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坤山懂得珍惜生命,善用所有,也實現了自我,他的人生是輝煌的──他已用自己的奮鬥故事,為「生命教育」,做了最精彩的見證。


一場觸電的意外,他沒了雙手、沒了一隻腳;積極挑戰命運的代價,他又沒了一個眼睛。「只要我不去想我失去了什麼,只想自己還擁有什麼。那麼即使目前一無所有,也不代表我永遠不會再有。我相信,人只要不對自我設限,那麼未來的路必將無限寬廣。」口足畫家謝坤山對自己的遭遇做了如此的詮釋。



謝坤山十六歲時不幸遭高壓電電擊,因而失去雙手、右小腿,右眼也喪失視力。許多人認為他會因此被擊倒,但他決心讓自己重新站起來,活的自在、快樂,面帶笑容地站在陽光下。他在心中吶喊:「無論如何我都要勇敢面對所有的人,這些折磨對我而言不是障礙。我要堅強地走出去!」


沒有不可能的事

一九七九年開始以口從事作畫,且接受名畫家的啟蒙,靠著無比的恆心及毅力成為殘障青年自我奮鬥成功的楷模。他努力好學,生性樂觀、談吐有內涵,思想頗具深度。由於他的努力學習,繪畫技巧已發揮出獨特的味道,因此在臺灣舉行了多次個人展,獲得了媒體熱烈的回應。

一九九四年,謝坤山完成了他最大幅的作品《金池塘》,以八萬元新台幣賣出;該畫如今估價超過二百萬元。他的作品六次入選全國性畫展,一九九七年榮獲國際特殊才藝協會視覺藝術獎,有機會在不同國家巡迴展出。

他的作畫方式是傳統與現代兼融並蓄,作品曾多次入選為臺陽美展優選獎,且獲頒「青年獎章」,及榮獲殘障才藝繪畫組的「最佳評審獎」。謝坤山為人好學,性情樂觀、談吐流利、有內涵,思想頗具深度,更努力提攜後進不遺餘力。由於他畫的天份及技巧都已發揮出獨特的況味,因此已在台灣舉行了三次個展,獲得了媒體熱烈的回應。


『掌握』充滿幸福的生活

佛家說:「境隨心轉。」重要的就是要能「善解」。謝坤山的腳走路會痛,走快一點就是痛快!他卻感恩地想:幸好腳還能走路、還能走這麼快!如果你少一隻腳,會不會悲傷?如果你失去兩隻手,會不會痛不欲生?要是你同時喪失了一個眼睛,一隻腳、二隻手,你還活的下去嗎?謝坤山不凡的生命歷程,最令人感動的是他發揮自己所長的那份堅持!


謝坤山不時應邀到學校、社區中心、各大企業,甚至監獄演講。這些額外收入使他有餘力開拓藝術新境界,如今他越來越傾向創作半抽象作品了。 謝坤山說:「殘疾從來沒有妨礙我成為一個自在的人。我的衣袖或許空空如也,但我依然能夠『掌握』充滿幸福的生活。」

有此積極而正確的心態,謝坤山練成了字,也開始有了畫家之夢、遇到了生命中的許多貴人、也找到了互相扶持的另一半……他的學畫過程,印證了古人所謂「自勝者強」以及「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的道理。他繼續求學的經過,更是一個終生學習的最佳範例。


謝坤山小檔案

1958 生於台東
1970 國小畢業入工廠
1974 誤觸高壓電,雙手及右小腿截肢,克服困難以口自習素描七年
1980 入畫家吳炫三門下習畫
1981 就讀民權國中補校,舉行首次油畫個展
1986 獲頒全國青年獎章
1988 畢業於建中補校
1996 獲頒全國十大傑出青年
2000 國內外演講突破上千次


【更多內容請見《 RICH達人》2010年6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正向思考才能擁有快樂人生


 用行動創造致勝契機


陳建弘經營要服務個人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