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二歲之前,她,是專業會計師,是安侯建業會計師事務所的合夥人。四十歲那年,她卻以餐飲人的角色站上第一線,籌設新的餐飲品牌;餐點內容、品牌名稱、工作團隊、陳設風格,全部都得自己來。


 


 


在王品擔任財務長的八年時間,楊秀慧學會「拋棄專業」,讓她從會計師變身年營收四億元的夏慕尼鐵板燒總經理。進入職場,講究專業能力,楊秀慧卻須反其道「拋棄專業」,這麼做的原因,來自進入王品的第一堂震撼教育:「上一份工作,面對的客戶和同事都是會計師,我接任王品財務長之後,還依照以前的標準做事,以為別人會交接給你完整的稅務報表。」


死守著標準做事,楊秀慧上任三個月就犯下大錯,重複繳納王品集團當年的營業所得稅,虧空公司七十萬元,「我才發現,以前累積的專業只是我自以為的專業,在這裡派不上用場。」


第一個放下:自以為的專業


原來,新公司需要的是更基礎的工作,需要重新建立制度,而不是像過去一般審閱財報就夠。


為了表示自己真的放下,楊秀慧主動在王品集團內部會議上,公開向董事長戴勝益以及所有重要幹部坦承錯誤,財務長要承認自己在最擅長的財務報表上出錯,這是楊秀慧前所未有的恥辱,「有同事當場跟我說,這件事悄悄補過去也沒有人會知道,但我決定向所有人公開,就是用這件事來警告自己,要捨棄過去的專業自尊。」


事後戴勝益如此讚譽她:「認錯是最大的武器」,楊秀慧反而因為這件事,從一位空降的財務長,成為王品「醒獅團計畫」的成員,被欽點成為內部創業的主管。


擺脫專業後,楊秀慧以更宏觀的眼光來協助集團的決策。楊秀慧回憶,當年內部推動即時獎勵、立即分享的海豚領導學時,「這想法根本是挑戰會計制度的極限。」


第二個放下:傳統報表制度


海豚領導學強調即時和分紅兩個關鍵,每個月除了本薪,每家店內的利潤盈餘都會按照比率全員共享,但王品當時旗下三個品牌,每個品牌都有分店,每家分店的收入、開支都不一樣,依照會計學準則,應該彙整到總公司報表結算之後再來分紅,不可能當月即時結算。


「我曾試圖把損益表觀念教給店長和主廚,他們都說看不懂,不要學。」楊秀慧「拋棄專業」的訓練再次起到關鍵作用,「後來我就為每家店開立一個專屬帳戶,每家分店收入全部存到這個戶頭,店的進貨、人事、管銷開支也從這個戶頭支出。」用一個戶頭,讓不懂的員工學會看現金流量表。


楊秀慧笑著說:「學會從帳戶看現金流量後,每家店長變得比我們還懂得斤斤計較,比我們還摳門,因為結餘的現金就是他們的紅利,省下來的錢都會進到他們口袋,這樣的店,怎麼會不賺錢呢?」


楊秀慧的大膽創新嚇壞不少會計師朋友,直呼:「你真的是學專業會計出身的人嗎?」這些帶有微貶意的評價,楊秀慧聽來卻是最高的讚譽:「這代表我真的放下對會計專業的執念了!」


第三個放下:投入餐飲開發


以外人身分空降擔任財務長,楊秀慧曾因稽核員工偷賣私進酒類,和管理階層起衝突,她曾被店長指著鼻子罵:「我寧可相信我們的資深同仁,也不相信一個空降的菜鳥。」楊秀慧形容:「我真的當場哭出來。」事後雖然證明楊秀慧是對的,但仍有長達半年不斷承受基層店長的冷嘲熱諷:「你愛記錄什麼缺點就記錄吧,別說我背著公司偷賣,害我被開除。」


「那半年,我每天都想提辭呈」,但楊秀慧先生扔給她一句話:「你隨時都可以回去當會計師,但你就會被笑一輩子。」對著會計師執照想了一天後,楊秀慧把執照扔進抽屜鎖起來:「從那天起,我告訴自己忘了會計師這個頭銜,要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


《今周刊》713期更多精采文章


 


 


相關文章推薦


 跨2步打造你成為快紅人才


 歐普拉只要有夢 就可以改變自己


 頂尖業務員的12黃金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