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立不到1年半的Facebook粉絲團「日本藥妝失心瘋俱樂部」,在版主Vera的細心耕耘下,固定帶回日本第一手的藥妝資訊,加上定期舉辦活動,增加粉絲的互動與黏性,粉絲人數至今已突破17萬人。


什麼地方是去日本血拼藥妝小物前,一定要「朝聖」的資訊平台?什麼網站在開張不到1年半的時間,就擁有17萬名粉絲的堅強實力?答案是當紅的Facebook粉絲團「日本藥妝失心瘋俱樂部」。


成立於20099月底的日本藥妝失心瘋俱樂部,是台灣目前唯一有系統地整理日本藥妝資訊的網路集散地。版主Vera對日本藥妝產品如數家珍,定期分享日本新上市、台灣還買不到的藥妝小物,讓網友享受與日本妹零時差的資訊接軌,也因此大受網友歡迎,粉絲數量以飛快速度突破17萬人,還曾連續兩屆獲得《數位時代》舉辦的粉絲團評選前10名。


17萬人的粉絲基礎,加上成立沒多久就一舉爆紅,這樣的順遂過程就連許多知名品牌也自嘆不如。「其實我一開始沒想這麼多,只是單純因為興趣,想跟大家分享日本藥妝而已,」Vera本人就像粉絲團logo的真人版──肉肉、可愛、看起來非常好親近的漫畫人偶,用著輕柔語調,描述最初與日本藥妝結緣的情景。


時間要回到七、八年前她還在英國念書的時候,當時身邊許多日本同學常使用一些新奇有趣的藥妝產品,很多是Vera聽都沒聽過。更讓她直呼不可思議的是,往往一些細小部位的差別,就要使用不同的產品相對應。「他們跟我形容的時候很誇張,對我來說都是天方夜譚!」Vera笑著說。


從此她一頭栽進日本藥妝的世界,還常跟著日本同學一起在網路上購買日本藥妝產品。回到台灣後,每當她想瀏覽日本藥妝資訊時,卻只能在網路上蒐集零散資訊,找不到一個統籌所有產品、又能與日本同步更新訊息的藥妝網站,這才讓她興起了成立粉絲團的想法。


親赴第一線收集情報


為了得到第一手資訊,Vera直接連上日本品牌官網,定期關注各個產品的最新進度。不懂日文的Vera,一開始只能詢問日本友人,或是用查字典的方式,非常辛苦地翻譯產品訊息,到後來乾脆自掏腰包去學日文。現在Vera定期瀏覽的官網數量高達一、二百個,平均每3個月就去一趟日本,實地掌握最新藥妝趨勢。即使現在仍有正職在身,一天還是花費六、七個小時蒐集、更新資訊。


「比較幸運的是,剛好日本藥妝這個話題,大家都有興趣討論,」Vera說。精準抓住對的族群,更讓她在去年將觸角從網路延伸至實體書籍,搖身一變成為作家,徹底建立「日本藥妝達人」的形象。


不過Vera粉絲經營之路,卻也是從嘗試中學習。有時Vera介紹新品牌,粉絲因為不熟悉,反應就比較冷清,因此她認為選對話題很重要,要能引起共鳴,或者是跟著現在的熱門趨勢走,最好是開放性問題,較能引發討論,慢慢嘗試就能知道粉絲喜好。現在Vera每天在粉絲團上發表34則訊息,養成粉絲固定收看的習慣。


為了加強跟粉絲之間的互動,Vera每個月至少會舉辦一次活動。剛開始純粹因為好玩,自掏腰包舉辦抽獎,把自己從日本帶回來的小東西送給粉絲。


後來有廠商看上粉絲團的高人氣,主動來談特賣活動,開放粉絲用較低的價格購買,或是有日本相關電影來談贈票。Vera也舉辦過日本藥妝徵文比賽,邀請網友投票,票數最高的粉絲就贈送福袋,「這是粉絲之間的互動,因為他會去跟其他粉絲拉票,還會引發討論,」Vera說。


站在粉絲角度思考


不過,Vera很堅持這些活動一定是連自己也很想參加,或是覺得產品真的好用,才會與廠商合作。「我就是一般人呀!我都不喜歡,別人怎麼可能會喜歡?我的出發點都是以『我就是粉絲』來看合作邀約。」


雖然目前Vera還無意把粉絲團轉向商業化經營,「但我有一個核心想法,未來不管怎麼做,都希望是建立在我的粉絲也有獲利的角度上。」她認為像特賣會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即使未來真的要轉向商業化運作,也會與粉絲團切割開來,維持粉絲不受打擾的討論空間。


Vera透露,因為Facebook沒有搜尋機制,粉絲要找以前發表過的資訊,往往不得其門而入,白白浪費了粉絲團上的豐富資訊。因此她現在已著手成立新網站,以資料庫的角度,把過去資料移至新網站,預計在三、四月時推出,未來也不排除在網站上推出商業化的功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