電的創辦人,


包括王文洋、王文祥,包括台面上幾個接班人,包括長庚醫院的領導階層,


都是他的子女,你可以看的到他這幾個子女並沒有嬌生慣養的感覺,


他對他子女的要求從小就是嚴格化的訓練,不斷的要求他們要自我操練,


王永慶先生他深刻的了解一個人如果連自己都沒有辦法管理的話,


如果讓他管理一個團隊、如果讓他管理一個公司,這是一件非常危險的事情,


王永慶先生他自我管理非常嚴格


他要求他自己每天晚上9點就要就寢,凌晨1、2點就要起來,


起來之後可能看一些書籍,可能做一下他的毛巾操、跑步等等之類的,


到了5、6點再回去補個睡眠,7、8點再起來進入公司,


進行他一天的開始,因為他要求自己是這麼規律的作息,


所以你可以看得到王永慶先生,他在他80歲高齡的時候,


都還可以帶領著他台塑集團征戰在各場戰役之中,


台塑集團每一年的運動會,都還可以看到他的身影


帶領著他的幹部跑完5000公尺,一直到他80幾歲,


身體要做一些其他休養了才停下來這樣的動作,


包括連他自己的身體健康都是透過操練的方式,


能夠讓自己到了90幾歲,還能夠做出各種重要的決策,


從這小小的故事中聽的出來,他對本身的自我操練有多麼的嚴格,


所以佳興透過王永慶先生的一些事蹟來提醒各位好朋友,


我們好好的來思考一下,在你的工作當中,在你努力的範圍當中,


有哪一些事情是你必須讓自己的自我操練更加強的,


有哪些重要的事項是每一天要重複不斷的做的,


當我們是一個領導者的時候,有哪些事情是你要提醒你的夥伴、幹部,


有哪些事情必須以身作則持續不斷在做的,


把自我操練的想法用在自己身上、用在幹部身上,


我相信你的組織你的團隊、你的個人、一定可以更上一層樓的,


以上是佳興週二成長專欄,期待對各位好朋友產生一些幫助,謝謝。


 


 


 


                                        歡迎訂閱佳興成長部落格


 



"佳興成長營"成立宗旨~!




 


 (網路文章,歡迎轉貼)


更多成長資訊, -就在佳興成長營 -創造每天進步1%的環境.


http://tw.myblog.yahoo.com/haa-no1/article?mid=12369&prev=12374&next=123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