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時也命也,是天時地利人和。《葉問》和《葉問2》成就了在影圈苦苦堅持了二十七年的甄子丹,也引發全球越燒越旺的「葉問熱」。



明星走紅,便流言四起。當甄子丹主演的《葉問》在大陸創下破億人民幣的票房,就開始有傳言指他的片酬比梁朝偉要高,是去年累計片酬最高的藝人。人紅自然招人妒,也有媒體指他愛擺架子、耍大牌。


但眼前甄子丹不但沒有明星架子、沒有大批助手圍繞,反而掛着親切的笑容,受訪時還一邊吃着記者會留下的餅乾,一邊細心為突然咳嗽的記者送上開水。


午後如蜜的陽光中,甄子丹的臉上顯露着快樂的光彩。他說:「拍戲我很專業,但做人方面,我仍是個初生兒,每天都是學習的過程。」


鋼琴與沙包


他成長於一個文武雙全的家庭,父親是小提琴家,母親本是女高音,後來一家人在他九歲那年從香港移民到美國波士頓,從此母親開始研究武術,在當地開設武館,並成為一代太極宗師。


在雙親的薰陶下,甄子丹一邊學琴,一邊習武。「父母對我有一定的影響,爸爸拉小提琴,媽媽唱女高音,很少有這樣的組合,很方世玉。尤其我媽後來開武館,相當特別。我爸信奉傳統儒家思想,很講原則,經常在吃飯時說中國歷史,或者有空便說。在他的潛移默化下,雖然我是在國外長大的半唐番(意為半中半西),但內心卻很中國化。」


甄子丹十六歲那年,母親害怕好打又好勝的他會變成混世魔王,毅然把兒子送到北京習武。在甄媽媽的努力下,他破例被北京武術隊錄取,並歸入隊中的業餘體校,成為李連杰的小師弟。「我年輕時眼光短淺,性格直率,因為練得一身好功夫,很自負,容易得罪人,幸好沒犯什麼大錯。後來被媽媽送到北京,我這個十六歲的美籍少年在中國人生地不熟,不會國語;又從小接受西方教育,文化差異很大,但幾經努力,終於適應下來。那些日子,我不但在武術上有了很大的領悟,也累積了寶貴的生活體驗,讓我終生受用不盡。」


狗雄與英雄


一九八三年,甄子丹認識了電影導演袁和平,靠主演功夫電影《笑太極》入行,很年輕便鋒芒畢露。但之後很長一段時間,甄子丹卻被困在電視劇裏,事業一度停滯不前。一九九七年,他自己開設電影公司,借錢拍《戰狼傳說》及《殺殺人跳跳舞》,卻遇上金融風暴,虧了很多錢。這段經歷成了他事業的最低潮。


「那時候投資電影,我覺得很受挫,但現在回顧,只不過是一粒沙。翻開報紙,許多人比我還慘,我其實已經很幸運了。當時怎麼面對?是自尊心驅使我永遠向前。我是個情緒起落很大的人,任何不開心的事,翌日清晨睡醒就可以從頭再來。這是性格問題。」


甄子丹說過:「在最困難時,我沒有放棄自己,並對自己說:起碼有一樣東西沒有人能從我身上拿走,就是我的傲骨。」除了傲骨外,他引以為傲的還有真誠。


「好聽一點是傲骨,但其實是不服輸。有時拍電影和人生很多選擇都是靠一團火,看你能否衝破障礙。是停下來,還是繼續向前。這也會影響往後的一生。最引以為傲的是什麼?我認為自己是一個很真誠的人,雖然我是一個演員,而演戲總是假的,這有點諷刺;但我認為做人不要太虛偽,要真誠待人。人與人之間抱持着真誠,世界便美妙。」


 


【完整內容請見《讀者文摘9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贏家觀點:有錢人七條通


阿里巴巴 - 馬雲創業 =夢想 +行動(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你受夠了嗎(佳興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