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彎/網路知名圖文作家。作品記錄生活周遭的大小事,風格幽默詼諧,筆下人物代言多項產品服務,深獲讀者喜愛。最近出版《彎彎旅行日記2─歐洲GO了沒》。



專訪部落格天后彎彎


在我決定投入職場,每天昏天暗地的工作後,我依然保持隨手做畫的習慣。從最開始在姊姊經營的個人網站上,放上一些寵物照片或潦草的圖畫筆記,到之後部落格興起,我開始用漫畫日記,在部落格上抒發生活和工作的點滴。一直以來,我就是單純地感受和創作。即使當我的部落格開始有了一些瀏覽人次,我卻從未仔細思考接下來應該做什麼,或可以做什麼。


有次,我接了一個外包案。完成工作之後,那個委託人覺得我滿厲害的,就說想要幫我出書。那時我既驚訝又開心,當下就答應了。不過,在那之後就再也音訊全無,沒有電話連絡,也沒有信件通知。


過了差不多一年,我再次碰到那個人,趕忙上前追問之前提到的出書計畫,沒想到他只回答:「因為我們公司正在換辦公室,所以比較忙!」我也搞不懂出書和換辦公室之間有什麼關係,總之就在這些奇怪的理由中,我沒出成書。


不過,「原來我也可以出書呀」的想法,卻帶給我全新的動力。雖然一開始沒想過未來要做什麼,但我這個人就是只要起了個頭,不知怎地就會很想去做、去試。我開始整理之前的作品,準備投稿給各大出版社。甚至還透過別人介紹,和知名的圖文作家經紀人碰面。然而,當我把作品遞給經紀人看,他看完後卻只說:「這個看起來也還好耶!」我再一次被拒絕,再一次沒出成書。


「啊,人生似乎滿常這樣的,」我安慰自己。雖然在「想要出書」的這段時間,一直不斷碰撞受挫,但我仍然每天構思想法、描繪草圖,甚至更努力、更拚命地去畫。因為當我第一次聽到「出書」的想法,就開始蘊釀未來當上作家的情緒,讓我很有衝勁地想達成目標,投入在所有的準備工作。因為我相信,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而有些後來被讀者喜愛的作品,也都是在這時慢慢地成型。


不久後,一些媒體注意到我的部落格,報導我的作品,於是開始有出版社找我洽談,而我最後也終於找到適合我、了解我的出版社,我的第一本書總算出爐了。接著,「彎彎」上了電視、有了廣告、還拍了電影,許多以前從沒想過、也不會去想的事,就這樣一個一個浮現。


因為努力地想要第一本書,間接開啟了更多機會,讓我能以更多元更有趣的方式,記錄每一天的生活。


努力真的不會白費,當機會來的時候,過去每個階段的投入,就會開始串連,變成一個巨大的結果。


【完整內容請見《經理人月刊》1月號】


 


 


相關文章推薦


 劉威麟要了解網路新世界(影音)


 網路世界創意不用學


DHC網路行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佳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