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除了後天個人付出的努力,我認為,更別辜負老天給你的天賦。


 


 


 


近期《Career職場情報誌》採訪了知名廣播節目主持人朱衛茵,文章中,她提到:「廣播,是我的命定天職。」她認為自己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人,因此,在廣播這條路上,一走就是20幾年,即使她曾經兩度被炒魷魚,熱情依舊有增無減。朱衛茵說,她從小就對收音機裡的聲音深深著迷,因此很早就認定廣播是她這輩子的命定天職。她的故事,在我腦海裡留下難以磨滅的印象。


 


而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也曾經說過一句廣為流傳的名言:「順著天賦做事,才會成功。」在王偉忠眼中,想要成功,就是要瞭解自己,並且做自己最擅長、表現最出色的事。如同他自己,畢業之後一腳踏進電視圈,便再也不曾離開過,一直站在他自己選擇的人生舞台上發光發熱,光芒耀人。


 


事實上,朱衛茵及王偉忠何其幸運,但我相信大多數的人還在苦苦尋找答案,至今仍不知道該如何在茫茫職涯中尋覓自己的「天職」或「天賦」。最近,我在「職涯顧問門診」服務碰到好幾個情況類似的個案,其中,有一位交大研究所畢業的帥哥特地從新竹北上,向我尋求協助,他目前在新竹一家IC設計公司擔任研發工程師,雖是從事研發,但總感覺工作了無新意,因為他不曾享受過創造發明的成就感以及揮灑個人創意的樂趣。


 


我看了他的學經歷背景,發現他大學及研究所皆選讀理工相關科系,因此,我原以為他早就立定志向,希望學以致用,在科技產業從事研發工作,孰料,他用斬釘截鐵的語氣告訴我:「其實,我對研發一點興趣都沒有,因為它是一份冷冰冰的工作,而且,台灣科技業研發職的工程師並不是真正在研發新商品或新製程,每天在做的事情反而有78成都是定型化的routine工作,我覺得好無趣。」我接著問他,那你真正想做的工作是什麼?他笑著說:「我希望能轉行做廣告創意類的工作,或者從事創投分析師的工作,但實在無法確定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也不知道該怎麼踏出第一步。」


 


他拿出台灣各大產業最信賴、最常用的CPAS人才診斷報告給我參考,他的革新性及挑戰性均高達9分,的確很適合從事「具創造性工作」,此結果印證老天爺給了他從事創造性工作的「天賦」,但很可惜,他白白地辜負這片苦心,足足6年的光陰,任憑這份天賦坐冷板凳。我告訴他:「如果你早點抽絲剝繭,瞭解自己的適才適所,起碼不會浪費大學和研究所共6年的青春,逼自己去修讀一個毫無興趣的學位。」如果他在大學畢業前能提早自我診斷或尋求專業顧問諮商協助,也許他有機會攻讀創意設計相關學群,如建築設計、視覺設計、燈光設計或工業設計等需要創意天分的科系。


 


我深信「天生我材必有用」,但必須將自己的才華用於對的人生崗位;找出自己的天賦,才能找出自己的「適職」,根據統計,一個有潛能的人如果選對適職的工作,成功的機率比較高。


 


 在眾多個人諮商案例中,我發現,很多人在籌劃及選擇職涯發展方向時,都忘記最基本、但也是最重要的原則-忠於自己的「天賦」,導致自己一生頻繁轉職,卻換來一事無成的下場。


 


一般人因為缺乏及早自我探索,也未透過專業職涯顧問正確引導,有時只順從他人安排,卻埋沒了上天賦予的資質與天分,實在可惜。有時,我不禁感嘆現在的孩子實在很可憐,如果只能永遠依附在父母的羽翼下,無法及早依循自己的「天賦」決定自己未來的人生,那終其一生可能都鬱鬱寡歡,不能活出自我。


 



引用自Marshall 天賦諮詢師 http://tw.myblog.yahoo.com/mjb65honzu-931229/


 


 


相關文章推薦


 不虛度此生~就是我的成功


 你與成功的距離 (佳興分享)


成功心法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