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2 Cheers雜誌  文/盧智芳 


時裝設計師竇騰璜


竇騰璜跟張李玉菁,一直是國內時裝設計師中的超人氣品牌,這對各具特色卻又默契十足的拍檔,最擅長把對立、矛盾的元素組合出令人驚豔的美感與率性,難怪許多時尚名人都是「STEPHANE DOUCHANGLEE YUGIN」(兩人以英文名字組合為品牌名)的忠實愛好者。


只從成績面來看,會覺得竇騰璜天生就該走時裝設計這條路。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畢業前,他就奪得中華民國第四屆服裝設計新人獎第一名,畢業後進入設計公司當品牌設計師,又立刻代表台灣到巴黎參加法國國際年輕設計師競賽,年紀輕輕就嶄露頭角。


但仔細聊起來才發現,背後其實也是一連串選擇、堅持跟奮鬥組成的軌跡。因為始終沒放棄,反而讓他獨樹一幟,建立自己的風格。


竇騰璜常常談流行、談趨勢,卻很少談自己,這次難得跟《Cheers》雜誌分享他一路走來的成長歷程。


我媽媽是女裝裁縫師,也開班授徒,我們家有很多她買的日本服裝雜誌,或客人帶來的流行書,像早期的《VOGUE》雜誌。從小接觸這些,我5歲就會做洋娃娃的衣服,對我來講,那是很自然的動作。


開始學服裝以後才發現,我小時候照書上版型做的洋娃娃衣服,竟然是川久保玲在1970年代末期到1980年代初推出的乞丐裝,滿好玩的(笑)。


過年時,我媽媽會幫我做衣服,我也會自己指定款式,甚至要求縫線要配什麼色,我媽媽跟阿姨們都覺得我是很奇怪的小孩,那時候我就是個異類。


當時男孩子都是念電機與電子,我也搭上那班列車,念了台中高工。雖然成績也有80幾分,但我看到同學因為做的是自己有興趣的事,成就都比我高,我覺得再這樣下去不行,應該不能往那條路走。


本來我不知道有實踐,也不知道有三專,只知道輔大織品。是陪一個很好的朋友在大學聯考落榜後買三專簡章,翻一翻發現有實踐,我才開始念歷史地理。後來我就自己到台北來念書,半工半讀。


把手上要做的做好,不必求第一


一開始家裡也不以為然,但我自己滿有主見。那個年代,男生織毛線,或抱一個模特兒人頭去坐公車,是滿奇怪的。實踐一年級入學時,男生只佔三分之一,到二年級有些人會去重考、轉系,留下來更少。


我完全靠自己過生活,一年級時,下課就去打工,有時候打工太累,早上有些課也不見得會去。但二年級時,老師用抽籤決定班上誰能去看fashion秀,我拿到其中一張邀請卡,看完後發現時裝跟我想像的不大一樣,充滿了感動。


我覺得不該再花太多時間打工。剛好二年級要去校外實習,我自己跟老師們沒有很深的關係,不容易靠老師介紹,如果我有自己的作品,就可以拿作品自我推薦。所以我去參加新人獎,因為至少有專業模特兒穿上我做的衣服,照片效果比較好。


我的工作哲學很簡單,就是把每件事做好,但也不至於一定要成為最頂尖的某個人。就像我參加新人獎,對自己的期許是絕對不會當最後一名,因為太沒面子(笑),但也不會說我一定要第一名。我不會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不過,不管什麼時候,我永遠會把手上可掌握的部份發揮最大效益,把它做到最好。


在我前一屆得到第一名的學長,他家很有錢,我記得他參賽用的是歐洲布料,還特別請ICI(得利塗料)的工程師調他要的顏色。到我的時候,我能拿到的素材很有限,但我習慣從我能選的當中選出最好的,再加上我賦予它的生命。所以我買了一塊毛料針織布,加了鋪棉,表面又蓋上網子……,後來評審說明得獎原因,就是我能把一種布料做出5種質感。


克服所有的問號


成立品牌是很偶然的機會。1994年,我當兵回來,幫衣蝶設計制服,因為衣蝶招商有點困難,我提議可以像國外一樣,有個新空間留給國內設計師創作。既然招商不是太順利,他們很快就同意了。於是我們開始做衣服販售。


一開始做的,還是大家想得到、中國設計師做的東西,像旗袍領的中國式禮服。只是做了一年後,我覺得手上設計的這些是我們自己不會穿的,工作中反而累積出愈來愈多問號,後來就決定推出比較年輕、易於搭配組合、比較有個性的作品。


我跟張李是同班同學,接受的訓練同步,但一個是男的,一個是女的,自然有不同的看法。我們不排斥這些不同,一起創業時就把這兩樣融合在一起。現在你會發現,流行就是融合對立、衝突的各種元素,可是在我們剛開始做的時候,還沒有人這樣做。


過程中有很多不順遂,但我面對問題的態度是克服它。克服了,問題自然不存在;無法克服,山不轉路轉,困難點往往就是型塑你跟別人不同風格的轉捩點。


就像5年前,國內設計師還是票房毒藥,很多百貨都決定要刪減國內品牌,引進更多國外品牌。我們的業績不錯,有很多百貨希望找我們去配合,但它規定你不能有任何裝潢,像流動攤販一樣,我不大能接受,所以我開了自己的店。


5年過後,發現自己的店經營得還不錯,大家也看到了我的風格。但剛開時我自己也充滿了疑問,只是既然決定做,只能把它做好。現在大家會說我地點選得好,但當時可能覺得它很快就會倒吧(笑)!


永遠在生活對時尚保持好奇


我在部落格上對自己的介紹是:我是一個對時尚好奇的設計師,而不是很懂時尚的人。設計必須「被需要」,只要用心去生活、去體驗生活中小小的訊息,就會有某種嗅覺,知道現在需要什麼,只是我們藉由服裝表現。


在這個行業能屹立不搖的關鍵,簡而言之就是把每件事做好。讓你的優點被別人看到,而不是缺點。就像我覺得我不善於跟百貨樓管應酬,就不要偽裝成社交名人或業務高手,去跟賣場的人交際。我喜歡裝置藝術跟建築,更重視把自己的fashion show做好,在有限的預算中發揮最大效果。


我昨天去一個賣場,看到一句話:「風格是最簡單的陳述。」我在這方面擅長,就把這方面做好,它自然而然能幫我講很多話。所以,做一個好設計師的條件,就忠於自我吧!


竇騰璜,知名服裝設計師。


實踐家專服裝設計科畢業(現為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1991年獲得中華民國第四屆服裝設計新人獎。


1995年與設計師拍檔張李玉菁於衣蝶百貨推出個人商品。


2000年並獲《VOGUE》雜誌選為年度10大穿著人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