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佳人 2008/12/19 


 2008年在燦爛的煙火中開始,也將在燦爛的煙火中結束,然而總是有什麼會留下來。一年將盡,回顧2008年,你學會了什麼呢? 讓林依晨、曾馨瑩、蕭敬騰、小應、楊淑君、王小棣告訴你,2008教他們的事。 


 


【撰文/杜嘉馨、陳瓊妤、林佳蕙】


 


2008年,馬英九就任總統、陳水扁前總統涉嫌弊案、中國奧運、四川大地震、海角七號爆紅、毒奶粉恐慌、世界金融風暴、歐巴馬當選美國總統……這些國際與社會新聞事件以不同程度影響我們每一個人,或許你曾為之歡欣鼓舞、氣憤落淚,或許你可以做到淡然處之、置身事外。一年將盡之時,如果去年此刻你曾滿懷希望地迎接2008,如果今年你曾經用心生活、感受,當你靜下心來,細細回顧這一年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件,不會無動於衷。


 


美麗佳人採訪林依晨、曾馨瑩、蕭敬騰、小應、楊淑君、王小棣,有人在今年完成了畢生的夢想、有人突然爆紅、有人倒吃甘蔗、有人面對生老病死…… 2008教會了他們什麼事?他們經歷了什麼樣的心理轉折與改變?2009年來臨以前,回頭看看他們今年走過的路徑,一路上有些美好的moments,也可能有一些小小的遺憾,這一切都將化為前進的動力。


 


林依晨 年中的拉扯,年終的收穫


1029號,林依晨度過了她26歲的生日,兩天後,她以《惡作劇2吻》拿下今年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她沒哭,很鎮定地發表得獎感言︰「我會用生命去演出,繼續努力奮鬥。拿這個獎,一點也不心虛。」兩週後,依晨準備搬到她夢想了26年、第一棟自己買的房子。有著鄰家女孩的親切、可愛,林依晨的內在比她的外表來得成熟穩定。她一步步穩紮穩打朝著自己目標邁進。過程中,她等待。她忍耐。她拼命。她承擔超齡的責任、壓力和工作量。一年之終,回顧2008,依晨微笑收割她應得的辛苦成果。


 


我學會 倒吃甘蔗的甜美


 


「峰迴路轉、柳暗花明、倒吃甘蔗」是我2008的心情。1月拍《射鵰英雄傳》殺青前,曾經連著66夜趕戲,完全沒睡,當時氣溫在零度上下,我穿著單薄的衣服,靠意志力苦撐拍完幾場主要的戲。中間化妝的空檔,眼淚無法控制地一直流不停,身體用自己的方式在宣洩。結束《射鵰英雄傳》之後,原本準備56月要開拍的戲卻臨時取消,突然間下半年的計畫整個懸空。但老天爺也沒讓我歇著,56月發生了非常多事情,工作、感情、家庭都很讓我煩心,同時間好多事情拉拉扯扯,讓我不得不靜下來想接下來的方向。我在這段時間,買到夢想中的房子、彌補失落多年的父女關係、在爸爸和媽媽之間拉扯、做了全身健康檢查,發現身體出了些狀況……總之,好的壞的全都集中在這段時間。


下半年接拍《我的億萬麵包》三度和小綜合作,是一大意外收穫。拍的時候得知入圍金鐘獎,對於得獎感到期待但又沒把握。然後是我的26歲生日、得到金鐘獎最佳女主角獎、接著又要搬到夢想中的新家。真的有種倒吃甘蔗的甜美。


 


我學會 與重新出現在生命裡的爸爸,一起向前走


 


過了20多年,終於有機會將過去父女關係裡缺失的、失落的部份補起來。今年和爸爸相處的時間,是過去所有的總合。我五歲時父母離異,但一直到高中,媽媽才告訴我實情。之前對爸爸的印象片片段段,只知道他是個四處飄蕩、很衝、很懂得讓自己快樂的人。爸爸從事汽車銷售,兩、三年前經濟方面出現困難,便表明希望可以開車載我上下通告,這樣一來我原本的交通費用可以用來補貼爸爸的生活。今年56月時,爸爸和我相約咖啡館再一次談到這件事,我覺得自己既然有能力,應該這麼做,就答應了他,看到爸爸當場老淚縱橫,我心裡也有很多感觸。


 


7月開始,爸爸在工作上便是我的司機兼保鑣。他現在記憶力不好,每次看到他拿記事本在記我的schedule,就會想到小時候曾在聯絡簿上看過爸爸的筆跡。多少年了,我到現在才知道爸爸喜歡吃菠蘿麵包。有空的時候,我們會到大佳河濱公園一起騎腳踏車。我們之間失落了好多時光。以前我會一直埋怨他,但現在想想,我在埋怨他為我們付出多少的同時,我又為他付出多少呢?很感謝老天爺給我們這個彌補的機會,讓他重新出現在我的生命裡,我們現在一起向前走。


 


我學會 以宏觀的眼光看世界


 


