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前,一方面為鍛鍊體能,同時也因為奧圖碼的品牌行銷活動需求,個人重回跆拳道館,開始了間斷近20年的跆拳道鍛鍊;兩年來,每周至少一次的跆拳道鍛鍊,成為我紓解壓力與自我鍛鍊的快樂時光。


周末,在兩小時的訓練課程結束後,道館一名平時非常乖巧的國小女學童(約五年級)詢問教練,同班另一女同學常喜歡作弄她,甚至有時會由身後抱住她搖晃,令她頗感不舒服;雖向其表達多次不喜歡此類肢體接觸,但對方仍未停止此類遊戲,想請問道館教練,她該如何因應,是否可用跆拳道反制。因我恰巧站在旁邊,教練徵詢我意見,希望給女童合適的建議。


我當下表明,當然不可以用跆拳道反制。學跆拳道的目的在自我健身與修鍊,並非用於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爭端。況且,同學的行為可能只是遊戲或者調皮的另一種型態,以跆拳道反制,可能會創造更多不必要的爭端與後果。


個人對女童建議,應當請老師協助處理;在場另有學生家長贊同,也表示若老師無法處理,再透過雙方家長溝通即可,當然不可以使用跆拳道做為解決問題的工具。女童有點不情願,似懂非懂地接受我們大人的建議,答應不會用跆拳道做為解決同學之間紛爭的工具。


已為人父,當然可以理解女童的困惑;平時在道館跆拳道的練習,不就是為了防身,何以我們這些大人,不同意她使用跆拳道反制同學對她造成的困擾。原因在於,學跆拳道的目的在自我健身,防身只是在當個人安全受到威脅時,不得已才採取的措施。同學之間的嬉鬧,無關人身安全,二者顯著不同。況且,在科技進步與講究法治的現代社會,武術對我們的保障其實遠不如法律制度,我們當然要遵守法治社會的規範,來解決人與人之間的爭端。


從健身的角度練習跆拳道,是做對了事;但若欲以跆拳道解決與人之間的紛爭,則是沒把事情做對。企業經營中,同樣有許多類似的情形。


曾聽香港友人說起某香港知名藝人多年前擴張財務信用,大舉投資香港不動產,最後以破產告終。無奈與可惜的是,事後香港房地產大漲。換言之,若此藝人當時未擴張財務信用,而能持續至今日,將是大幅獲利而非破產。


經營品牌業務亦同,在建立奧圖碼成為專業投影機品牌的初期階段,我們避免華而不實的廣告宣傳,而著重於服務體系與通路的建立,旨在除了做對事之外,也能把事做對。


做對事,重要;把事情做對,也重要!


(作者是琉璃奧圖碼科技Optoma亞洲區總經理,Telly.kuo@optoma.com.tw


2010/11/22 經濟日報】


 


 


相關文章推薦


 掌握最新最好的資訊 (佳興分享)


 超級汽車業務員(影音)


 李開復大陸城市力邀設點台灣沒人搶我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