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年,哈佛大二學生查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跟幾個同學在宿舍架設了TheFacebook.com網站。6年後,Facebook(臉書)成了全球最成功的社群網站,今年7月的全球用戶數,突破了5億。


如果把臉書看成一個國家,那麼它的人口數足以登上「世界第三大國」。26歲、統領這個虛擬大國的查克伯格成了全球風雲人物:他是最年輕的億萬富豪,身價高達69億美元。


今年7月,查克伯格與剛出版新書《臉書效應》的寇派崔克共同參加加州電腦歷史博物館舉行的一場對談,以下是他的談話整理:


我們打造的是一個連結親朋好友的平台。從前的人利用面對面的方式相互溝通,後來開始打電話連絡,但始終缺乏一種理想的系統,讓大家可以跟自己的好友、跟那些你很關心或很有興趣的人,隨時保持聯繫。


人類走向分享、開放、透明


臉書讓大家做到了這些,現在每個人都可以在臉書上分享自己的訊息與意見。我一直認為,人們會愈來愈願意與他人互動分享,整個世界也會走向開放與透明,這將是未來1015年最重大的社會趨勢之一,我們希望能推動社會,往這個方向發展。


網路有各式各樣的服務與應用。不過我認為,人最感興趣的,還是其他人發生了什麼事,這也正是臉書為什麼那麼受歡迎的原因。


臉書不必酷,但要有用


我們的目標不是要做很酷的網站,而是要做有用的平台。酷眩的東西終究會褪流行,有用的東西卻不會,它可能會延續很長一段時間。這就是我說的,臉書的「公用事業」(utility)特質,我強調的就是要有用。


我認為,想要成功創業,必須掌握兩大關鍵。第一是要有非常清楚的方向,知道自己想做什麼,因為會有太多事情讓你分心。


第二,必須建立一個好團隊。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這上面,一定要找到能夠處理橫向擴張架構、最厲害的工程部主管;能夠跟每個人溝通產品計劃、最優秀的產品部主管;以及最頂尖的業務主管。


 



引用自天下雜誌 http://www.cw.com.tw/article/index.jsp?id=41247


 



相關文章推薦


 宏道創辦人陳丕宏 一股傻勁創業


 商周獨家專訪lativ創辦人張偉強業績高成長 (影音)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 這世界不缺抱怨! 缺的是解決方案 (影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