今年最開心的時刻,就是買房子簽約的那一刻。買房子是我從小的夢想,兩年多來,看了100多間房子,終於在國父紀念館附近,找到自己喜歡的房子,而且是透過管理員伯伯介紹,以底價購得。如今裝潢即將完成,很快就能讓家人安心入住。能按照自己的想法佈置設計,親身參與每個細節,真的很有成就感。這一年來,很高興我個人的部分有些小小的成果,但看到整個大環境瀰漫著一種迷惘和無力感。大家對現狀及未來似乎都很擔心,眼光侷限在自己生長的地方,無暇顧及世界上其他角落發生的事情。但我覺得很多事情是牽一髮動全身,看看其他地方怎麼想、怎麼做,也許會讓我們有新的更宏觀的想法。不然一直看島內的事,很容易陷入死胡同。


 


2008回顧快問快答


 


最感謝的人:媽媽、我的經紀人小豫


認識最有趣的人:Janet、劉理惠老師


最喜歡的電影或電視:瘋台灣


最喜歡的書:秘密


最常打電話聊天(MSN)的人:媽媽和助理


本年度收到最棒的禮物(或最珍藏物件):小綜送我的生日禮物i phone 以及一位特別的朋友送的Tiffany項鍊


2009年的願望:拍一部很殺的電影


 


 


 


 


蕭敬騰 世界無限遼闊


 


07年的「超級星光大道」以非正式??者的身分受到矚目的蕭敬騰,穿上了王子的新衣,在過去的這一年歷經了出道發片的過程,遊歷了許多未曾到過的所在,首次見識了這世界的可能性。此刻,他又重回台北小巨蛋,注視著這華麗旅程的起點,他有許多的感想在心中縈繞,而不論對於擁有蕭敬騰的聽眾或是他本人而言,這無疑都是最值得記書的一年。


 


我學會 面對大舞台上的一切


 


今年整個出道的過程,都讓我印象深刻。從去年12月因為金馬獎,我第一次站上小巨蛋的舞台以來,很多重要的第一次都不斷的在發生。金馬獎的邀請對我來說有很重要的意義,這對我來說是一種肯定,面對這樣的特殊場合,我也比較緊張,希望能將演出做到最好,不要辜負人家的期望。接著在616日我完成了今年最重要的心願,我的第一張個人專輯發片,以前我都是唱別人的歌,詮釋別人已經詮釋過的東西,現在我有自己的歌,可以完全表現自己的風格。於是,我在淡水漁人碼頭舉行了我的第一場個人演唱會,踏上自己的大舞台唱歌,又是另外一種緊張,因為這是以我為主的演出,很希望大家都能喜歡我的音樂、喜歡我的人。現在我最期待下一張專輯的發片,因為那最能代表我自己。


 


我學會 旅行的重要性


 


出道之前我從來沒有想過旅行的事情,因為工作才接觸、體會旅行的感覺,也第一次拿到了自己的護照。這一年我去了星馬、泰國以及義大利的許多城市,去到不同的城市、看到不一樣的人,他們都給我很不一樣的感覺。我很喜歡新加坡,那裡的環境很好、人也親切,歐洲的生活對我來說就有點遙遠,我沒有想過要融入當地生活,只是希望知道他們怎麼生活。在國外,我學到了很多事情,回國之後我會建議家人都要去旅行,因為在旅行中會看到自己一生中沒有見過的東西,會發現還有很多要學習的事情,感覺自己很渺小。以後只要有機會,我每個地方都想去。我現在最想把英文學好,希望未來到了國外,可以跟別人溝通。


 


我學會 用意志力戒菸


 


我一直都很想戒菸,但是在以前的生活圈裡,家人朋友都會抽菸,所以都沒有成功。現在我身邊的工作人員都沒有人抽菸,一個人抽菸很怪,我覺得這是一個好機會,所以就趁機戒菸了,從年初到現在,我已經整整一年沒有抽菸。我的戒菸計畫從去年跨年的晚上開始,跨年的十天以前,我就開始籌備,自己先停止抽菸。到了跨年的晚上,我傳了簡訊給我身邊包括哥哥、姊姊在內的三十幾個人,請他們一起來戒菸,我準備尼古丁口香糖送給他們,但是他們在一個月內都全軍覆沒了。我後來因為會心悸,沒有吃尼古丁口香糖,完全靠自己撐過來。我覺得戒菸這件事,有決心一定可以做得到,是可以靠意志力完成的。


 


2008回顧快問快答


 


認識最有趣的人:李偲菘、李偉菘老師


最喜歡的電影或電視:《慾望城市》


最常打電話聊天(MSN)的人:經紀人summer


本年度收到最棒的禮物(或最珍藏物件):華納大中華區總裁陳澤杉送的行李箱


2009年的願望:誠心誠意希望身邊的人都平安快樂、工作一切順利。


你推薦的2009MUST KNOW:蕭敬騰預計舉辦亞洲地區的巡迴演唱會。


 


【美麗佳人雜誌2008年十二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