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人雜誌 2009/01/21



做為「野獸」林志傑的教練,台啤總教練閻家驊內心的喜悅和期許,絕不是只有「得天下英才而教之」的簡單體驗而已。



【撰文/Kelvin


閻家驊說:「每一個做教練的都希望擁天下英才,成就輝煌,贏得比賽,那是做為教練最幸福的事。但那都是表相,真正執教像林志傑這種天才型球員,溝通、了解、信賴,勝過任何專業與經驗,我想信賴與了解,那是我教導志傑成長與成熟,最重要的收穫。」


執教野獸5年,從生澀野獸到出柙野獸,閻家驊說出他心理最大的感觸。


他強調,「林志傑是不世出的好球員,他不難帶,也很聰明,但現在的年輕球員普遍很自我,這就是他的小毛病,我必須不斷的提醒他、要求他,並且告訴他自己的責任和角色,盡力去導正他的想法和自我、鬆散的態度,這真的比指導訓練、說明戰術、理解觀念和困難太多。」


不過,看著林志傑目前幾乎可以靠一個人的力量改變比賽,領導球隊,帶動隊友,感染球迷,閻家驊對自己調教的愛將表現與傑出事蹟,還是非常開心,言談之間,仍掩飾不了他內心的興奮。


執教野獸的喜悅,的確是做為教練最大的福氣。


「林志傑當然還是有他的問題,即使台啤已經完成二連霸,林志傑在球場上的專注力、責任感,以及平日自我的要求,仍然很容易鬆懈,很容易陷入自我的情境,導致注意力不集中,影響到自己和球隊整體的表現」,閻家驊以上個賽季台啤開低走高,林志傑例行賽表現非常平凡,說出了野獸年輕的心與問題。


就是太「自我」,這就是現在年輕球員普遍的心態現象。


閻家驊認為,「自我」不全然就是自私,自我性格在籃球場上或場外,應該可以解釋為「狹鎰的思維」,因為球員普遍自視太高,被推崇慣了,因此對整體性的觀念和視野,就會受到限制,進而影響到自己的發揮與團隊的效率。


他舉志傑為例,多餘的傳球,過多的耍球,過高的運球,都是自我的表現,刻意要給隊友表現,刻意要兼顧團隊,反而弄巧成拙,不但自己的優勢與特色發揮不出來,連帶使隊友和團隊戰力,都受到折損,環環相扣,進而損及整體的士氣和信心。


閻家驊強調,「打出正確的籃球,調整正確的節奏和打法,這才是「了解籃球」最正確的態度。」


對於林志傑「野獸傳奇」的驚人表現與人氣指數,很多人都會嘗試把林志傑擺進台灣籃球歷史裡的某個位置或排名,這一點閻家驊持保留態度。他說:「林志傑非常出色,他擁有現代球員驚人的體格和體能條件,但他還沒有真正學會傳統老球員秉持的智慧與基本態度,只有真正體驗到老球員的基本動作與價值,打出正確的籃球,林志傑對球賽的控制力和影響力,絕對有機會成為台灣籃球史上第一人。」


閻家驊所指的「了解籃球」,就是俗稱的「籃球智商」,在球場外做出最正確的判斷,專注訓練,在球場上最出最精準的拿捏,百分百付出,這才是最聰明的野獸,也是最恐怖的野獸。


SBL「野獸傳奇」已經是一個典故和歷史,台啤兩年內起死回生,三年打進總冠軍,第四、第五年贏得總冠軍,這是林志傑的成功領導,也是閻家驊的執教成果。林志傑想要把自己的「野獸傳奇」載入史冊,鑄造史詩,他就得學會更聰明的打球,並且做到百分百的專注訓練,以身作則,將自己和台啤帶到更高一層的地位。


在野獸的傳記書卷末,閻家驊刻意將自己放在一旁,把成功與榮耀,全部堆在林志傑身上。他說:「教練因球員而貴,我也是一個最幸運的教練,只要他能更成熟,把自己的天賦完全釋放出來,改變比賽,左右勝負,這就是我要努力的目標。」


【《SPORTSPLUS運動人》2009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這是台啤球員的態度精神(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