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劍芳來自大陸浙江,沒有朋友、沒有親戚,聽不懂台語,國語還帶著一點鄉音,
6
年前當起保險業務員,挨家挨戶推銷保險,如今已是年收入百萬的top sale



大陸新娘變身百萬業務員


這是一個大陸新娘的故事。新光人壽三峽收費處的保險業務員葉劍芳,13年前從大陸浙江嫁到台灣,6年前加入新光保險業務工作,從此不僅改善了家裡的經濟狀況,更替自己找到了自信。


在大陸,葉劍芳原本是台商工廠的女工,每月賺300元人民幣,直到遇到自己的先生,決定嫁到台灣。剛過來時,她人生地不熟,沒有朋友,只有兩個女兒,以及工作不太穩定的先生可以依靠。
為了改善經濟,葉劍芳在女兒念小學時,剛好取得身分證,可以開始找工作,貼補家用。


教會朋友推薦葉劍芳去當保險業務員,「一開始對保險業務根本不了解,聽到做業務更覺得困難,我不太會講話,而且也聽不懂台語,三峽這邊講台語的人很多,這份工作我行嗎?」葉劍芳對自己的能力有不少的懷疑。


只有高中畢業的葉劍芳,人脈、口才一樣都沒有,這輩子更不曾主動開口跟陌生人說話過,連葉劍芳的先生都抱持著疑惑問她:「這很辛苦耶,妳可以嗎?」


但她仔細想想,前3個月有10,000多元的保證底薪,加上公司提供訓練課程,從頭學起,而且介紹她入行的同伴,同樣沒有業務經驗,「她能,我應該也可以。」葉劍芳抱著這樣的心情,跨出第一步。


親手抄寫資料,全記在腦袋裡


葉劍芳就近加入新光人壽的三峽收費處:「什麼都不會,從最基本的開始學,一週基礎課程結束,還得考試,考過了才能錄取。我給自己一次機會,有過就繼續做,沒過就找別的工作。」沒想到,新生訓練後的資格考試,葉劍芳通過了。


但是一開始,葉劍芳還是不太敢出門拜訪客戶,她先用一星期的時間,整天待在辦公室,把公司分配給她的客戶資料,一一抄寫在自己的筆記本上。「我不太會用電腦,公司給的客戶資料卡也用不習慣,用自己的方式分類,手抄一遍,反而更加深印象,所有客戶資料全都在我腦子裡。」葉劍芳用最笨、最原始的方法,卻讓她比一般新手業務更快了解自己的客戶。


雖然有些繁體字還是看不太懂,因此桌上必備一本繁簡對照的字典,但整理客戶資料、念書、考試對葉劍芳來說並不困難,令她緊張的是要開始走入人群,真實的面對客戶。


沒有親戚朋友、沒有人脈的葉劍芳,根本不知道該從何下手,還好公司分配給每個業務員固定區域,負責服務該區的保戶。「最起碼有可以服務的對象,不用真的從零開始,」她說。


頭一個月,葉劍芳沒有任何業績進帳,不免感到灰心想放棄,但她心裡暗自承諾,「我給自己3個月的時間,其他人能做得到,我也可以,要是真的不行,再放棄。」她憑著一股不服輸的決心,繼續拼下去。


挨家挨戶拜訪,耐心聽客戶說


原本不會騎摩托車的葉劍芳,為了更方便跑客戶,特地考了摩托車駕照,每天晨會之後,就從自己負責的路線開始挨家挨戶的拜訪。


「一開始,什麼話都不會說,只會拿著名片跟保單,按照公司教的說法,像背課本一樣,一遍一遍地背給每個客戶聽,」葉劍芳回想自己剛出道的生澀。


背完自我介紹,還說些什麼呢?「我不會聊天,不知道跟客戶說什麼,所以我只好聽,聽客戶說,聽久了漸漸就了解客戶想要什麼。」葉劍芳口才不好的缺點,卻成為她主動聆聽客戶的優點。


