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法重來,每次演出你選擇什麼角色,讓人生留下深刻好戲。主角,可以是「不完美主義者」,這場演差了,明天上台又是新的開始。主角,可以是魔法師,隨時準備好,使出戲劇的魔法。


在大家眼中,一個是大企業董事長,一個是人人稱羨的千金名媛,但在人生劇本上,他們選擇了一個自己喜愛的角色——演員,全心投入體驗真實人生。


董事長,就是陶傳正,人稱「陶爸」。25 歲那年接下家族企業奇哥公司,沒有金湯匙,只有被倒帳的上億負債;46 歲開始演戲,戲演了17 年,入圍兩次金鐘獎影帝,卻也兩次「槓龜」。


血液裡蠢動的「戲胞」,讓「陶董事長」變身台上「陶爸」,陶爸說,自己是「不完美主義者」,這場演差了,明天上台又是新的開始。人生的驚濤駭浪,他總是在談笑之間,輕鬆帶過。難怪前亞都麗緻總裁嚴長壽說,下輩子最想當的人,就是「陶傳正」。


他說自己是塊「木頭」,反應慢,但是過得快樂。人生,放輕鬆,就會大不同。


胡婷婷, 5 歲下定決心當演員,25 歲終於實現夢想,但是,27 歲遭逢母親車禍巨變,人生中的意外,所有人抱著她痛哭,胡婷婷卻異常冷靜。


演員的訓練,讓她很清楚對付恐懼最好的方式,就是面對,你會發現原來沒有想像中那麼大;愈不面對,它會愈來愈大,控制你。而且憂傷快樂,都只是情緒,只是表象。


你必須像剝洋葱一樣,移除了情緒,你才能看見事情的本質。


胡婷婷形容自己,像塊很薄的玻璃,外觀美麗,一碰就碎,但是不怕,破了,再補起來,不就得了!


瑪丹娜有一首歌《Take a bow》,歌詞裡面提到,「世界就是舞台,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戲分。」在陶傳正與胡婷婷身上,閱讀到的,是舞台上的多變角色,但又何嘗不是一個個人生的縮影底下,所參透出的人生態度?


戲如人生 超完美又不完美


主角,可以是「不完美主義者」,這場演差了,明天上台又是新的開始。主角,可以是魔法師,隨時準備好,使出戲劇的魔法。


陶傳正(以下簡稱「陶」):我把演戲看做是嗜好、享受生命的方法。但我是「不完美主義」,演戲在台上犯了錯,人家回家難過得要死,我回家飯照吃。明天又是另一天,再演好就好了。


30 多歲才開始看李立群他們演戲,就是喜歡,因為好玩開始演戲。第一次演舞台劇,是賴聲川導演找我去,那時我46 歲,債務還了快2/3,如果我說不行,我要集中精神去還債,那這個機會就沒有了。


胡婷婷(以下簡稱「胡」):我的天性是一個充滿情緒、熱情、感覺的人,又極為敏感。在台灣長大,這裡不鼓勵你表達任何情緒的獨立思考能力,畢業後,當然我選擇另一條路,開始演戲。


對我來講,演戲,就是心和心,潛意識和潛意識,情緒的交談。因為每一個moment 的發生都是真實的。在演戲的時候,只有那一剎那,讓我覺得全身的細胞都活起來,會有一種魔術即將要發生的感覺!


【完整內容請見《30雜誌》8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周渝民 擇善固執做自己


張艾嘉 女強人之生活與生存


鄭松筠過去 現在&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