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只是一個鄉下小孩、無讀過蝦米冊(沒讀過什麼書的意思)」。總是喜歡拿自己的學歷來開玩笑,還說自己是「企業界田橋仔」的魏應州,私底下是一個很敏銳、自省能力很強的企業主,而除了敏銳,能隨時跳脫自我角色侷限,從制高點看事物,更是魏應州的一項人格特色。


魏應州說,日前有媒體說他是一個很霸氣的老闆,這點不對,「不是霸氣、是霸道」。大陸的市場很競爭,他自己又是創業的第一代,康控創業到現在的16年來,決策幾乎都是他自己下。魏應州認為,這段時間,「很像軍政時期、比較獨裁」,但為了營運更有效益,有其必要性。


康控後來由方便麵切入飲料市場,也歸諸於魏應州的「霸道」。1996年,康控以「紅燒 牛肉麵」坐穩方便麵龍頭後,魏應州決定切入飲料市場,要比方便麵更大手筆,為康控締造第二條成長曲線。不過投入飲料市場初期,年年虧錢,員工、股東不禁質疑,幹嘛去搞一個虧錢的飲料事業?但這些雜音都被魏應州壓了下來。


1998年頂新集團回台併購味全失利,從康控到頂新集團因此大跌一跤,飲品事業立刻成為箭靶,但不論反對的聲浪有多大,魏應州不改他「一人決策」的強勢作風,「我是老闆、我說了算」,硬逼著康控繼續發展飲料事業,直到2000年推出的綠茶大賣,才轉虧為盈。


如今康控的飲品事業,已超越方便麵成為最賺錢的事業部。康控財務長林清棠說,現在他出席法說會,經常有法人問他:「為什麼你老闆眼光那麼遠大,知道要早一步布建飲料市場?」


不過,魏應州自我分析說,過去的康控規模小、又是草創初期,可以靠一個人的決策或行事風格來帶領,但未來競爭打的是組織戰、系統戰,「我自己可能就是決策的阻礙」。


為了企業永續發展,他現在要趕緊推動相關架構、系統的建立,若可口可樂、雀巢等國際集團是100分,他退休前至少要讓康控達到60分,然後他退休,不要成為新階段影響企業發展的絆腳石,也讓新團隊有舞台可以全心揮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