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在與李李仁結婚後,曾有一位歌迷感動的哭著對陶子說:「謝謝你那麼幸福!」陶子一開始無法會意過來這句話的意思,後來她終於懂了,因為從過去跌跌撞撞的感情,到今天變成幸福的 李 太太,陶子讓更多女人重新相信愛情,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撰文/趙佳美】


螢光幕前的「綜藝一姊」陶晶瑩,妙語如珠、詼諧幽默,也是多項觀眾票選的紀錄保持者,包括「最受歡迎女主持人」、「最佳形象主持人」都非她莫屬。


不僅如此,陶晶瑩出唱片、出書,也持續有廣告代言及活動出席,知名度超高的她做到許多台灣女人想做而不敢做或不能做的事,螢光幕前的她自信又強勢;但是私底下的陶晶瑩,對老公李李仁和兩個孩子卻又柔情似水。


「我對老公不是像電視上那樣。」談起老公,臉上就堆滿笑意的陶晶瑩,私底下會記得老公喜歡吃大餅捲牛肉,儘管忙碌工作一天,也會在回家時繞一點路去買一份;又或者吵架時常常是她先低頭,對於夫妻相處之道,她平靜地說,「愛一個人,本來就會打從心底疼愛他,他其實也很包容我的工作,有時他在家炒完菜,還會再出來接我。」


熟悉他們夫妻倆相處情形的人都知道,李李仁也為家庭付出甚多,四年前他因演出民視《意難忘》走紅,五百多集的戲讓他賺進一千多萬元,但後來為了陪伴陶晶瑩待產,以及為讓老婆在工作上無後顧之憂,李李仁一肩扛起照顧出生後的孩子的重責大任,也犧牲了自己可以功成名就的機會。


歌迷感動,謝謝你幸福


陶晶瑩在與李李仁結婚後,曾有一位歌迷感動的哭著對陶子說:「謝謝你那麼幸福!」陶子一開始無法會意過來這句話的意思,後來她終於懂了,因為從過去跌跌撞撞的感情,到今天變成幸福的 李 太太,陶子讓更多女人重新相信愛情,努力追求屬於自己的幸福。


「幸福,是要努力追求的!」這句話套用在陶晶瑩的人生經歷上特別適用。因為從前她媽媽那個年代,沒生兒子會飽受極大壓力,陶晶瑩成長歲月中的許多血淚交織的記憶,都和她是家中的三女有關。


因為陶晶瑩出生後又是一個女生,讓父親難免失望,陶爸爸甚至說過氣話,「女孩讀那麼多書做什麼用?乾脆去當女工算了。」


「小時候,我也曾埋怨過自己不是男生,不能讓媽媽理直氣壯。」但是爭氣的她,還是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政治大學新聞系,在學生時代因為和已過世的歌手張雨生在同一個吉他社而結為好友,一九九年她以歌手的身分出道,首張專輯名為《天空不要為我掉眼淚》。


剛開始,陶晶瑩的高學歷的確成功在市場上引起話題,但是更引發別人興趣的是她的長相。當時的她,戴著黑框大眼鏡,造形像極了漫畫《怪博士與機器娃娃》中的「丁小雨」,在爭奇鬥豔的演藝圈中,並不屬於美女型。


當年幫她拍攝宣傳照的攝影師,還一直罵她醜,照片隨便「卡」個幾張就走了。


陶晶瑩透露,除了被嫌醜,還曾被一起錄影的魔術師用三字經問候,讓她難過到躲在走廊上哭。還好,當年遇到製作人禚宏順,讓她扮成阿拉伯人在節目上露臉,還上了隔日的報紙,雖然只有一百五十字的版面,但她很珍惜當年的這份報導,因為這是她當新人、上綜藝節目第一次被媒體關注。


曾被嫌醜,羞辱轉力量


這個機緣也因此讓她被綜藝大姊大小燕姊注意到,陶晶瑩的伶牙俐齒加上不怕扮醜、出糗的性格,為她換得了主持綜藝節目《好彩頭》的機會,後來甚至因為大受歡迎,她進而被提拔、挑大梁主持《娛樂新聞》,開始奠定她在主持界的地位。


陶晶瑩從外表不被看好的小歌手,漸漸變成知名度大開的一線主持人,從電視、廣播、甚至主持大型晚會,一扇扇的機會之窗為她而開,但是媽媽仍沒有說過一句引以為傲的話,只是看著電視,笑著對她說,「沒想到我女兒這麼醜,也能上節目當明星。」


