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場名為「領導薪傳|總裁與青年學子對談」的鴻海徵才活動中,罕見地和新鮮人面對面互動。


高科技大老親上第一線,延攬兩個月後將畢業、沒有經驗的新鮮人,的確是件新鮮事。


為什麼?這位自稱「我這個人參加任何活動都要看有沒有價值、有沒有實質的意義」的忙人,到底在焦慮什麼?


我好多年沒有來過台大了。記得鴻海在二、 三十年前,曾經借過台大的商學院辦過一次考試,那時候我們是中小企業,很難找到人才。結果當時來了一堆人考試,那是我們鴻海第一次招募一群大專的學生。


但後來的二、 三十年期間,我們都不是很正規地在招募培訓大專以上的員工。一直到一九九六年,辦了第一屆的大專新進人員士幹班(即新幹班)後,就是每年正規的找幾百位一直培訓,今天新幹班出身的已經有協理級的。這些都是我們自己培育的人才,所以我是深深感覺到培育人才是最重要的。


大家別只聽裁員的傳聞


昨天晚上我跟一個重要的客戶吃飯,談到Google。談Google的文化、經營和未來。其中有一個話題很有趣,就是他說,Google在二○○二年到二○○五年的三到四年間,全美國十大名校班級的Top 20,統統都到Google,所以Google打下一個非常好的人才基礎。


那場談話我有一個很重要的結論,就是任何一個企業,人才是最重要的。


人才自己招募、自己培育,我覺得這是將來公司茁壯的關鍵。所以,大家不要聽外面傳言說我們裁了很多的人,其實我們去年在台灣不景氣的情況之下,雖然一定有些淘汰換新,約二到三%左右。可是我們現在增加的人數,遠遠超過這個數字,而且對於工程師、研究發展、製造技術人才,我們的需求量非常大。


現在應該說是整個世界不景氣,而不是台灣不景氣。不景氣,其實是一個淘汰賽的開始。我覺得在這個時候誰能抓住機運、誰能夠吸引人才、誰能夠給這些人才機會,那下一波景氣循環、下一波結構調整到達一個時機點的時候,就是下一波的贏家。


其實談人才,無論是一個國家的國力也好,還是一個公司的競爭力也好,最主要的就是人才的匯集。沒有人才就沒有競爭力。


我年紀輕的時候跟你們一樣,認為人生有幾個十年或二十年的規劃,大家要務實一點。通常第一個階段是為錢而工作,不要太高調。第二個階段應該是為理想而工作。第三個階段應該為興趣而工作。


為錢工作,比較容易疲倦,有時候上司罵一罵你就想:「算了,換個工作,薪水多拿一點。」


為理想工作就比較耐風寒,因為你有一個理想。


那麼,為興趣而工作呢?永不倦怠。譬如打麻將三天三夜,累不累?不累,贏錢了要繼續贏,輸了要翻本。


最好的狀況,是賺錢、跟理想、跟興趣結合。我太太剛剛送我到這邊來,她懷孕九個月了。她是一個舞者,我們除了緣分以外,就是跳舞是她的興趣,跳舞又可以賺錢。而她的理想,是希望能夠教一些年輕人,或教一些模特兒,我覺得她蠻快樂的。


我這麼辛苦為了什麼?


我們從事製造業,就沒有辦法這樣做。剛剛有人問我六十歲了,還在這麼努力工作,是為了什麼?


我曾經很長一段時間自問說,我這麼辛苦為了什麼?


你看到王永慶老先生九十二歲了,有四家工廠,最後死在戰場上。台塑總管理處的楊兆麟(註:總經理)跟我講,他那時曾經勸王永慶說不一定要親自跑,但就是沒有辦法勸阻,他一定要親自去解決美國的一些事情。


我跟王永慶老先生也對談過,我說,「我絕對不會像你一樣。」


年輕化非常重要


最近我到日本去,跟日本索尼(Sony)的很高階的主管一起吃飯。我問他:最近索尼出了很多的問題,該怎麼做?他說,前一晚他才跟索尼全體的董事吃過晚飯,結論至少有一個目標是對的年輕化。畢竟現在全世界經濟變化這麼快。


果然,從這次索尼剛宣布的改組可以發現,幾個事業處的主管年齡都是四十五歲以下,所以說年輕化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議題。


那你問我年齡大了為什麼還要那麼拚命?我覺得可以從兩個角度看,第一個,其實我是很想退休的。可是,我退休並不是說我就不工作了,而是去做有興趣的工作,例如慈善事業,就是我有興趣的工作。


其實,六十歲以後應該是要為興趣而做事,可是我有責任。鴻海科技集團現在全球有六十五萬個員工,今年營收大概會做到超過兩兆四千億左右。中華民國的總預算也不過約一兆九千多億,所以我們是一家規模比國家總預算還大的企業體。所以,這已經不是我個人的問題,也就是說,企業是一個社會問題,尤其是在這段時間。


最近《天下雜誌》也出了一期講教導力的報導。現在不是談執行力的問題,而是教導力的問題。此時面對的不管海浪也好、海嘯也好、颱風也好,大家都迷失了方向,大家都不曉得要怎麼做。這個時候有經驗的人就很重要,要帶領大家。


一百年後的鴻海怎麼辦?


