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ERS創刊號


 


這是個品牌新世界。不只是企業、產品需要建立品牌,個人也需要在職場中建立個人品牌。


 


二十一世紀,個人的工作已經從做一份工作、追求一個職業,到建立專業品牌,工作者要顯示獨特的存在價值。「個人唯有專精,才能生存,否則別人挑夢幻團隊,不會想到你,」宏碁集團董事長施振榮指出。新經濟中,企業以購併或策略聯盟擴大企業影響力,個人更需要定義自己的特色與專精,團隊才會需要你。


 


過去,大學畢業,待過《天下雜誌》排名前一百大企業。你的身分,你的認同,就是掛上所屬大企業的名字,然後在同一家企業工作三十年,直到退休。


 


這個年代,已經隨著父母退休結束了。彼得杜拉克在最新的著作指出,現在個人專長的壽命,比企業的壽命還長。


 


從現在開始,要改變思考,不要再侷限自己。你不屬於一家公司、一個職位,你不是只能負責某種功能。從現在開始,你是一個品牌。


 


這是工作新世紀的生存法則。


 


個人品牌是也就是我想要成為什麼?我想要代表什麼?我的工作有價值嗎?我有價值嗎?


 


個人品牌的沃土


現在是一個前所未有個人容易成功的年代。我們活在一個專案計劃的世界,正是建立個人品牌的沃土。


 


宏碁電腦今年八月,又獨立出兩家子公司,分別是做通訊軟體的宏拓科技與做教育訓練ASP的育碁科技,「我們自己寫事業計劃書,上面審核調整,就有機會可以獨立,」宏拓科技副總經理林學昌表示,宏碁集團一路走來,從金字塔組織到主從架構到連網組織,「唯一的不變就是變,」企業所有的改變都是為了競爭。


 


林學昌有機會出去歷練,是從過去在宏碁電腦軟體事業處,用每一個專案的成績證明自己和所屬團隊,值得被投資。


 


二十一世紀的組織運作被分割為小塊小塊的專案計劃,呈現出具體的成果、創造出可評量的成績,讓每一個個人有可以吹噓的事蹟。所以你現在不是工作在專案中,就是活在過去的時代。


 


宏碁戲谷事業處協理江永祥指出,「現在的做環境和過去不一樣。過去默默做事的人,還是有機會被提拔,現在不會表達,就是被淹沒了。」過去以生產導向為主,大部分的主管都是從基層做起,比較全知全能,能判斷基層的成績;但是現在科技變化太快,反而是主管需要第一線員工提供判斷,如果判斷被驗證是正確,非常容易被拔擢。反之,如果不能提供意見與表達自己,就在人群中被淹沒了。


 


如何脫穎而出,答案就是建立個人品牌。美國管理學者畢德士提出,二十一世紀的工作生存法則就是建立個人品牌。其中的三個要素是:


 


技能(craft)就是有市場價值的技術。


特色(distinction)就是令人印象深刻。


人際技巧(networking skills)就是口碑。


自我定位


從現在開始,發展個人生涯就要向做知名品牌的品牌經理人,問自己和他們一樣的問題:我的產品或是服務如何與眾不同?我的特色是什麼?我想做什麼事。如果答案不能讓眼睛一亮,甚至不能抓住自己,那問題可大了。


 


26歲的惠普科技電信事業部業務專員甘清仁,非常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與善於自我定位。


 


他沒有管理者的職銜或是實質的小組成員,但是他的工作是代表惠普科技了解客戶,組織公司的資源,滿足客戶需求。甘清仁到電信事業部的第一年,分配的年度業績是2200萬美元,他的目標達成率超過300%,達到700萬美元的成績,是當年度的超級業務員。「權力不是被賦予,而是你擁有資訊,了解客戶,了解公司內部的資源,制定好的策略去贏,撇開職稱,你就是要像一個領導人,」甘清仁說。他了解自己的人格特質善於溝通協調,就希望自己可以讓同事感受到「他可以信任我,並且可以被了解」。


 


甘清仁不是一個對事決斷力強的目標導向者,「如果硬把自己的個性調整為老虎型的個性,那樣是非常辛苦。因為個人品牌的經營是,個人的人格特質和要傳達的訊息是一致。」


 


了解你的「特色-利益」


個性不同,個人的品牌就不同。


 


建立個人品牌的第一件事是找出自己與他人不同的特質。別人認為你最大的長處是什麼?最值得人注意的個人特質是什麼?


 


許多管理學者提供大企業創造品牌的的標準方法就是「特色-利益」模式,企業思考它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的特色,能為客戶或是顧客帶來什麼特殊的利益。


 


這套方法同樣可以運用在個人品牌。你的特色-利益模式是什麼?你每一次都準時完成工作嗎?你總是預先一步解決問題嗎?你總是在預算限度內完成專案嗎?


 


忘記職銜,問自己:我最自傲的是什麼?忘記你一路攀爬的位階,問自己:我成就了什麼?從中找出自己能提供的價值。


 


品牌必須專注(Focus)有特色。不論是在專案中的工作人或是要創業的CEO。極佳創意創辦人王敦民,希望建立自己的形象是一個以技術為導向的軟體顧問公司。「我和公司對外提供的形象是一致的,我不會以一個很會募錢的CEO或是市場行銷的角色出現,」三十歲出頭的王敦民專注技術,也了解經營個人及企業品牌的抉擇。


 


以技術為導向的品牌定位,使得王敦民選擇高難度、獲利較高的企業客戶,例如服務的客戶包括數位聯合電信Seednet、滾石唱片、年代TVBS ,「我最近要選擇做一家大型金融機構、但是賺錢不多的案子,還是另一家中型企業,但是可以賺兩倍的案子,我選擇前者,」因為他知道現階段的品牌策略是,提高技術層次,拉高競爭障礙,先建立企業專業形象,而不是急著賺錢。


 


所以個人品牌的建立不是十項全能,而是要了解自己的侷限與弱點。「很多人以為要裝得什麼都懂,一輩子都在建立一個品牌形象,常常因為一件很愚蠢的事,就毀掉你的品牌,歷史上有太多的例子,」王敦民說。


 


我以什麼出名


下一個問題是:我以什麼出名?


