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 2009/03/26



黃湘怡的笑容很甜、笑窩非常明顯,不論是去年10月周年慶記者會、11月底天母門市迷你演唱會,或者是在內湖的辦公室裡專訪她,每一次見到黃湘怡,她總是掛著一張滿足的笑臉,精神奕奕,就像正在談戀愛中的小女人.....



【文/葉小綺】


黃湘怡的笑容很甜、笑窩非常明顯,不論是去年10月周年慶記者會、11月底天母門市迷你演唱會,或者是在內湖的辦公室裡專訪她,每一次見到黃湘怡,她總是掛著一張滿足的笑臉,精神奕奕,就像正在談戀愛中的小女人。雖然親口聽她說目前沒有男朋友,不過,真的會讓人很好奇,在這種景氣下創業,黃湘怡還能夠笑得這麼開心,想必除了個人的特質,必定有什麼過人的經營之道,值得我們來一探究竟。


自創品牌「Black as Chocolate」(以下簡稱BAC)經營1年多,7家門市加上網路訂單,每天平均可賣出800顆手工蛋糕,月營業額破新台幣1千萬元,而且報廢量幾近零,成績相當不錯。尤其在周年慶推出「買莉特蛋糕送單曲活動」,更創下上市3周、一口氣賣出3千份的佳績,完全超乎原本的預期,也算是在毒奶事件風波中,生意不跌反漲的糕餅業最佳代表之一。


賣蛋糕 信心滿滿


要黃湘怡聊巧克力蛋糕,她一開口就滔滔不絕。「我們家蛋糕吃不膩,因為巧克力濃度非常高,只選用純度70%以上的比利時黑巧克力磚,和一般業者用可可粉製作不同。而且是純手工製作,就像創作藝術品,每個都不一樣,消費者拿到的都是獨一無二的⋯⋯」她不厭其煩的解釋,將BAC的特色交代的鉅細靡遺,對於產品可說是相當有自信。


「從一開始,BAC的定位就是蛋糕界的精品,所以當別人怕沒生意上門而祭出降價促銷,對我來說,這些只會折損我的品牌形象和定位。」黃湘怡還強調,「衛生安全本來就是食品業的基石,但重要的是,誰能讓顧客覺得物有所值,願意花更多錢享受。」無怪乎當眾多糕餅店因為毒奶事件而業績大幅滑落時,BAC卻絲毫沒受影響。


既然定位在精品等級,售價自然不低,不免更讓人好奇,景氣這麼壞,業績真的沒問題?一聽到要問數字,黃湘怡嘟嘟嘴,笑笑說無法透露,不過倒很坦白:「我們訴求的對象本來就是有消費能力的OL,這些人重視品味又肯犒賞自己,很捨得花錢。」


根據其他糕餅業者分析,黃湘怡懂得賦予產品更多的附加價值,拉高售價,增加利潤,是她最大的獲利來源。而且單一產品線也讓她能以量制價,大幅降低進貨成本,這些都是她精打細算的地方。


創業苦 甘之如飴


現在賺錢,並不代表一開始就被看好。黃湘怡故意秀了一句閩南語,模仿許多人對她創業的反應:「有影嘸?!」然後哈哈大笑。「很多人都覺得我風風光光的開店,不會有好下場。」不過,黃湘怡得意地說,自己是打不死的蟑螂,「我就一直在啊!呵呵!」


「就像常有人說不做藝人好可惜,我不覺得啊!而且不需要因為害怕(曾經是藝人),就忘了現在要怎麼生活吧!」


「她能放得下藝人光環,這點很多人做不到。」任職SonyBMG唱片10年,看著黃湘怡出道,現任糙米音樂工作室負責人洪書傑說,「這應該和她認真的個性有關,當她決定要做一件事,就會百分之百投入。」


就像黑巧克力的苦,不是苦,是苦中回甘,回顧一路摸索的創業歷程,說不辛苦是騙人的,但是黃湘怡對此始終甘之如飴。


「那時候她還在跑最後一張專輯通告,常常是早上要開店,中午要拍照,下午要洗器材,晚上還要再跑通告,然後到了半夜還得回來公司結帳,有時候廚房人手不足,還要去幫忙做蛋糕。」任職2年多,負責設計企畫的Echo回憶當年黃湘怡音樂、蛋糕事業兩頭燒的情況,至今記憶猶新。


「我也是後來才知道,我姊常常來不及換掉打歌服,就穿著蓬蓬裙去廚房忙,一口氣洗完200個蛋糕模具,忙到體重直落到38公斤,想到就很心疼。」現任BAC副總經理的弟弟黃匡鴻說,姊姊從小體力差,個性卻很堅強,想做的事情就一定會去做,即使保守的父母一直不是很贊同她創業,內外無援,她也不會跟家人訴苦,「一直到她找我來幫忙,有一次終於在我面前大哭,我才了解她不為人知的辛勞。」


聽到被爆料,黃湘怡抓著弟弟抗議脫稿演出,眼睛卻笑得瞇成了一直線,「沒有啦!那時候母親節,生產器材故障,訂單接很多,總公司又幫不上忙,結果蛋糕不能如期交貨,造成許多退單,心裡難免會懷疑自己到底適不適合這一行?」


即便如此,樂觀的黃湘怡也沒沮喪多久,「事發隔天,湘怡姊還是老樣子,一進公司就是微笑問候大家,然後就帶著我們一通一通電話打去跟消費者道歉!」她的冷靜與樂觀,讓同事Echo對這位只比她大5歲的「老闆」印象深刻。


