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文明的進步,是由狩獵進入畜牧,感覺畜牧業的社會比較快樂,不需要每天出去打野獸。


管理學的銷售概念,也逐漸由尋找新客戶,到保留老客戶,從老客戶的重複交易上獲利。這個轉變主要是過去企業產品的販售,都是經過通路販賣,企業並不知道是誰買了它的產品,當企業連自己的顧客是誰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如何做客戶關係管理?


在電子化的市場中卻不是這樣,如果一本書是透過網路書局賣的,你不只知道消費者是誰,你可能還知道她的地址與信用卡號碼,而這群人就可以成為被畜養的羊。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則不好笑的笑話,說一名強盜被警察捉到後,記者問他,你為什麼要搶銀行?(你不覺得台灣記者也常問類似的蠢問題)強盜回答說,因為銀行有錢啊!學校沒有錢,所以強盜不會搶學校。


我在課堂上會問同學,企業的錢在哪?連強盜都知道要往有錢的地方去搶,那企業呢?企業的錢不在內部流程中,而在客戶的口袋中,所以任何企業e化的設計,如果沒有跟客戶的流程搭上,最後可能都是成本。


舉例來說,在網路書局買瘦身美容書籍的女性客戶,通常都不是胖子,因為真正的胖子已經放棄了。會買這種書的人都是愛美的人,所以對買保養品也會有興趣。買保養品的人注意健康,可能對健身俱樂部的會員也會有興趣;俱樂部會員活力十足,可能也喜歡到歐洲自助旅行;自助旅行的人比較窮,所以也需要銀行貸款與買便宜機票。


傳統書局不知道是誰在買我的書,所以一本書賣了就賣了,下次再賣書時,就要尋找新客戶(不斷狩獵)。但是如果一本書是經由網路書局賣的,如果你想繼續賣保養品、俱樂部會員、自助旅行機票等等給買瘦身美容書籍的人,那你就進化到畜牧業了。


但是,客戶為什麼願意給企業畜養?就像被人類畜養的羊隻一樣,一次一次地剃毛。重點在交易成本上。交易成本簡單地說,包括了交易前的蒐尋、交易中的購買、以及交易後的服務,老客戶跟我交易的交易成本如果比較低,就像被畜養的羊吃草的交易成本變低一樣,就會待著不走了。


我覺得世界上最大的農場可能是蘋果iPhoneapp store,當世界上有上百萬人使用iPhone手機時,在app store上買軟體的交易成本又很低的情況下,不曉得未來軟體通路商(獵人)要如何存活。


我記得去年耶誕節有一則新聞,說英國有一位年輕人,利用一個晚上的時間用電腦合成20幾種放屁的聲音,以惡作劇軟體在iPhoneapp store上販賣,一個軟體0.99美元,不到一個月,竟賣出了1萬多份。


這位年輕人說,沒想到他一個晚上的工作,就能賺進1萬美元(當然30%分給了iPhone,因為他是農場主人)。為什麼那麼容易販賣?因為iPhone的使用者都被畜養,因為與app store的交易成本很低,所以願意繼續被畜養。


反觀許多報紙也有訂戶名單,但是沒有雲端電子化所降低的交易成本,這個農場的羊,除了買報紙之外,很難再買別的東西了。


(作者是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院長)


2011/01/12 經濟日報】


 


相關文章推薦


 掌握5訣竅 讓你快樂沒煩惱


 八後專題我要快樂多過高薪 成新一代圭臬(影音)


 新年快樂! 快樂10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