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成為標竿企業龍頭不容易,要蟬聯十年,難上加難。


 


可是,高清愿領導的兩家公司──統一企業和統一超商,都做到十年龍頭,在台灣,實在無人能出其右。


 


胖胖的身影,不時發出爽朗笑聲很像彌勒佛,高清愿的統一集團營收超過二三○○億元,但這個數字不足以說明幾十年來,他用一種溫暖的方式,改變台灣人的生活。


 


是怎樣的心量,讓他開創這般事業?為什麼手下總經理個個風格鮮明,整個集團卻貫穿高清愿濃濃的、純樸勤勉的文化?


 


他怎麼識人、用人?企業家的格局又可以怎麼開闊?


 


問:統一企業集團能有今天的成績,多年領先,您認為原因是什麼?


 


答:統一企業的成功因素,就是在於能夠隨時注意時代的潮流演進,掌握住消費者的生活變遷和消費習性,在適當的時機,針對適當的市場,發展出適當的產品和產業,以及注重前瞻性的目標達成,絕對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折而退縮。


 


另外,統一企業這些年來,在多角化經營這條路上,能夠走得很穩健,主要是我們把握住「不盲動、不躁進、事在人為」的原則,如果看到什麼行業賺錢,就一頭熱地鑽進去,盲目擴張,結果將會無利可圖。


 


基本上,我們不打沒有把握的仗。


 


例如,之前高速公路電子作業系統招商,這個商機有上千億,統一企業有不少人摩拳擦掌,認為機不可失,因為我們有統一超商等通路資源,所以紛紛建議公司,應該積極參與。


 


不過我們在慎重考慮後,最後決定放棄這個機會,原因很簡單,統一當下最重要的,是把主力投入與本行有關的事業,也就是食品產業和流通事業。


 


這個道理,我曾告訴我的同仁。當你有十億的資金,可以拿來投資,同時眼前也有幾個不錯的事業值得介入,這個時候該選擇哪一個才最明智?


 


 


我的建議是,把投資金額最低,獲利卻最高的事業列為第一優先,並在這個前提下決定投資的順序。


 


比方說,你在人、錢都不愁的情況下,有三、四種事業能夠投資,你就可以先考慮與自身最相關的行業。因為這樣的選擇對你最有利,像是你的技術無須仰仗他人,主動權操之在我,再加上對市場脈動一清二楚,這些條件別人都未必有,競爭力自然不如你。


 


 


 


集中火力,發揮優勢


 


 


統一企業就是在這個遊戲規則下,決定未來要走的大方向與投資主軸,也就是集中火力,發揮優勢,在中國大陸與印尼、泰國、菲律賓、越南等亞洲國家,打造統一的食品王國。


 


這個經營策略,將是統一企業永續經營的一個動力,也是在市場上「贏的保證」。


 


問:這麼多年來經營企業,您經歷過最大的考驗是什麼?您怎麼面對考驗?


 


答:經營企業這幾十年來,雖然發展得不錯,可是,也未必路路皆通,事事如意。我最難忘的是經營統一超商。初期面臨經營的困境與壓力,後來統一超商轉虧為盈,獲各界肯定是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司,這點使我感到安慰。


 


剛開始經營統一超商時,連續虧了六年,使我感到很大挫折。這六年之中,旁邊不斷有人告訴我「收起來算了」。股東及董事會沒信心,給我的壓力很大。


 


但我不願放棄,因此,我硬著頭皮跟董事會商量,以當時統一的一張股票換超商股東的二張股票(當時統一超商資本已接近賠空),也就是打五折由統一企業併購,以爭取資金投資。那時承董事會大力幫忙支持才有今天的結果,表示團結才有力量。


 


做生意一定要常常想「現在是這樣,但以前為什麼會輸」、「輸了,要怎麼贏回來」,這樣才有突破。


 


 


許多人都希望能一步登天,直上青雲,但是,在各行各業中,那樣的例子,終究少見。絕大多數的人,要達到成功的高峰,非得經過層層的磨練不可。


 


我常說,兩個家庭背景相似,學識與能力相當的人,到社會上,不一定會有相同的成就。其中的差異,除了個人的際遇與努力有別外,還有很大的原因,就是「磨練的深淺,與經驗的多寡」。


 


 


 


層層磨練,累積經驗


 


 


回想起來,我處理過無數難題,度過無數的低潮。很多人都喜歡把磨練當成受苦,我卻視磨練,等於老天的一種恩賜。因為多一層磨練,就多一番經驗,磨練多了,無論是投資事業或做生意,自然能夠拿捏到分寸。


 


問:您認為企業家的格局能不能鍛鍊?可以怎樣擴大自己的格局?


 


答:統一企業之所以有今天的規模,除了受惠於多角化外,這當中很重要的成功因素,就是能充分授權,知人善任,讓專業人才能適才適所,才能得以開展各領域的事業。


 


比方說,人事上的輪調制度,從經營的角度來看,具有興利防弊的正面作用。尤其,統一的關係企業很多,種類不一,性質也不盡相同,實施人事輪調,對同仁的好處是──透過這樣的磨練,能夠多學習一樣,甚至多樣的本事,擴大個人的眼界、經驗與所能發揮的空間。


 


這樣經過磨練與培訓的人才多了起來,若公司有一天想經營什麼事業,可用之人才公司裡處處都是,就不必再向外招募,馬上可以行動,節省時間與人事經費,不論對個人或公司,都是好事一宗。


 


所以,企業家要有宏觀的視野,不能故步自封,別人的長處要能學習,再加上自己的創見,才能變成自己的優勢。


 


問:身為大家長,您領導的基本信念是什麼?您怎麼識人、用人?怎麼塑造企業文化能一代代傳承下去?


 


 


答:一個人有三樣東西是騙不了人的:學問、力氣和金錢。這三樣東西大家都想要,每個人也都知道,學問是靠用功得來的、錢財是打拚賺來的、力氣則是訓練出來的,可是不少人還是做不到,問題在於不肯吃苦、不肯犧牲。


 


一個人的一生當然有捨有得,想要有得,就要先願意捨,付出當然很辛苦,會犧牲很多東西,不過苦盡自然就是甘來;一個人眼光與氣度的深淺,就在於他是不是願意努力培養自己的實力、勇於面對新的挑戰、開拓以前所不能及的寬廣視野。


 


 


 


誠實苦幹,創新求進


 


 


在企業界經常得面對來自各方的挑戰、衝擊與挫折,在這樣的環境下,一個人絕不能失去鬥志,否則就無法成就一番事業;今天的大環境或許不盡如人意,但是遇到困難還能鬥志昂揚,方能凸顯出自己的經營本事。


 


「誠實苦幹、創新求進」是統一企業的企業文化,我們的員工與幹部們都願意努力去克服各種難題,就算自己不懂、不會,也要用團隊合作的方式,設法將事情做對、做好;統一企業一開始是做麵粉的,可是幾十年來我們不斷以誠實苦幹的精神,在新的事業領域積極創新求進,統一集團做的事業很多,不過裡頭的經營道理都是相通的,所以我們還是能在各個事業體貫徹相同的企業文化,並且培養出許多習慣讓自己保持旺盛鬥志的領導人才,繼續帶領後進去衝刺、求取進步。


 


 


 


相關文章推薦


專訪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作者-哈福艾克(影音)


《隨便想想》統一集團總裁林蒼生的心靈告白(影音)


自我操練(佳興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