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ELLE 2009/01/19



【採訪撰文/麥立心】


「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現在」就要去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而那就是:自己往後的人生,都是在做被眾人需要、期盼的事情。」


貢獻一己之力,服務世界上需要幫助的人,是很多人想要在生命中追尋的事情。在編書、寫書的工作之餘,同時無給擔任國際志工協會副理事長的張瓊齡,志工服務的足跡遍及印度、印尼、孟加拉、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多年來因為一直在做「被眾人需要、期盼的事情」,她覺得像是活在夢想中,過得非常快樂。


幾年前,包括張瓊齡在內的幾個女生因為到了印度垂死之家擔任海外志工,得到了許多收穫與感動,於是她們組成國際志工協會,分享經驗、提供訓練,讓更多有興趣到印度垂死之家或其他地方服務的人,更容易就可以踏上海外志工的旅程。


雖然是無條件的付出,張瓊齡卻因為開啟了許多人人生中第一次的志工經驗而甘之如飴。「即使有的人一開始並不是真心想做公益,而是想解決個人的問題,」張瓊齡說,「但只要人在服務的過程中,願意真誠面對自己,那麼,最後他們都會變成是真心的。這是我最感動的事。」


有人的夢想是一段時間能達成,張瓊齡卻是長期在付出心力。而張瓊齡能做到,是因為在近12年裡頭,她的先生以及兩位好朋友分別因病而過世,那一直督促著她。「我告訴自己,一定要『現在』就要去做自己認為重要的事,」她不想什麼都沒做就離開世界,「我希望自己往後的人生,都是在做被眾人需要、期盼的事。」


當在做公益時,張瓊齡總感覺自己走在自己該走的路上。雖然去海外當志工要自付經費,也因此不是很受到媽媽的認同,同時,也常有人跟她說做公益,好有愛心,但無論他人評價的好壞,張瓊齡都不受影響。「我不是太在意一般社會的價值或標準,在意的是,自己的內在是否感到平衡與自在,」她說,「如果自己的內在不覺得OK,那麼即使旁人覺得我一切都好,那也不算數的。」


「只有自己攔著不讓自己去做,沒有人可以阻止另一個人去追夢的,」張瓊齡表示,自己一直勇敢去做自己想做的事大動力是──真的很好奇,自己的一生到底會是怎樣的一個過程。而這個答案,當然就是得一直認真、清楚明白地活著才會揭曉的。


任何人都可以重燃生命熱情!


究竟為什麼有些人能勇敢追求夢想,有些人卻總是躊躇不前?陳豐偉表示,性格不是決定性的因素,即使是比較保守的人,得到鼓勵、受到他人影響、或是思考後決定人生要有改變,都可以變得勇敢實踐夢想,他說,「任何人都有機會重燃生命的熱情!」


有一個每個人都能做到的簡單方法。陳豐偉建議,我們每天可以留一段時間給自己,或許只是20分鐘,靜下心來想想,寫下12件自己想去做的事,即使是很小的事也行,然後就在近期內嘗試去做,「這就像是行為治療,你真的可以改變自己,勇敢行動。」


美國作家卡爾.桑德堡曾說,「除非你把夢想排在第一位,否則不會有任何事發生。」知名詩人與劇作家王爾德則說,「是的,我是有夢想的人,有夢想的人可以在月光下,找到自己的路,比世界上其他的人,還更早看到黎明的曙光。」


夢想,讓難以忍受的生活,變得有意義,為可能百無聊賴的生命,增加了追求的價值。2009ELLE與妳一起,勇敢追夢


ELLE 20091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