企業跟人的年齡很相像,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現在能夠到一百年的企業,全世界沒有幾家。日本人曾經做過一個關於有多少企業能存活超過三十年的調查,發現企業能夠存活十年的,大概只有三%。也就是說,十年後有七%的中小企業都不見了。而滿二十年的企業,大概只有一五%。滿三十年的企業,則只剩個位數字。這是大概十年前的調查,現在實際情況如何我就不清楚了。


鴻海是我一九七四年創業的,今年是三十五歲,是年輕力壯的時候。可是我要想到的是,五十年後的鴻海怎麼辦?一百年後的鴻海怎麼辦?任何的企業要做到一百年,都是非常的困難。當然,我也宣布了將來我們集團、企業,是不會交給我的家人。鴻海這個集團,我不會一定要郭家人來接,所以我兒子去經營他的企業,我女兒已經嫁人,他們做他們的,我做我的。這也就是說,企業已經是個社會的公器。


不景氣讓我渾身是勁


任何人將來都可以來掌這個企業的舵,也許就是今天在座的各位。十年、二十年、三十年以後,你們可以來掌握企業的舵,可能我已經退休了,這就是要由永營專案來解決我的問題、我的疑惑。但是,我一定是把這個企業交到年輕的、交到有才幹的人手裡。我會做一個教練,或是做一個被諮詢者,或是給他們示範,給他們一個模範。


我曾經講過,立功、立言、立德。今後我可能會往立德的方向去邁進,所以六十歲開始,是人生另外一個階段的開始。我今天這番話能夠回答你一些問題,也能讓大家了解我現在的心情是怎麼樣的。我每天都很有熱忱,非常有衝勁,為什麼很有衝勁?我一直問我自己,因為最近逆境來了!


就好像打麻將一樣,當你拿到一副爛牌的時候,哇!好過癮!但是不要摔牌。以前老羅斯福總統曾經講過一個故事,就是他小時候跟他媽媽打橋牌,他老是因為牌不好而摔牌,後來他媽媽把她的牌攤開給老羅斯福看,結果牌型的分布都和老羅斯福的差不多。也就是說,當你抓的牌是清一色時,人家手中也多半是清一色,因為牌型的分布就是五十二張,大家拿的好壞都差不多。


儘管我的牌不會比你好,但我很冷靜的去打我手上的牌,這樣我不一定會輸。反而是你老摔牌,一定是覺得這牌都不好,這樣你已經輸了一半。


人生就是這樣子,有好牌你靜不下心來打也不一定會贏;一副爛牌你就有刺激。所以不景氣對我來講,是全身充滿了鬥志,因為這才是大家拚實力的時候。所以鴻海集團今年一定會繳出不錯的成績單,一定會成長,因為不景氣反而把我們的鬥志給激發出來。


我也跟行政院長和副院長一再強調:台灣絕對不能放棄製造業。就像英特爾(Intel)的葛洛夫(註:葛洛夫為英特爾創辦人)曾說過,美國當初放棄製造生產,對美國長期絕對是一個災難。


台灣有什麼條件放棄製造?


其實,台灣不能只有研發,剛剛有同學說他要做業務、做行銷,我覺得你回去趕快改志願,到製造現場。


你看,美國到現在為止,汽車業也都不放棄製造,美國的半導體也沒有放棄製造。日本精密的模具,到現在還是和德國一樣領先世界。請問,台灣有什麼條件放棄製造?


你說我們台灣是不是能創立一個Google?不是沒有機會,但是我們要有那個環境。


我現在研究的,是我們富士康、鴻海有沒有機會?我覺得網路的時代才剛剛開始,但是製造是我們的本務,我們絕對不會放棄。


你問為什麼鴻海不去做品牌?各位,我們看日本的電子製造在去年,所有創品牌的幾乎都虧錢。豐田,全世界最好的車廠,所有製造業大家都以豐田為我們的精神,可是,去年首度賠錢,你怎麼解釋?


是它製造不好,還是品牌不夠強?日本所有的電子業,索尼(Sony)、東芝(Toshiba)最近三月底的財報都出來,除了三菱(Mitsubishi )一家,因為他做的是一個特殊利基市場,規模不大,其他全部電子業去年都賠錢。品牌喔!你認為品牌一定賺錢嗎?


最近,我在公司內部喊了一個口號:現在只有一件事情不會變,那就是太陽從東邊出來,其他所有的事情都會變。


回過頭來講鴻海要經營的品牌,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品牌。


我們還有很多的夢


我們非常重視人才,我認為,只有人才,才有技術。我們發展技術,有了技術,將來所有的品牌都要找我們來做。


去年,我們鴻海集團每個事業群都賺錢,包括第四季。所以,今天你要單純的從品牌的角度來看,高利潤是代表品牌的保證?不見得。


今天企業、個人成功的要素,不在於你做對了多少事,而在於你少做幾件錯誤的事。在變動的時代,怎樣能夠少犯錯讓公司平穩的度過。我希望在這變動的時候,我們能夠集思廣益,大家都可能了解說,我們公司像美國一樣,是一個聯邦。因為一個兩兆的企業不可能我每件事都看得到底,可是我定了大的方向,那就是,人才是我們最重要的資產。


我們還有很多的夢,第一個投資人才,第二個投資科技(在不景氣的時候,投資科技研發),第三個要布置一個全球的舞台,能夠讓所有的人才發揮。今天的鴻海也許有很多的貴人,但貴人並不代表是給你錢的人,或者是罰你跪的人。貴人是應該對你嚴師出高徒的人,希望大家都能珍惜我講的話。


 


 


相關文章推薦


 麥可喬丹的故事1


 成功人生生涯規劃100條要訣


開源節流找尋賺錢模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