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文/David Hochman】

葛拉威爾善於顛覆尋常思維,他的文筆優美,文字像小說般引人入勝。在他十分暢銷的《引爆趨勢》(The Tipping Point)一書中,他告訴我們,為什麼有的新觀念和新產品可以引領時尚。在《決斷兩秒間》(Blink)一書中,他告訴人們,根據直覺作決定往往勝過深思熟慮。最近,他又推出新書《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裏?》(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探討傑出的成功人士為何與眾不同。為什麼披頭四會成為史上最偉大的搖滾樂團?哪一點讓比爾.蓋茲如此卓爾不群?

葛拉威爾說:「我對那些特別傑出或特別怪異的人士一直很好奇,這本書寫的就是這些奇人,他們的成就超乎想像。」

成功的關鍵是什麼?天分,沒錯。時機和機會也至關重要。還有,努力和毅力也必不可少,這是老生常談的話題了,毫不稀奇。「最讓我驚訝的是,成功人士的成功之道真的很尋常。」

葛拉威爾十分清楚努力和毅力的重要性。他在加拿大埃爾邁拉鄉間長大,這個地方的楓糖漿節遠近馳名。他的父親是土木工程教授。葛拉威爾要求父親每天早上開車送他到三十公里外的地方學游泳,遭到拒絕後,轉而練習跑步,高中時奪得長跑冠軍的榮銜。

「有時,限制反而可能為成功創造條件,沒辦法游泳,我只好跑步。跑步讓我學會了當作家所必須具備的毅力。」 他說。

問:你在書中說,天分和智商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重要。那麼,若想成功,我們真正需要的是什麼?

答:天生的資質和一定的智商是必須的,但真正的決定因素是平常的經歷。比爾.蓋茲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他運氣好,上了一所好學校,讓他在校讀書期間,能夠花大量時間為電腦設計程式。他開公司前,已有一萬多小時的設計電腦程式經驗。在他那個年代,有這種經驗是極為罕見的,因此他能夠脫穎而出。披頭四當然有音樂天賦,但真正讓他們成功的是演出經驗。當年,他們接到邀請,來到德國漢堡演出,每週七天,每天演出五個小時。他們在樂團成立的早期,就獲得如此演出經驗,這才是他們成功的關鍵。他們有沒有天分?當然有。但他們投入的時間也比別人多。

問:一個孩子如何才能成為未來的比爾.蓋茲或老虎伍茲?

答:比爾.蓋茲和老虎伍茲的父母有個共同點,就是允許孩子專心從事使他們快樂,而且也特別擅長的事情。這兩個人也都從小就願意投入大量的時間,從事自己特別感興趣的一件事情。再強調一次,他們不只花了一點點時間,而是大量時間。就他們兩人而言,就莫扎特而言,就許多我稱為「奇人」的成功人士而言,這個神奇的數字似乎是一萬小時以上。

問:是否到了某一年紀,再想成功就不太可能?

答:大導演希區考克(Hitchcock,又譯希治閣)直到五十多歲才拍出傑作。印象派畫家塞尚(Cézanne)直到五十六歲才第一次舉辦個人畫展。大詩人佛羅斯特(Robert Frost)、華萊士.史蒂文斯 (Wallace Stevens)和許多其他人都是到了晚年才寫出佳作。有時候,也有人是年紀大了才得到認可,這也很常見。個人的才能不會自動轉化為成功,成功還受到更廣泛的環境、社會、歷史、文化等因素的制約。

問:請談談你自己的成功經驗。

答:成功是優勢不斷累積的結果。就我而言,若要了解我,先得了解我的家族,要追溯到十八世紀的牙買加。我是非洲黑奴與白人農場主的後裔。幸運的是,在牙買加,黑白混血的後代可以獲得自由,這一點與美國南方不同。所以,儘管我的曾祖母是奴隸,但她的兒子卻可以當牧師。這一點給我們家族帶來了相當特殊的優勢,這種優勢世代累積,所以我的外婆才有可能成為頗有成就的專業人士,而這又影響到我的母親。我很幸運地繼承了家族的優勢。為了寫這本書,我做了一點研究,才知道我自己的家史。在寫這本書之前,我對家史一無所知。知道家史之後,我深感自己渺小。

問:你覺得有所謂一夜成名的事嗎?

答:根本沒有這樣的事情。這也正是我擔心《美國偶像》(American Idol)這類電視節目的原因。這類節目讓人錯誤地相信,真的會有那神奇的一刻,你會被人「發現」,一夜成名。這可能是電視的運作方式,但絕非現實世界的運作方式。在任何一個行業中,若想取得成功,都需要大量的專注、熱情、動力、天分,此外還需要其他種種因素的配合,而這些因素在電視上都看不到的。成功不是走大運,絕不僅僅意味着被命運垂青。正因為如此,《美國偶像》節目中的優勝者最終鮮少能走上真正的成功之路,大部分都只是曇花一現,然後就消失了。我們應該好好想一想其中的道理。

葛拉威爾:走向成功的五個步驟

1 在工作中發現生活的意義和靈感。

2 努力工作。

3 發現努力與回報的密切關聯。

4 主動去做複雜的工作,以免因重複勞動而感到無聊。

5 獨立自主,盡可能做自己命運的主宰。

【讀者文摘2009年4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