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給你一塊,你給我一塊,誰會比較有錢?一樣。


 


但是,我給你一個智慧,你也給我一個智慧,誰會比較聰明?


 


答案是:大家都變聰明了。


 


智慧,是一種給不完,而且愈給愈多的資源。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別人願意長期和你合作,多半是因為你有給不完的知識資源。


 


在古代,資源是上天賦予我們的。


 


例如:水利資源、石油資源、藍天綠地、森林、矽礦……等都是屬於大自然的資源。


 


大自然給的是有限的資源,不好好保存,有一天終將用完。


 


到了今天,資源是需要自我創造的。


 


現在人用天然的東西創造出很多以前所沒有的資源,


 


例如:以水來說,有人將水拿來發電、創造出風景區、罐裝礦泉水……等。


 


以前沒有計算機、電腦,現代人還用金屬進而創造出互聯網、


 


網路等新資源出來,更進而創造網路購物,取代傳統商場。


 


資源創造到一個階段,不久的將來,『相互交換』將成為資源產生的方法。


 


未來的時代裡,資源將不斷透過相互交換,產生更多資源。


 


宏碁電腦的 施振榮 先生說:「因為生產過剩,大家注意的不只是在投入生產,


 


應開始思考該如何物盡其用、物物交換。」相互交換會讓我們產生出更多的資源。


 


融資,就是一個資源交換的例子。


 


很多人有許多賺錢的主意,可是經濟狀況不允許。


 


銀行或金主便拿資金來交換或結合,產生的利益再一起分享。


 


如此,資源交換就產生出更多資源。


 


假設現在我有一個需要一百萬元的投資機會,自己出資當然要準備一百萬,


 


但是如果找一個說客募集,能尋找一百個人,每個人只有拿出一萬元就夠了,


 


但大家卻能得到集資之後的好處。


 


因此在未來,彼此透過交換交換再交換,不斷地相互交換,結果就創造出更多的資源出來。


 


 


 


能集合大家優勢的人將成最後贏家。


 


你有產品、我有通路,他有資金,再找一個能行銷的人,


 


大家交換有形與無形的資源,每個人貢獻核心價值,創造出企業能存在的更大的核心價值。


 


我記得大學時代,有一次要要印社團活動的傳單,


 


公關部找羅斯福路附近的幾家店家一起印傳單,每人提供優惠方案,


 


如照相館提供6×8的放大照片贈送方案,泰式餐廳提供八折折價券、


 


體育用品買一送一等,大家在一起出資印傳單,除了降低成本,


 


那麼豐富的資訊與那麼多的優惠傳單,誰拿了也捨不得丟,


 


大大增加了傳單的效應,而且原本一張一元的傳單,十家廠商分攤後,每張紙需0.1元。


 


更可怕的是,本社團一毛錢不用出也能享受所有商家客戶名單。


 


注意這個重點:誰能結合資源,誰就是最大贏家!


 


在以往的時代裡,人們都蔽帚自珍,以為自己的東西最好,


 


害怕別人會來搶,於是也產生了資源封閉與掠奪,中醫為什麼不及西醫進步就是這個道理。


 


事實上,知識資源與智慧財產應更寬廣去定義,


 


透過自我創造和相互交換都會讓智慧資源的產量更多。


 


但是,我們該如何利用資源的交換來增加我們的資產呢?


 


那就要問:別人為什麼願意跟你交換資源?


 


像某高科技電子公司的工程部工程師平均年終獎金一千萬以上,


 


相信每個人都想進這家公司,問題是:人家要不要我們?


 


我們拿什麼資源來交換公司的年薪一千萬?


 


答案就是核心價值,核心價值最好是別人無法替代的優勢。


 


首先你的核心價值必須要是對別人有價值的資源。


 


就像我們要和某個人合作,也會先考量是否有彼此的未來。


 


當別人願意和你合作,一定是你身上有對方沒有或別人所無法取代的地方。


 


這也就點出了一項重點:人要有自己的「核心價值」,才有競爭優勢。


 


比如NIKE的廣告。我們在電視上都可以看到NIKE


 


他的標語「JUST DO IT」已經深植人心,「JUST DO IT」,這幾個字幾乎就代表NIKE


 


但是你知道,NIKE甚至不需要自己生產任何一雙鞋,


 


這家公司只需要販售它的廣告及創意,就能成就目前的NIKE王國。


 


NIKE最強的地方,也就是他的核心價值,是在於它的廣告及創意。


 


 


 


曾經向幾十家漢堡業者做調查,是麥當勞做的漢堡好吃,還是自己做的好吃?


 


所有的答案幾乎都認為自己的比麥當勞的好吃多了。


 


但為什麼私人的漢堡店不能像麥當勞的客人一樣源源不絕?


 


想想:麥當勞全球熱賣,但他們也不必因為需要麵包就自己做麵包、


 


需要肉就自己養豬、雞、牛等畜產,


 


反而是致力於增強他們的核心能力:系統,管理及歡樂氣氛的製造。


 


於是就會吸引許多合作伙伴,擁有無數客戶。


 


任何企業的成功都是由於認知自己的核心價值,


 


7-11超商也是如此,通路,就是他們的核心價值。


 


為了核心價值,7-11超商可以認賠五年。


 


但當他們建立起如此多的通路,也就是他們最大的資源之後,


 


政府也開始透過他們收水電費,網路公司也透過他們運送產品,


 


愈來愈多的人透過他們買、賣東西……等等,


 


通路是7-11的核心價值,也是最主要的資產。


 


大型企業的經營是這樣,小至我們個人的對自己的經營也應該朝創造自我核心價值的方向進行。


 


試著問問自己:「我最大的價值是什麼?」


 


「別人為什麼要跟我合作?」、「我的腦袋贏人家嗎?」、


 


「我的態度比別人親切嗎?」、「我的行銷能力夠不夠?」、


 


「我的誠信夠強嗎?」,隨時檢視有沒有別人所無法取代的地方。


 


必須要先為自己創造出一塊屬於自己的核心價值,別人才可以開始和你交換資源。


 


如果連自己都找不到自己的核心價值,將不會有人選擇與你合作。


 


隨時加強核心價值:你優於別人的地方。


 


企業也一樣。


 


根據統計:一般企業界裡,約有百分之二十是古老的守舊派,


 


百分之二十的改革派,其餘的百分之六十,是屬於追隨派,看看守舊派與改革派那邊得勢。


 


一個公司如果改革派人士比守舊派人士多的話,


 


將影響其他百分之六十的員工,這個公司才有機會有更大、更快速的成長。


 


企業要改革,首先領導人先檢視同仁們是否已擺在他們的專長可以發揮的位置上。


 


能充分運用每個員工的核心價值,公司每件工作就能發揮到更有效率的效值,


 


整個企業價值也就會因此提升。


 


企業找不出核心價值,企業會倒閉,窮人如果找不到自己的核心價值,


 


沒有人願意與你合作,如此,窮人,將永不得翻身!


 


 


相關文章推薦


 超級銷售王在第一線人員


比爾蓋茲V S 華倫巴菲特 6


 巴菲特如何滾財富雪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