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健瑜


“啊,妳……妳是田中千繪嗎?”台北捷運上,田中千繪正與經紀人閒聊著“海角七號”近來竄紅的“茂伯”話題,沒想到自己也被眼尖的影迷認了出來。“咦,帽沿已經壓得很低了,這樣也認得出來啊。”她又驚又喜,那位剛拿到電影CD套票的小女生也興奮得直喊lucky。看似明星與影迷的短暫相逢,卻給田中千繪滿滿的感動。


自從“海角七號”8月22日上映以來,台灣各大影城就紛紛颳起海角旋風。票房亮眼、話題十足,讓該片的導演、演員和周邊商品都成為媒體注目的焦點。飾演女主角友子的田中千繪也在台灣初嘗走紅滋味,不僅常在街上被熱情影迷攔下,她的中文部落格每天都湧進破萬的瀏覽人次。“我看每個人給我的留言,快哭了。”她自嘲哭點很低,拍完這部電影,眼淚已經沒有了。


《鄉愁》


遊子的孤單,是很難對別人訴說的。


兩年多前,田中千繪隻身來台灣的第一天,她就哭了。


人總是在飢餓寒冷時特別容易感覺孤單,如果又是身處異鄉的話,莫名的鄉愁襲上心頭,惹來的惆悵是會把淚水逼出來的。“來台灣之前,我只學過一點點的中文,沒辦法說出完整的句子。我餓了,想去買東西吃,可是店員完全聽不懂我在講什麼;我發音很不標準,買不到吃的,只好回飯店吃媽媽為我準備的餅乾,然後,眼淚就掉下來。”回想過去,明明是難過的情境,此刻卻覺得十分有趣。“妳是去哪一種店呢?”“客家餐館,哈!”一陣笑聲爆開來,田中千繪連忙解釋,當時的她,是真的很想吃客家菜啊!


“之前來台拍戲時,朋友曾經帶我吃過一次客家菜,真的很好吃,所以我心想一定要再去吃一次,可是就……。”在陌生的環境,沒了熟悉的保護,從小到大都沒離開過家人的她,第一次發現孤單是種很難說出口的情緒。


  


《證明》


爸,我拍的電影得獎了。


“可是我不能回頭看,一定要繼續向前走。”十六歲就在日本出道,陸續接演過多部連續劇和電影,雖然已經是演員了,卻始終覺得距離夢想還是好遙遠。“如果我留在日本,當然是最安全的選擇,但是安全的人生受到太多保護,我想挑戰不一樣的世界。”2005年參與“頭文字D”的演出後,感受到不同於日本的拍片環境,熱絡溫暖的氛圍感染了她,便下定決心要到華人電影圈尋夢,而第一步就是到台灣學中文。


“可是,我爸爸認為一個沒有離開過日本的女孩子,怎麼可能在台灣工作?怎麼可能有發展?他攔我,不希望我來。”千繪的父親田中東尼是日本知名的彩妝大師,捨不得女兒“一個女生,離家這麼遠,來這裡工作又這麼辛苦”,一度強烈反對。“我很傷心,心中敬愛的父親竟然懷疑我!但也是因為這樣,我一定要做給他看。”她堅定地表示,當時雖然不知道誰會相信她的夢想,也要相信自己的心意,所以當“海角七號”獲得“東京海洋影展”的首獎肯定時,激動湧出的淚水是感謝,也是證明。“終於有點成績讓爸媽看了。”在家人的微笑裡,她這回找到“留下來”的力量。


  


《入戲》


戲已經殺青了,友子還在我身上,那我怎麼辦?


原本經紀公司只給田中千繪八個月的時間在台灣闖闖看,接演“海角七號”之前,日本已經有工作下來,她的行李也已經寄運回國。“感覺是台灣要把我留下來。”第一次聽導演講解劇情,她渾身起雞皮疙瘩,友子的剛烈強悍她想挑戰,遊子的寂寞心事她懂,跨國的戀情也美得令她嚮往。


劇本裡的愛情讓田中千繪深深動容。“兩人相處的心,一定是跨越國界的!”回到現實生活,如果在異國的漂泊裡,遇上對的人,她也會和戲裡的主角一樣,勇敢去追;但是如果碰上的是背叛或遺棄呢?“遺憾的愛情啊!”她緩緩地表示,也許就成為一個沉默的女人,無聲地離開吧!“如果有遺憾,不會強求,不要去打擾他的人生。”她認真地想了想,覺得自己比較像是電影裡的老友子。


也許是入戲太深,電影殺青後,她花了一段時間才把故事慢慢放掉。“有時候覺得自己所有的靈魂都給了這個角色,可是她實在太凶,常常在生氣,而且還要打人!演完戲,我回家照鏡子,覺得鏡子裡的人不是田中千繪,而是友子,天啊,戲已經殺青了,友子還在我身上,那我怎麼辦?”她露出驚訝的表情,深怕自己一不小心就友子上身。


  


《自在》


拘束不見了,心也放開了。


“遇到討厭的事,也會這樣發脾氣嗎?”她急忙搖頭澄清,靦腆地笑說:“不行,友子太直接了,不高興就發飆;我的個性很溫和的,可是我發現最近很多人不敢跟我一起喝酒,就算喝也不坐我旁邊。”看來電影裡她突然起身呼張魁巴掌的那一幕,確實嚇到不少人,唉呀,別怕,據說那是田中千繪生平首度“巴”人呢!不過,如此凶狠地對待一位“人類”,到底是什麼感覺呢?“痛快!”她爽快地回答,笑聲在空氣裡迴盪了好幾秒。


“我以前不敢這麼大哭大笑的。”她說這是台灣讓她最自在的地方,不同於日本的人際相處,不用過分擔心自己的表情動作是否“失禮”,拘束不見了,心也放開了。“這裡的人很自由,想大笑就大笑,很棒。”她享受著“國境之南”的悠閒,也很愛與台灣的資深演員聊天抬槓,唯一的煩惱是“台語聽嘸”。


“他們很照顧我,為了讓我聽懂他們在講什麼,都會刻意說國語,可是,一聊到開心的事,他們就忘了,台語一句接一句……。”雖然聽不懂,但是見到大夥笑個不停,她也讓自己微笑得很愉快。


“如果你自己都不投資自己,別人怎麼會敢投資妳?”這是魏德聖導演跟田中千繪說的話,而她很慶幸當時有勇氣遠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