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興強力推薦


【撰文/Kristyn Kusek Lewis、張青、劉麗華】


說到「千萬富翁」,很多人會聯想到住豪華大屋、穿名牌衣服、開高級跑車、搭私人飛機,過着奢靡的生活。


但事實上,今天很多千萬富翁就像你我一樣,住中產階級的社區,每天上、下班,會到折扣店購物。他們追求的不是物質,而是金錢帶來的選擇能力。美國暢銷書《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Secrets of the Millionaire Mind)作者哈福.艾克說:「富人在乎的不是擁有更多東西,而是能夠隨心所欲,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了錢,你可以把孩子送進任何學校,也可以辭掉不喜歡的工作。以下是幾位來自本地及海外的富豪,且看看他們有什麼致富的祕訣。


用錢賺大錢


多數人都知道「月光族」不可能致富,《財富圈》(The Millionaire Maker)一書的作者蘿洛蘭格梅爾(Loral Langemeier)說:「若要擺脫這種惡性循環,最快的方法是多賺點錢拿來投資。」換句話說,你要把一部分的錢撥出來,投資在可以錢滾錢的地方,例如做生意或買房地產。


多賺點錢投資的方法非常多,只要你願意,就可以積累更多資本。蘭格梅爾說:「每個人都有某種別人用得着的技能。」兼職賺來的錢可以積沙成塔


二十五年前,里克.斯科斯基一直渴望擁有自己的私人健身教練事業。「我租了一間小工作室,向學員每小時收費十五美元。」一點一滴賺來的錢他都存下來,再投入事業裏。區區 四十平方公尺 的工作室,現已擴大為連鎖加盟集團Fitness Together,全球共有三百六十多家分店,為斯科斯基帶來四千多萬美元的財富。


當你有額外的收入,可能會想換一台新電視機。但如果你要致富,就應該將錢放在能為你賺錢的地方,例如投資退休基金、副業或房地產之上。


志趣最要緊


戴彰紀在四年內繞台北火車站開了六家時尚平價旅館,不景氣中住房率仍超過九成。他說:「一個人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專長,不知興趣在哪,就無法把潛能發揮到極致。」他花了很多時間了解自己;如今他把既有的成就歸功於︰從不放棄尋找屬於自己的事業。


戴彰紀學生時代起就不愛念書,喜歡交朋友。他頗具商業頭腦,在校期間就賣起了電子計算機。「我知道自己是天生的業務高手,所以一出校門就去匯豐汽車面試當業務員。」


戴彰紀年紀輕輕,擔任匯豐汽車桃竹苗地區銷售經理,習得一身業務本領外,也累積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不過,他發現業務員不能久做。由於每天騎車在外奔波,拜訪客戶,他曾經發生兩次車禍。其中一次,他和遊覽車對撞,人黏在玻璃上掉下來。「那一刻我躺在病床上,就知道我賺的錢要好好存下來,找一個不用這麼奔波賣命的工作,不然遲早慘死輪下。」


經由朋友介紹,他大膽嘗試各項投資,陸續投資過海鮮餐廳、轎車出租、染整助劑廠、花店……等,但收穫都不大;直到投資旅館業,發現這一行現金收入很穩當。投資過程一開始雖感生疏,但他仍願意嘗試,只當試探水溫,一旦發現苗頭不對就撤資,絕不戀戰。因此他眼光越磨越銳利,經驗累積也越來越豐富。


戴彰紀並無父母庇蔭,所以儘管積極,卻很小心,時刻都有很深的危機感。他一定找比自己精明的人一起投資。他說:「我隨時在找比我能力高的人合作。」在台灣房地產起飛的年代,他抓緊機會,與朋友合夥轉投資房地產,累積了相當財富。


就在事業的巔峰,戴彰紀發現自己肝功能失常,瀕臨死亡邊緣,不得不退休,帶着一雙兒女周遊各大洲,陸續住過泰國、黃金海岸、上海、成都等。旅行中,他住過許多經濟型酒店,深感台灣最需要的是平價型旅店。


○○四年,他康復後回到台灣,率先在台灣市場推出結合文化創意與時尚的平價旅館,平均每晚價格在 一千兩 百元到三千元(新台幣)之間,目前旗下有喜瑞、新驛、新尚、丹迪四品牌,共六家旅館,短時間內就創下傲人成績。戴彰紀說,他終於找到自己的事業︰「上帝不讓我死,就是要讓很多人快樂;我的目標就是要讓所有旅人都減低負擔,還得到愉悅。」


目光要遠大


二十年前的傑夫哈里斯完全看不出會成為有錢人。他讀大學半途輟學,辛苦工作養活妻子狄安和三名子女,除了在雜貨店當店員,還要到廢物堆積場,和囚犯並肩熔化廢金屬。「我們最窮的時候沒錢去自助洗衣店,必須在浴缸裏洗衣服。」哈里斯今年四十九歲,住在美國南卡羅萊納州約克市,是名投資顧問,身家逾億。


哈里斯能夠比別人賺更多的錢,有個很重要的因素:他始終相信自己總有一天會致富。在美國,擁有財富超過五百萬美元的富人當中,百分之八十都和哈里斯一樣,出生中下階層。渴望成為有錢人,是致富的關鍵第一步。哈福.艾克說:「追求財富的最大障礙是膽子小。很多人不敢嚮往高遠的目標,但目標定得低,成就便有限。」


至於哈里斯,在一次聖誕派對上認識了一位證券經紀人,是他人生的轉捩點。他說:「聽他一席話,簡直就像發現了新大陸。我開始在工作之餘,閱讀投資類書籍,並且每個月用二十五美元購買共同基金。」之後,他到社區學院教授投資學,學生們便成了他的第一批客戶,為他的投資事業奠下基礎。「過程中有很多波折,但我都能一一克服,因為我深信自己一定能夠成功。」


學習補不足


史蒂夫麥斯威爾擁有工程學位,大學畢業後從事高科技行業,但他對理財卻一竅不通。他今年四十五歲,住在科羅拉多州溫莎市,育有三名子女。他說:「我在大學選修過一堂財務管理課,卻為了去滑雪而蹺課。結果,我必須親自到銀行,請職員教我如何核對銀行的月結單。」


追求財富的另一大障礙是無知:許多人就是因為不懂而沒有投資。但要賺錢,就必須懂得理財。麥斯威爾說:「我閱讀了很多關於理財與投資的書刊,並向每一位我認識的理財高手求教。」


然後他與妻子開始運用所學,認真學習量入為出。他們從不衝動購物;買東西時,不論是車還是家具都討價還價;雖然早已有能力換更大的房子,卻一直按兵不動,並且將總收入的百分之二十拿去投資。如此不到十年,他便成了千萬富翁,開始有許多人向他請益。「例如有人問:『房屋二貸該如何辦理?』很多時候我也不知道答案,便去研究,從中學習。」


○○三年,麥斯威爾辭掉工作,成為一家公司的合夥人,專門為企業(包括沃爾瑪)員工舉辦個人理財講座。他也開始參加不動產投資講座,獲益匪淺。如今他投資的房地產總值約三千萬美元,包括公寓、商場和石礦場等。


「我原本是名工程師,從來沒想到會有今天;一點點的進修,就帶來了這一切。我們一旦掌握了基本功,潛能便可無限發揮。」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10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佳興三次創業過程帶來的收穫1


創業精神重新抬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