憶代理 充滿感恩


「想當初要創業,真的只是想擁有屬於自己的事業,想把腦海裡天馬行空的想法,找到一種表達方式,做到不凡。」黃湘怡解釋創業的動機,簡單到只是想趁著年輕勇敢嘗試一次,不想徒留遺憾。


於是,基於嗜吃甜食,並觀察到台灣零售業缺乏「精品蛋糕」的定位,加上沒有創業經驗,黃湘怡決定從代理開始,引進新加坡知名巧克力awfully chocolate,在台北市八德路成立第一家門市,沒想到立刻在台北掀起一股吃巧克力蛋糕風潮。可惜才1年多,就因理念不合,加上總公司計畫收回自行經營,被迫結束代理。


但這又或許是上帝推了黃湘怡一把,提早實踐她擁有自己事業的契機。「代理的缺點是一旦做得好,總公司就想收回去自己做,但好處是讓我這個毫無經驗的外行人,不知不覺中從失敗和摸索中,學到了創業所需具備的知識與條件。」就這樣懷抱著感恩的心,黃湘怡更積極籌備BAC的成立。


由於沒學過管理,也不懂行銷,黃湘怡每天都買書回來K,透過不斷閱讀與向有經驗的人士請益,努力摸索經營原則。「雖然公司已經上軌道,但是對我來說最難的還是人事,畢竟同事平均年齡只有20出頭,我跟弟弟也都很年輕,難免會讓員工懷疑『我們到底值不值得信任』,所幸靠著自律,讓大家都看得到我們的努力。」


「她都會分享企業家的小故事,要我們回去想如何激發熱情。」到職10個月的八德門市服務人員陳萱說,一開始知道老闆是藝人時,還以為她一定很愛使喚員工,直到熟識後才發現,黃湘怡對待員工就像朋友一般親切友善。


創意多 包裝非凡


不過,黃湘怡最讓員工們欣賞的不只於此,她天馬行空充滿創意的瘋狂點子更讓大家佩服。BAC從蛋糕塗抹醬料方式、外觀包裝盒、刀叉設計、甚至是緞帶顏色和尺寸,她都堅決「要非凡、前衛,表現個性」,務必做到賞心悅目。


一直都喜歡不斷改變房間陳列和布置,被媽媽形容「1個鐘頭瘋3次」的黃湘怡,從小對美就很有主見,即使有人說BAC的門市像家具店、美容院,黃湘怡一點都不介意,反而很得意,「至今台灣還沒有一家蛋糕店裝潢如此大膽,不是極黑,就是極白。」


「巧克力的本質就是充滿期待與驚喜的!」黃湘怡開心地說,「在公司,什麼誇張的點子都可以分享,因為我相信好的idea往往來自於瘋狂的想法。」


例如去年聖誕節推出的「聖蛋」禮盒,光是雞蛋造型的外包裝,就難倒不少廠商,根本不敢接單,甚至覺得她在找麻煩,產生溝通不良的狀況。「廠商會故意說,你們年輕人想法還真不同!」雖然聽了難免沮喪,不過為了實踐「狂想」,黃湘怡反而鼓勵並協助廠商解決問題,「沒辦法,我光是想像一群人提著好大一個『蛋』去慶祝耶誕節,就覺得好炫喔!無論如何都要完成。」


至少在截稿之前,限量200個,每個要價3,680 元的「聖蛋」禮盒,全數銷售一空,網站也推出「聖蛋」二號禮盒預購,肯定讓不看好的廠商跌破眼鏡。「現在消費者也會好奇,我們下一步是什麼,要給他們什麼驚喜。」黃匡鴻興奮的說。


曾和BAC有過兩次合作經驗,擅長時尚行銷的鎮金店公關經理朱曉蓓分析BAC品牌能快速竄紅,獲得消費者肯定的原因,在於「東西好吃,從包裝到店鋪調性一致,形象鮮明,大膽設計,有創意。」而且她認為BAC訴求有消費能力的OL,用創意滿足她們渴望「隨時隨地」幸福的可能,更是成功主因。


另外,黃湘怡也對BAC做事不馬虎的敬業態度印象深刻,「畢竟我們的要求很高,可能其他廠商以為『樣子』做到就好了,但是BAC不是『做到就好』,而是要『做到完美』,這種遇到困難卻不輕言放棄的處事態度,就很值得不少創業人學習。」


明星 Q&A


Q:創業資本?至今投入的成本?


代理時約400 萬元, 我自己300 萬元,一位好友投入100萬;自創品牌時創業資金約600 萬元,至今投入約1 千多萬元。


Q:創業最大的收穫?


就是認識這麼多有才華的同事。


QBAC未來的計畫?


明年會將重心放在網路行銷,暫時不會有新的展店計畫。有沒有影響你很深的人?除了父母,影響我最大的應該是上帝。(笑)祂讓我更懂得謙虛,用奉獻的心情去回饋社會。


Q:妳為什麼這麼愛笑?


聽牧師說,每一個小朋友1天會笑200多次,大人1天才笑4次,聽了讓我好驚訝。所以我希望自己能面帶微笑,帶給身邊的人多一些正面的能量。


Q:請用一句話形容巧克力。


深不可測。每撥開一層都有不同的驚喜,是所有甜食中最偉大的,因為只要一點點,就能讓人很開心。


Money 2009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