 


二十一世紀的要的新工作戰士,不是完美的履歷表,而是實戰經驗。


 


試想下列的介紹方式,「我是遠傳電訊副總經理陳素真,」和「我就是讓遠傳易付卡創下幾百萬卡數量的行銷副總經理陳素真。」(陳素真現在已到中國大陸網路公司服務)


 


另一個例子,「我是聯廣廣告副總經理陳玲玲,」還是「我是曾經負責琳達與安琪廣告行銷的總指揮陳玲玲,」試想哪一個介紹詞是有影響力的?


 


今天,許多網路公司的總經理只有三十歲,總經理的職稱已經失去絕對的意義,更重要的是你曾經做過什麼事,才是個人品牌的實質內容。


 


今年剛得證券業金彝獎的怡富證券副總經理王鴻嬪,在業界建立了個人專業品牌形象。她服裝樸素、做事認真,不是能善於應酬的交際者。「她主導行銷的幾個共同基金都相當成功,」雖是競爭者的一位建弘證券經理表示。


 


王鴻嬪曾經在1998年推出大歐洲基金,十天募集150億,六萬五千個客戶,不論是募集金額及客戶數都創下新紀錄。


 


王鴻嬪藉由每一個專案建立個人專業成績,背後憑藉的掌握情勢,策略規劃。她不是把行銷當作是後勤單位,「而是參謀,根據對前線的判斷,決定要打游擊戰或殲滅戰。」1998年,許多人並不看好怡富推出歐洲基金,因為消費者認為怡富的擅長是亞洲及日本。


 


王鴻嬪的判斷是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已經浮現,原來的怡富客戶並不滿意怡富的表現,再行銷原客戶是事倍功半,於是王鴻嬪決定將目標對象鎖定新客戶,利用分眾媒體與新客戶溝通,結果大歐洲基金七成以上的消費者都是新客戶。


 


但是建立個人品牌,不是犧牲他人,成就自己,而是要既能專精,又要能團隊合作。「你看娛樂業的明星,比一般上班族更需要建立個人品牌,但是現在許多主持人都是互相照顧,不可能只突出自己,別人都不重要,因為現在打的是團隊戰,」王鴻嬪說。


 


增加能見度


個人品牌要發揮影響力,必須增加能見度。增加能見度的最快方法是了解別人的需求,參與更多的專案,展現自己的能力;或是接觸組織之外的個案,讓自己接觸一群完全陌生的人。


 


在惠普科技顧客服務事業群維護行政組經理董書然,雖然是屬於行政單位的工作,卻善於從別人的利益出發,行銷自己。「我會記住別人的需求,如果我有一個專案,我就會把對方的需求納入專案,去銷售我的專案的重要性,」董書然說。例如她整合協調內外部、上下游單位的Y2K 緊急備援計畫,在九二一大地震時完全能派上用場,成為全球最棒案例,放在惠普科技全球網站,供全球參考學習。


 


「廣結善緣滿重要的,清楚的表達自己,建立品牌就是讓人家立刻會想到你。大家知道董書然想要什麼?能力如何?有合適的機會,自然就會想到你。」


 


口碑行銷影響力


能見度有奇妙的相乘效果,最難的是開頭。任何個人品牌的關鍵,就在於「口碑行銷」。想要建立個人品牌的重要技巧,就是設法用心經營自己的人際網絡。「建立個人品牌最重要的是信用,言行一致,每一次都不是過度承諾,得到好的結果,以後做事就會有一個正向的循環,」甘清仁說,別人的評價會讓沒有和你共事過的人也認識你。


 


如果想要個人品牌成長茁壯,你還必須發展自己的「權力(power)」。


 


美國《快速企業》雜誌指出,建立個人品牌的權力不是一般的骯髒印象,不是位階的爬升,不是辦公室的大小,不是超炫的職銜,而是影響力。影響力是指你在特定領域最重要的貢獻,這是聲望的權力。如果你是教授,就是你的出版被別人引用的。而是影響力,是指你在特定領域最重要的貢獻,這是聲望的權力。


 


美國管理學者畢德士(Tom Peters)指出,如果你要別人覺得你是一個有影響力的品牌,行動就要像可靠的領導者,「當你把自己當品牌,你就是領導者,你要領導你自己,不需要組織圖。」


 


現在的生涯是個棋盤,甚至是個迷宮,充滿了向前、向左、向右、有時候甚至必須向後的走步。重點是不斷學習新技能、累積新專業、發展新能力、建立新關係,而且不斷重新打造自己的品牌。


 


開始寫自己的願景。什麼令你興奮?什麼是你的成功?我想要成為什麼?我想要代表什麼?我的工作有價值嗎?我有價值嗎?


 


然後從今天開始,敢於建立個人品牌。


 



引用自Marshall 天賦諮詢師 http://tw.myblog.yahoo.com/mjb65honzu-931229/


 


 


相關文章推薦


個人品牌時代(MP3檔)


網路時代(佳興分享)


為你的品牌說一個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