當時的陶晶瑩耿耿於懷,她知道自己的外貌沒有比別人出色,但她卻化羞辱為力量,精進自己在主持上的功力。剛開始接下主持棒時既害怕又緊張,還曾有一次採訪一位外國名人,對方只給四分鐘的採訪時間,問題還沒有問完就被對方的助理打斷了,讓陶晶瑩當場非常尷尬,從此以後她每次要訪問明星前,一定先做好萬全的準備。靠著自己的努力,陶晶瑩採訪功力大增,國際巨星麥特戴蒙甚至還稱讚她是「他見過最厲害的主持人」。


「因為我對他們的了解很深,看過他們所有的電影及個人資料,這出乎他們的預料。平日練苦功,知道一些別人不知道的東西,這就是我的成功經驗。」陶子形容自己能走到今天,主要是靠平時不斷地積累和磨練。


情路坎坷,滿身是傷痕


在事業上陶晶瑩的成績突飛猛進,但在愛情上,她的經歷卻很慘烈。過去的經紀人曾形容她是「愛情白痴」,看著陶晶瑩長大的張小燕,也曾經心疼地說,「陶子啊,她的感情就像是飛蛾撲火,看到自己喜歡的就勇敢往前飛,卻也常把自己弄得渾身是傷。」


陶晶瑩坦言,「過去我在感情上,什麼牛鬼蛇神都碰過。」陶子記得有一年情人節,她晚上還要做Live直播的《娛樂新聞》,但就在要上現場之前,電話裡男友要和她分手。陶子掛完電話,情緒到達崩潰臨界點的她,一看到小燕姊,就把她拉到廁所哭訴說,「他要跟我分手!」


眼看現場節目就要開始,小燕姊知道現在要給的不是安慰,於是冷靜跟陶子說,「所以呢,分手了,節目就不做了嗎?」一聽到這句話,敬業的陶晶瑩馬上收拾起眼淚,坐在布置成情人節氣氛的攝影棚裡,故作堅強地祝全天下情人「情人節快樂」。


她自己不諱言,這樣的感情傷痕,總計有十多次經驗,「最慘的一次,朋友寫信給我,我才知道對方劈腿,我難過到去夜店喝酒,還滾到客人腳邊,出了門、淋雨回家,然後抱著馬桶狂吐。」就這樣在愛情的迷霧中,人前亮麗的陶晶瑩,人後卻狼狽不已。


而且以前的陶晶瑩,一遇到感情挫敗,就會像其他人一樣,腦袋完全失去判斷能力,把自己關在家裡,覺得沒有辦法再工作,想放棄一切,直到年歲漸長她才想通,「我看過一個報導,把你喜歡的人的特點都列出來,全世界會有七萬多人一樣,所以何必固執在一個爛人身上呢?」


對的時間,遇上李李仁


直到六年前,好友藍心湄約一票朋友去福隆海水浴場衝浪,陶子和李李仁都在名單之內,兩人因此而結識,沒過多久,彼此就認定了對方,陶子說,「因為自己終於在對的時機、遇到了對的人;我們兩個人以前在各自的感情裡,都不懂得怎麼對待另一半,都太過孩子氣,有了過去一些教訓,我們更懂得珍惜彼此。」


只是當初陶晶瑩和李李仁開始交往時,外界並不看好,老是認為「女尊男卑」、「女大男小」的戀情一定撐不久,媒體更是三不五時幫他們算命,結果總是說他倆有一天一定會分手,回憶剛交往的情景,陶晶瑩心疼的說,「當時他受到的壓力比我大,一度也很低落,還好他沒有放棄愛我。」


由於過去感情失敗的經驗,陶子曾打趣試探性地問李李仁,是不是要去隆乳、割雙眼皮美化自己,沒想到老公李李仁竟溫柔地說,「別傻了,你是全天下最性感的女人!」


也就是這股體貼,為陶子帶來了正面的力量,讓她明白外表只是一時的。「這麼多年來,身為女人,我一直在想一件事情,上帝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長得不夠漂亮,因為如果我很漂亮,我就會停止努力,停止追求夢想,停止去想有什麼可以讓人看見我的地方。」


