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威爾許╱編譯季晶晶】

我們都想掌控自己的生活,但今日世界步調快速,似乎是選擇太多、下決定的時間太少。

所以我們在做決定時不能任由直覺牽著鼻子走。我是有四個子女的職業婦女,很早就體會到,如果開始做決定時不夠小心翼翼,很快的,不是我在過生活,而是生活在掌控我。


於是我想出一套名為《10-10-10》的生活管理法則,藉由評估對時間的影響性,進而做出艱難的決定。在本質上,10-10-10和幸福有關:這是一條排除狂亂和憂慮、使你能夠做出自信抉擇的道路;也是一個身陷進退維谷 、寸步不得行時的解套方法。


首先,要先決定有哪些議題必須解決,並用疑問句的方式呈現:我該辭職嗎?該讓兒子留級一年嗎?該就此結束感情嗎?其次是,誠實而鉅細靡遺的考慮所有選項,問自己在下列時間點會發生什麼後果:未來10分鐘?未來10個月?未來10年?


第一個10代表「當下」,像是一分鐘、一小時或一周;第二個10代表未來的時間點,就是說,下決定後的初步反應已經過去,但後果會在未來某個時間點發酵;第三個10指的是10年後想要的生活,即使詳細情況仍很模糊。


最後,將搜集到的「資料」與自己的信仰、目標和夢想做比較,並捫心自問:「以我對現有選項的認知,哪種決定最能協助創造我想要的生活?」


當我開始分享如何利用10-10-10下決定,並且目睹我想像不到的情境也能適用時,我發現這個法則能協助找到內心深處的價值,並遵循不悖。10-10-10必然導向更快、更圓滿的決定。


住在費城的傑佛森是個範例。這位27歲的政府雇員告訴我,他在追求改革社福制度個人目標時,如何使用10-10-10 法則。


單親媽媽撫養長大的傑佛森,成長於窮困社區,7年級時休學,並被安置到寄養家庭,先後換了五個家。傑佛森人生最重要的經驗,也許是在青少年期了解到自己異於常人。不僅因為他是同性戀,還因為他是絕對的樂觀派。他相信如果大家停止互相傷害,情況會好轉。


傑佛森在州政府最忙碌的社福單位找到工作,協助民眾申請各項補助。剛開始時,幫助困頓的人使他很興奮激動,但熱情很快轉為絕望,他的同事每天對踏進辦公室的人都以惡劣語氣對待。


傑佛森說:「申請社會福利者大多處於人生最低潮時,並萌生莫大的羞愧。這個制度應該要提振士氣,而不是打擊民心。」有天下班,傑佛森寫了封慷慨激昂的陳情書,希望改變辦公室陋規。他把信拿給妹妹看,但她婉言勸阻,並且說:「大家會恨你。」


在接下來幾個小時,傑佛森用10-10-10法則整理出提案可能招致的後果。短期間,他在辦公室的同事關係會很緊繃,他曾提出自己看法,但同事嗤之以鼻。


傑佛森預估,十個月後,由於他不肯放棄辦公室警察的角色,那些困難仍將存在。但若保持沈默,他怕因偽善而崩潰。


當傑佛森考慮十年後的情境,該如何決定就變得清晰無比。他說:「為了有機會改良體制,我瞭解到我願意承受…甚至想要擔起責難,我滿心只想到『捨我其誰?』,即使是社會最底層,也必須有人帶領變革。」


隔天,傑佛森和主管見面表達他的憂慮。主管和顏悅色的收下陳情書,但在會議中提出這件事後,同事一如預料的開始排擠他。主管沒處理,而是問他是否願意轉調到城區另一頭的辦公室。傑佛森同意這項安排,他最近還告訴我:「我一秒鐘也沒有難過或生氣,我覺得我做了正確的事。」到今天,傑佛森每日持續以10-10-10法則解決所有難題。他說,10-10-10「排除喧鬧與嘈雜,使內心看清該做的事」。


我曾形容10-10-10是管理人生的工具,事實上,若持續使用10-10-10,這個法則將超脫工具或方法,成為一種生活方式。


(本文節錄自蘇西.威爾許(Suzy Welch)的《10-10-10法則》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