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承失敗並從錯誤中重新振作是企業家不可或缺的技能。企業家雜誌(Entrepreneur)與美國運通(American Express)線上公開論壇的讀者近來問一些很好的問題,促使我回想自己過去如何應付職涯遭遇的挫折。


譚先生問:我自行創業四年,想知道若生意不好,要如何掌握退出時機,轉而從事別的生意?你提過創業初期以及維京集團投資所有媒體事業都遇過財務困難,是什麼幫助你決定堅持到底或見風轉舵?


答:事業即將失敗時,你內心深處的直覺會知道,但人性可能阻礙自己接受事實。新創公司在初期階段往往現金短缺,危機接踵而來,必須掙扎求生。企業家面對這些處境時必須意志堅強,自信但不自負,抱持破釜沉舟的決心,勇於排除萬難。


曾有無數次對手、記者、銀行家甚至我自己公司的財務長告訴我情況危急,但我每次都勇往直前,認為情況不像表面那樣嚴重。我們賣掉房屋、旅館與其他事業來籌資,有時候則添購新飛機、簽下新樂團,甚至買下新夜店來遠離困境。


不過,你必須在頑強堅持與接受現實間取得平衡。人難免會遇到心力交淬、卻挽救不了事業或理念的時候。正如人們說的,第一刀的力道總是最小,無論是對新創公司還是母公司都是。整體來說,假如你經常為支付帳單或發薪苦惱,無法吸引顧客,無法提高產品或品牌的知名度,就是該退出的時刻。


維京團隊的最佳抉擇有些牽涉到及早退出市場,主要是因為產品、服務或品牌無法給消費者深刻印象,也無法突破困境並刺激銷售。


Virgin Plus數位音樂播放器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我們2004年創辦這家公司,一年後就收起來,原因是無法殺出重圍擊敗大品牌。蘋果的iPodsiTunes突然崛起,讓維京播放器還沒上市就顯得過時。


有時候我們讓事業苦撐太久。另一個遭到MP3音樂下載波及的事業就是維京唱片城。新科技導致全球唱片銷售與零售業逐漸凋零,維京唱片城也出現巨額虧損。我們未能當機立斷退出,一部分是因為我的堅持。我害怕失去紐約廣場與倫敦牛津街的旗艦店,因為這兩家店面對品牌識別與維京歷史來說相當重要。但是巨額虧損意謂我們必須把維京唱片城賣給管理團隊,專注在我們能扮演破壞者的市場,而非反過來被任人破壞。


華倫問:要如何從排山倒海的沮喪中重振旗鼓?先舉行三天葬禮,再構思新事業?你會採用什麼策略?


答:小時候母親不斷灌輸我一個概念,不要花太多時間追悔。我試著將母親的教誨應用於事業。這些年來,維京團隊和我都不願讓錯誤、失敗或挫折拖垮自己。即使事業宣告破裂,我們也會另覓機會,尋找能從市場缺口獲利的契機。


我們2009年有意收購瀕臨破產的英國北岩銀行(Northern Rock),這件事當時大家都知道。經過數月的努力,我們自認Virgin Money已具備買下北岩銀行並為其債務安排再融資的條件。但布朗政府不這麼想,決定將北岩銀行收歸國有。


我大感詫異,一整晚在內克島(Necker Island)與朋友沉溺在感傷中。幾天後我們的團隊重振旗鼓,勾勒出成立自家銀行的藍圖,要與英國大型銀行一較高下。我們隨後收購英國小型銀行Church House Trust,取得銀行業執照。維京銀行(Virgin Bank)已獲得美國知名投資人羅斯(Wilbur Ross)青睞,正忙著籌劃明年拓展至全英國。


麻州的法雷羅問:你最愛的失敗是什麼?哪一項錯誤讓你學到最多?


答:維京可樂是我的最愛。我經常老遠開車到時代廣場,還創造出潘蜜拉安德森身材曲線的可樂瓶。可樂事業教我不要低估全球頂尖飲料商的力量,我絕不會再犯以為稱霸市場的大企業都在睡覺的錯誤!(作者Richard Branson是維京集團創辦人/編譯賴美君)


 


 


相關文章推薦


 愛情公寓用創新找出路(影音)


 三星實驗室創辦人談創新


 海爾逆創新迎戰世界品牌(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