○○五年,陶子和李李仁在一片不看好聲中低調地結婚了,這嫁為人妻的幸福生活正是她苦苦盼了十幾年的願望,不過結了婚以後,兩個人的考驗才剛開始。婚後,陶子很快就懷了女兒荳荳,而李李仁才因連續劇《意難忘》暴紅,接戲有千萬價碼,眼看就要成為台劇一哥,但卻為了陪伴陶子待產,毅然決定把所有的戲約往外推,當時李李仁甚至對她說,「拜託,讓我好好照顧你好嗎?」


戲劇一哥,找到好女人


就這樣李李仁放棄榮登「一哥」的機會,寧願在家「相妻教子」。曾有媒體問陶晶瑩,過去放蕩不羈的李李仁為何現在肯為一家人付出到幾乎忘掉自己?陶子自信地說,「他說,因為找到一個好女人。」


現在,李李仁幾乎每天在家照顧兩個孩子,還累到嘴角長疱疹,但是他卻甘之如飴,尤其是看到了妻子為他懷孕生產所經歷的苦。當陶晶瑩懷第二胎李小龍,就在懷孕第四、五個月時被診斷出有妊娠糖尿病,那時她每天三餐與睡前都得打血糖針,醫生還叮嚀她不能吃太多,要多運動,因此她常常在錄影時,只能吃一口飯,心理壓力也很大,這也是她當時會推掉金鐘獎主持工作,提前向《超級星光大道》請產假的主要原因。


經歷了好幾個月的辛苦,李小龍誕生的那一刻,李李仁「感動」地落下男兒淚。陶子原以為老公是心疼她生產辛苦而落淚,未料他卻回說,「看護士幫小龍吸喉嚨的水,我覺得好可憐。」卻也不忘鼓勵嬌妻,「你真的很勇敢、很偉大。」也更讓他覺得要以家庭為重,寧願把大部分精力放在照顧孩子上。


因為李李仁的包容和犧牲,換得這麼幸福的婚姻,也讓陶晶瑩的個性有所轉變。過去曾經因為講話尖銳、脾氣急,得罪別人而不自知的她,有了更多對自己的反省與思考,「年輕時會自暴自棄、也會生氣罵人,但是後來念頭一轉,覺得事情要往正面看。」陶晶瑩舉例,在主持《超級星光大道》現場Live節目時,電視牆的燈光壞了,過去的她可能會發怒,但當時她就不溫不火地等著工作人員修好,讓大家都驚訝她的轉變。


婚姻幸福,修養也變好


另外,她這次照例挑大梁主持金馬獎頒獎典禮也是,由於大陸影劇市場蓬勃,許多最新、最好的名牌禮服都優先給大陸及香港女星挑選,「有人一次壓了十件衣服在挑,輪到我時選擇已經很少。」陶晶瑩說,以前的她可能會斤斤計較這樣的待遇,但現在她想的卻是,「沒關係,我只要還有衣服穿就好了。」幸福的婚姻也間接提升了陶晶瑩的修養。


經常有媒體問陶晶瑩,會不會擔心幸福稍縱即逝?甚至是老公外遇的問題?


她不改幽默的說,「劈腿不可能第一天就劈,應會有跡象或徵兆吧,至於偷吃,代表他吃不飽,把他餵飽不就得了。」而在這詼諧妙答的背後,正是幸福夫妻之道的指導原則:包容、犧牲、給對方他想要的。


勇敢面對,跟隨你的心


正如同陶子在新書《我愛故我在》中寫到,「之前我在台灣大學的巡迴演講時,不斷提醒學生們一個原則: follow your heart(跟隨你的心)。原因無他,想要做好一番事業、談好一段感情、擁有開心的人生,不二法門很簡單,就是勇於面對,承認自己的情感,不違背真心而已。」


所以工作再忙,陶晶瑩最珍惜的還是和家人相處的時光,包括全家人在餐桌上吃飯、假日一起出遊的點滴,都是她現在最幸福的記憶。而且即使有老公李李仁做最堅強的後盾,她也會擠出時間陪孩子,再忙、再累也要為女兒和同學做餅乾。陶晶瑩坦言,現在的她很滿意現狀,現階段出書談自身經驗和兩性關係,未來她還想到校園開戀愛講座,將自己一路走來所領悟到的幸福哲學,與更多人分享。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193期】


 


 


相關文章推薦


5招打通關,拓展人脈好辦事


插座在哪裡--戴勝益


創造成功的環境(佳興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