對客戶的抱怨,葉劍芳總是耐心地聽著不急著反駁:「其實客戶不是真的不高興,他們只是喜歡抱怨,你就耐心的聽他們說,也可以了解他們真正的需求是什麼。」


除了聆聽,葉劍芳隨身攜帶筆記本,逐一記下客戶的問題,例如:保險何時到期?保費總共要繳多少?如何辦理轉帳繳款?葉劍芳寫在筆記本上,隔天就能把客戶需要的資料準備好,送到客戶手上。


新手入行,葉劍芳難免會被問到複雜的保險問題,難以回答,這時葉劍芳也不避諱,她會告訴客戶,「這個部份我不太了解,但是你稍等一下,我立刻打電話問清楚。」尤其遇到理賠,客戶總會比較焦急,她會當下打給主管,讓客戶立刻得到解答。


客戶放第一,生活瑣事幫到底


抱持著為客戶服務的心情,葉劍芳總是把客戶的事情放第一,「常常只記得辦客戶交代的事,卻忘記辦自己的事,連小孩下課都忘記去接,」葉劍芳笑著說。


新光人壽三峽收費處主任陳素真,一路看著葉劍芳從無到有,她認為葉劍芳之所以有今天的成績,「誠懇,是她很重要的特質,」陳素真說,她不會想盡辦法說服對方,反而讓客戶沒有壓力。


「這次不簽,沒關係,我還是會為他服務,不可以讓客戶覺得業務都很現實,」葉劍芳說。她第一個責任區在甘園街,是條鄉間小路,客戶大多在工廠工作,白天很難抽時間去銀行、郵局,因此葉劍芳會自告奮勇幫客戶跑銀行繳費;甚至暫時幫家庭主婦看小孩,讓她專心處理家務。


拜訪客戶前,葉劍芳會先打通電話,問問客戶需不需要順路買些什麼,可能只是一顆蔥、蒜或醬油,但讓客戶覺得貼心,眼裡的葉劍芳也不再只是個保險業務員而已。


不會說台語嘛ㄟ通


很多客戶被打動後,從自己到一家人都跟著葉劍芳買保險。像她的忠實顧客之一陳淑華,包括長輩、兄弟,及家中的兩個小兒子,通通都是葉劍芳的客戶。


碰上長輩,台語仍然是葉劍芳的「罩門」。「我努力看電視,跟公司的同事學台語,可是現在還是說得不太好。」她只好國台語交雜:「阿嬤,歹勢(台語)把你吵醒了(國語)。」靠勤勞拜訪,誠懇問候,彌補不會說台語的缺點。


入行第一年,葉劍芳就連升3階,現在是業務員中的最高職級「績優組長」,要維持這個等級必須每個月有15萬元的保費收入,葉劍芳卻要求自己要達到20萬元的高目標。


「我認為她對改善家裡經濟有很強的渴求,所以一般人遇到一、兩次拒絕就放棄,葉劍芳不會放棄,她會記錄在本子裡,下次再去,」陳素真觀察。


「為了服務客戶,每天從早忙到晚,有時候真的很累、很想放棄,可是看到客戶簽下保單的那一刻,原本想放棄的心又反悔了,」葉劍芳描述自己的心情。


成為家中主要的經濟支柱後,葉劍芳只有更努力向前進,剛繳完車貸,現在要為了兩個女兒的教育費用努力。不過,這份工作對她的意義不只是收入增加,更讓她大大提升自信,這也算是當初嫁到台灣來時,始料未及的另一種收穫!


葉劍芳「彌補口才不足」能力配置表


葉劍芳——沒有口才也能有好業績的小祕訣


1.勤勞:努力跑客戶,一回生二回熟,即使說得不好,客戶也會對你產生親切感。


2.記錄客戶需求:仔細寫下客戶的每一個問題,盡可能馬上解答,在每一次拜訪前,準備好資料,先想好要說什麼,就算表達不流利,也不至於離題。


3.聆聽客戶聲音:很多業務只顧著說,忘了要聽,既然不太會說話,就聽客戶說吧!仔細聽,業績就藏在其中。


4.誠懇:真心當客戶的朋友,而不只對貢獻業績的客戶好。因為他這次沒有跟你買保險,不代表下次不會。


 


 


相關文章推薦


20歲前 賺進第一個百萬美元


創業精神重新抬頭


領導力大師榜首約翰麥斯威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