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丁菱娟】2009.01.21



 





 



說「是」容易,說「不」難。難在大多數人怕傷人,喜歡做好人。


但大多數商業談判卻需要適時說「不」或拒絕,才能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勇於說「不」,才不會將自己逼上梁山;讓對方有說「不」的機會,才能探對方的底。所以不但不要害怕說「不」,還要勇於說「不」。


有位客戶總是下班後打電話給公司的年輕AE交代事情,並言明隔天上班就要收到報告。AE礙於客戶的強勢不敢拒絕,每天加班,最後生病辭職。這位同事選擇犧牲自己,委曲求全,最後卻哀怨離開,實在可惜。


這就是不會拒絕的典型後果,鞠躬盡瘁之後卻得不到應有的報償及尊重,公司也沒有因此得利,反而讓接手的人得費更大力氣才能扭轉頹勢。因此,一味取悅對方不是明智之舉。


這位AE離職後,改由一位較有經驗的同事負責這位客戶,他很清楚的告訴對方:「我很願意為你服務,但若有急事需要我加班,請事先讓我知道,並取得家人的同意,因為我也需要有健康的能量,才能做好服務。」他也向主管報告加班時數與內容,讓公司了解他的服務狀態以及客戶的需求。這位同事與客戶的互動有了合理的進展,也得到客戶的尊重。


除了向不合理的要求說「不」之外,讓對方有說「不」的空間也非常重要,因為對方畢竟是客戶,要讓他有握有主導權的感受。最近參與一樁談判,我提出一個較高期許的合約,客戶馬上表達不同意。我從他的理由、表情、身體語言探出他的底限、好惡,了解什麼是他可以接受的,什麼是不能接受的,進而調整談判籌碼,最後終於取得我期望中的條件。


在我的談判經驗中,愈艱難的談判愈要冷靜,尤其是勢均力敵的談判。設定好自己的底線,如果連底線都守不住,最糟的狀況是什麼?自己是否可以承受?如果可以,就勇往直前吧。不論處境如何,一定要「立場堅定,態度和緩」,讓對手感受到不可撼動的毅力,而有轉圜的空間。因此說「不」,是讓對手明白我們的底線,讓對方說「不」,是測試他們的底線。


「不」不是負面的解答,反而是積極的部署或進攻。面對不合理的要求,試著說「不」,就算有所犧牲,也要讓對方知道這是短暫的,如果你要繼續跟我做生意,就給我合理的條件吧,否則我們關係絕不會長久。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e-mailolive.ting@eraogilvy.com)


2009/01/2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