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經驗中,我永遠相信「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一個小動作、小細節就在我們一念之間,將結成不同的結果。這些小小的種子,有時埋在土壤裏,遇到適當的時機它就會發芽、成長,成為我們不可忽視的力量。


某次場合遇到一位離職多年的員工,她說我當年一句鼓勵、讚美的話,後來成為她在行銷領域嶄露頭角的最大動力。我聽了非常欣慰,雖然說了什麼我也忘了,卻成為另一個人成長的契機,這比中了樂透還高興。


年輕時曾因為幫了一對在餐廳遇見的夫婦,解答一個產品功能的英文說明,結果成為他們的英文家教。這在當時我急需學費的年代,如同甘霖。這個小小的行為,為我帶來打工賺錢的機會。


小事、小動作可以帶來無限機會,但小的疏失也可能毀了一切努力。像從事公關生涯多年,也曾經因為幾次栽在細節上的疏失,留下了深刻不完美的紀錄。


有的疏忽可以彌補,有的錯誤卻是災難,縱使花數十年努力未必能回到原點。這些代價讓我瞭解公關工作的專業,是無數小細節累積而成。每一次完美的演出,都是一次又一次無懈的演練與準備而成,絕無僥倖。


現在當我在教導年輕人這個觀念的時候,卻發現很難貫徹。好像非得自己吃過虧,才能從中得到學習。像是文件忘了校對就送出,以致於前面的努力功虧一簣。或是將來訪的客人當空氣,視而不見,令客戶對公司專業產生懷疑。


有位企業家朋友到一家公司拜訪,看到員工穿著拖鞋在公司櫃檯前走來走去,他當下掉頭就走。因為他認為一家懶散無紀律的公司,是不值得合作的。這家公司也因為這件小事失去了一位潛在的大客戶。


小的力量大不同,細節就藏在魔鬼裏。不重細節、不看小處的人,不必自詡為胸懷大志。做一件小的善事,就埋下一個善的因,最有可能結下善的果。做一件小惡的事或是疏忽一個小細節,也可能帶來大災難。


不要忽視小細節、小動作的力量,它可能點石成金,成為你人生的轉折點。


(作者是世紀奧美公關董事長,http:// olivesharing.blogspot.com/


2010/10/27 經濟日報】


 


 


相關文章推薦


 細節讓人生大不同


 正面思考的力量(佳興分享)


 拆解賈伯斯說故事魅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