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抵來說,張艾嘉把女人一輩子可能出現的角色都演過了。她既是女兒、母親、也是太太。


大抵來說,張艾嘉把女人一輩子可能出現的角色都演過了。她既是女兒、母親、也是太太。曾經是獨立叛逆的單身女郎,卻又搖身一變為相夫教子的傳統女人。她時而化身發號施令的導演,時而成為接受指令的演員。儘管身為大明星,站在世界展望會的孩童面前,卻又樸素地像個平凡人。這麼多年以來,她總是看似不費吹灰之力就能經營好每個角色,兼顧家庭與生活,而且還能不間斷地持續工作,一年甚至還會花費三分之一的時間來參與公益活動。對許多女人來說,她簡直就是一個完美典範。


 


不過張艾嘉卻不這麼認為,她幽默地用愛管閒事來形容自己,「其實,我是個非常巨蟹座的女人,天生就是個管家婆。人家只是一通電話來,就覺得自己應該要幫忙,有時候已經忙到焦頭爛額了,也會因為不好意思拒絕而答應。回到家裡,即使有傭人,我也習慣凡事自己來,更喜歡在家煮飯打掃做菜,不停地忙到連老公都看到受不了,要求我別再做了,卻依舊停不下來。」如此忙碌的生活,直到有一陣子,她突然感到很不開心,不明白自己為何要做得這麼累?才重新做出調整。


 


 


保持青春活力的秘訣


 


「後來我發現,不開心其實是來自於我自己。明明沒有人要求你做這麼多,是自己想要卻又喊累。所以現在我想通了,做了就別抱怨,會抱怨就別做,而且該說不就說不。最重要的是,累也要累得開心才值得。」她甚至毫不掩飾隨著年齡增長,身體已經不再年輕的事實,尤其是長年工作和不斷搭乘飛機,所累積下來的種種勞累,逼使她不得不開始正視自己與身體的關係。她提醒自己,唯有適當的休息,才能做更多的事情。於是這一陣子她迷上閱讀各種跟身體有關的書籍,並且跟著氣功師父學習甩手運動,藉由不同的甩手動作,敲打身體不同的穴道,活絡四肢與體內的新陳代謝,藉此紓解身心壓力。


當我學會停止追問答案


 


身體累了可以休息,但是當心感到困惑迷惘時,卻不見得立刻就能找到方向指引。算一算,張艾嘉投入世界展會已經17年了。在大家眼中,她是那麼有愛、那麼無私奉獻,但是在她內心深處,卻一直有個念頭,「這些年來,我總是會聽到人們反覆說,妳們真傻,妳們以為妳們真的可以改變世界嗎?讓我也跟著不斷反問自己,這樣做到底好不好?有沒有用?」直到今年初,張艾嘉跟著世界展望會去了一趟印度,這個困擾她許久的問題,才終於豁然開朗。她表示之所以會想要去印度,是因為看了遠藤周作的小說《深河》。故事描述一群日本旅客的印度之旅,而在這個旅程裡他們來到了恆河。「當我站在恆河邊時,心底覺得非常地感動。恆河其實就像是生命的河流,它在喜馬拉雅山的發源地,起初是那麼地純淨,但是匯聚到印度之後,卻成為眾人藏汙納垢、洗澡排泄的地方,毫無怨言地包容世間萬物。這條河就像人一樣,一開始是個單純的孩子,隨著長大過程接受了很多好與不好的東西,一直到終點,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追尋什麼。突然間我也明白了,我所接觸的每個生命都是最美好的緣分,我的行動已經接受了所有好壞的質疑,包容所有的問題。因此,我毋須再苦苦追問為什麼,也不需要答案了,就去做吧!」張艾嘉跟自己說。


 


【完整內容請見《ELLE20106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發現了 90/10 定律


在溝通不愉快時扭轉不利局面


讓自己大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