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有捨才能得,從事業到人生,處處可見許文龍在捨與得之間的調和藝術。如同書名《零與無限大》,有歸零的捨,才有得到無限大的可能。《今周刊》特別搶先摘錄書中部分精采內容,以饗讀者。這是一本回憶錄,也是生命許多層面的睿智解答。


無論是客戶、原料供應商或者員工,企業主的立場往往都是站在對立面,許文龍的成功之道,在於讓這所有的「對立」轉變為「非對立」,


他認為,企業若可以做到「非對立」,就沒什麼好忙的了。


兩個餌,只釣一條魚就好


一九九九年,日本《經濟新聞》把「亞洲賞」頒給我。那個賞後來也頒給了台積電的張忠謀、交大張俊彥校長,但我是日本以外、亞洲民間第一個獲得這項榮譽的人。


當時,我受邀到日本演講,記者問我:「許桑,您在沒有任何資源的條件下,ABS(塑膠的原料)如何做到世界第一?」


記者這麼問,其實是有原因的。企業要做到世界第一,通常要有先天條件。比如講,有很大的市場,像美國;不然就是原料低廉,例如擁有石油;或是工資便宜。沒有這三項條件,要做到世界最大是很不可能的事。


我們奇美是原料八%從國外進口、產品七%銷售外國、工資也沒比別人便宜,卻做到世界第一,所以日本頒那個賞給我。他們問我,生意是怎樣做的?我就說:「我喜歡釣魚,經營,我有我的釣魚哲學。」


這釣魚哲學我只講兩點。第一,以釣鯽魚來說,一粒浮標、一條線、兩支魚鉤、兩個餌,然後你只能釣一條魚。釣鯽魚若是你釣兩條,會被內行人笑。浮標動一下,你就要拉起來,如果動了,沒看到,等到第二次動才拉,那就是「眼睛不好」。


為什麼兩個餌,卻只能釣一條魚?


因為你釣起一條魚時,另一個餌──其實是番薯揉的──就會自然掉落水底,這樣魚才會繼續靠過來。若是你一直兩個魚餌釣兩條,那個地方就會空空的,因為到最後魚也活不下去。


這意思就是,對人要留餘地。對生意來說,就是要留些利益給別人,這樣關係才會繼續下去。


比方說,我可以賺一百塊,可是我願意少賺一點,賺八十,讓你多賺二十。這樣你好、我也好。就是說,讓人覺得你笨笨的,你才有錢賺。舉例來講,明知要漲價了,你要囤貨,我還是照樣賣給你;但若降價了,損失算我的。


我們得利,也要留一些利益給別人,這樣大家的關係才會一直深下去。


別人釣很多,但我釣最多,這是最快樂的結果。


《今周刊》732期更多精采文章


 


 


相關文章推薦


 巴比晚宴 成中國富豪慈善啟蒙課(影音)-佳興強力推薦


 郭台銘傳奇帶給我的省思


 想要成功記得這8大特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